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空中与美国间谍飞机EP-3“斗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21日 15: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1993年首次拍摄到EP-3间谍飞机照片的董斌

董斌拍摄到的美国海军间谍飞机EP-3

  作者:董斌

  今年4月,美国军用侦察机在海南岛东南沿海上空撞毁我军用战斗机事件,在全国人民中激起了极大愤慨。作为曾经是海军航空兵中的一名战士,我对在此次事件中光荣牺牲的战友王伟表示深切的哀悼。对肇事的美机表示极大的义愤。在强烈谴责美国霸权主义行径的同时,又使我想起了在空中曾与该型机遭遇过的那一幕:

  那是1993年,我在海军航空兵水上飞行部队任侦察股长。当时部队驻守在山东半岛某机场。由于驻地与周边的韩国和日本只是一海相隔,濒临的黄海和与之相邻的日本海是连接欧亚大陆的海上大通道,一些外国船只和飞机在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一般都由此进入并延伸之南中国海,这也是南下的主要航道。所以,部队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海上和空中情况也十分复杂。

  美国反华势力长期以来一直将我国视为其称霸世界的主要障碍和潜在的危险,竭力推行遏制中国的政策,在我周边则以“中国威胁论”为借口与周边国家经常举行针对我国的联合军事演习,使得一些国家对我国更加戒备,以恶化我周边环境,同时利用其在日本的军事基地频繁派遣飞机到我国周边进行侦察活动,以不间断地收集我国的政治、军事和经济情报。进入九十年代这种侦察活动逐年增多并由过去的单一机种发展到派多机种抵近我领空和领海附近进行长时间活动。为捍卫我领空和领海主权,维护我国作为海洋大国的地位,保障在海洋从事渔业和其他经济活动的我国船只、人员的安全,我部作为海军航空兵一支飞行部队,担负的战备任务之一,就是对我近海海区进行空中巡逻侦察和警戒,履行海空防卫的使命。

  由于外机活动频繁,当时部队战备任务还是比较多的,为提高部队的实战能力,上级也经常行了一些军事演习。而每次我军演习或国内有重大活动时,美机和周边国家飞机活动就更加频繁。那次就是我参加黄海沿海举行的海上合成演习,在演习空域附近与美机遭遇的。

  记得是1993年5月的一天,我部按上级命令出动飞机到某海域上空,对该海域进行演习的我水面舰艇担负空中警戒。由于此次任务也是演习任务的一部分,所以部队领导非常重视,机组人员都是各部门的骨干组成,部队长靳军亲自担任机长,我作为空中侦察员随机执行了此次任务。起飞前,机组人员在地面按演习要求对每一个飞行动作都进行精心准备,考虑到这次在空中飞行时间比平时要长的多,为防止飞机在空中遇气流时造成人员晕机呕吐弄脏机舱,大家还准备了一些塑料袋。当天天气也特别作美,海上晴空少雾,这在进入雾季的5月确实难得,所以飞机起飞后,我们很顺利地按规定时间准时到达指定空域并在预定的海域上空进行巡逻警戒。航行间我透过机舱只见远处海面上因战舰航行时所溅起的一道道白色浪花宛如一条条白色巨龙在海面上飞舞,甚为壮观。

