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几百年来第一次 尼泊尔王室请调查人员进王宫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6日 09: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尼泊尔时间6月5日傍晚(北京时间5日晚),尼泊尔王室已同意让负责调查王室血案的工作人员进入王宫,对这起造成10名王室成员死亡的血案展开进一步的调查。以顺应民众强烈要求了解事情真相的呼声,这在该国还是几百年来头一次。但调查工作并不顺利,三人调查委员会成员之一认为调查不符合法定程序而拒绝上任。

  这次调查旨在终止尼泊尔民众因为得不到有关这一血案的官方消息而举行的示威活动,与此同时,尼泊尔政府在6月5日再次宣布实行12小时宵禁。

  这是几百年来尼泊尔民众第一次看到以往远离公众视线、高高在上的王室成员遭到调查人员的问询,王室档案纪录也首次被呈现在调查人员面前。

  最近新加冕的国王贾南德拉已任命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凯什-普拉萨德为调查委员会主席,调查致使比伦德拉国王、王后以及其他几名王室成员死亡的原因。

  此前的报道称,尼泊尔王储迪潘德拉亲手制造了这起血案,原因是国王夫妇不同意他挑选的新娘。目前调查委员会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对这些平常备受尼泊尔民众敬仰的王室成员展开问询。

  尼泊尔宪法规定,尼泊尔政府及其他任何机构或个人均不得干涉王室的活动,也不得对王室成员进行问询,但新国王贾南德拉表示为了调查出事情的真相他不得不放弃这一传统。贾南德拉要求调查委员会在6月7日之前提交调查报告。

  但是,6月5日这天调查委员会就遭受到了第一个打击,三名调查成员之一拒绝上任。拒绝上任的是尼泊尔主要反对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领导人马达夫-库马尔-尼帕尔,他在声明中称,这个调查小组的建立不符合宪法规定的程序。(清