  14时05分,正当我们按预定航线正常巡逻时,机长突然发现在距我机约5公里处有1架飞机正向我演飞区窜来,机长立即向上级报告并指示机组做好相应准备,机组人员按所准备的特殊情况处置方案进行准备,驾驶和机械的负责飞机状态以保证我机的安全,领航的负责飞行航线,我和军械的则负责观察和识别来机的有关情况,虽然情况来的突然,但各项工作还是有条不紊的。当我机与来机接近的,我们从该机机徽上发现是1架美国海军飞机。只是机型没有见过,一时难以确定。以前在我近海活动的美机以RC-135居多,RC-135侦察机隶属于美国战略空军。但眼前这种机型还是第一次在空中遭遇,事后从获取的照片和录象上判明是美国海军EP-3型电子侦察机。该机型是新型电子侦察机,机上所载的多种侦察设备,能接受来自目标的雷达信号的其它信息并将所接受的信息储藏在计算机内,一旦需要能随时调出。所以EP-3具有很强的侦察性能。这次该机航向正是我演习海域上空,企图对我参加演习的水面舰艇实施侦察。上级命令我机立即对美机实施跟踪监视,不让其接近我演飞区域。我机随即从警戒航行转入机动飞行并向演习空域外侧逼近美机,同时调整飞行状态与其保持同高度同航向飞行示意其离开演飞区。但美机无视我机正当要求,采取下降高度,企图从我机下方穿过进入我演习区,我机在机长正确指挥下,沉着应对,在保证我机安全的同时,及时下降高度始终与美机保持平行飞行,使其无法进入我演飞区。美机见下降高度未能奏效又采取并闭一台发动机,降低飞行速度,企图利用飞机低速所带来的强气流,干扰我机的操纵系统摆脱跟踪。我机克服强气流冲击,巧妙避开美机尾部气流旋涡,紧紧咬住美机并向外逼其离开。美机见此招未达目的,突然,下降高度进入超低空飞行,企图利用其飞机性能的优势,采取超低空飞行来进入我演习区域,没有飞行经历的人难以知道,超低空飞行是一种较危险的飞行科目,特别是海上长时间超低空飞行,由于飞行的高度低,一旦遇有特殊情况基本上没有处置的时间,飞机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坠入海中,危险性是很大的,同时长时间超低空飞行,对飞机的性能要求也很高,飞行人员还必须克服长时间低空飞行所带来的恐惧心理,所以超低空飞行既是飞机性能的较量,更是飞行技术和人员意志的较量。我机在性能和设备上虽然落后于美机,但机组人员凭着团结一致、不怕牺牲、敢于拼搏的精神和高超的飞行技术,硬是在超低空高度与美机展开较量,使飞机性能和设备远比我机先进美机始终未能接近我演习区域。美机仍不死心,又孤注一掷,上升高度并打开其飞机上的警告灯和防撞灯,想横冲直撞进入我演习区。

  我机组人员见美机如此狂妄,都气愤不已,在我海域附近,你打开警告灯和防撞灯,要求我们避让,这是什么逻辑?我机组人员没有被美机咄咄逼人的霸气所吓倒,不但与其斗智,我机根据美机的速度快、转弯半径大的特点,利用飞内圈切其半径与美机始终在一个扇面,这样既避免落在其后又将其挡在扇面外,由于方法得当,驾驶和领航默契的配合,使得美机始终未能进入我演习区。机长见美机已被拦在演习区域外,在保持警戒的同时命令我打开前舱门,在近距离对美机实施反侦察。前舱门打开后由于强气流的冲击,人员无法靠近舱门,才能利用这有限的空间扩大视线,为了能清晰地拍摄美机的资料,我趴在舱门前让机组其他人员用所携带的背包绳将我和摄像器材绑紧固定,自己腾出双手进行拍摄,后面有两名机组人员紧紧抓住我的双脚。以防止被强气流吸同舱门外,就这样在机组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地获取了美机的有关图片和录象资料。美机见我机不但紧跟不放而且对其实施反侦察,且见我水面舰艇也采取一些防止被侦察的措施,其企图难以实现,逐于16时30分左右从我演习区外侧爬高后向日本冲绳方向飞去。我机也随之转入正常警戒航行。进入正常航行后,大家才发现每个人的飞行服都被汗水湿透了。此次,我机不但挫败了美机的侦察企图,而且获取了美机的照片和录象资料。上级为此给机组和我本人荣记了三等功。

  这件事虽然过去多年了,我也离开部队和曾朝夕相处的战友,但那场与美机的空中较量却铭刻在我脑海之中。长期以来,美国为其称霸世界的需要,到处插手别国事务,稍有不从,就武力干涉。由于其雄厚的军事实力,确也频频得手,这就使得美国的称霸世界的野心日益膨胀。中国一贯反对强权政治,但对任何危及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挑衅活动,都是坚决给予回击的。反对侵略是我军的神圣职责。实践证明我军有能力、有信心保卫国家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受侵犯。对于任何霸权主义来说,这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强大的中国将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美国是到了应该反省自己行为的时候了。

  原文删节后载于《舰船知识》杂志第七期,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外交部发言人:美国拆运EP-3侦察机的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2001/06/21 15:31)
在空中与美国间谍飞机EP-3“斗法”(附图) (2001/06/21 15:37)
美EP-3飞机被切割 7月11日前大卸四块运回美国 (2001/06/21 13:14)
图文:美方工作组将EP-3移往工作区准备拆解 (2001/06/20 23:47)
图文:美EP-3侦察机拆解工作全面展开 (2001/06/20 23:49)
美EP-3间谍飞机燃料被抽干 拆卸工作正在进行 (2001/06/20 16:29)
外交部发言人:美EP-3侦察机的拆运工作已经开始 (2001/06/16 17:39)
图文:运送美EP-3飞机的俄大型运输机飞抵海南 (2001/06/16 18:06)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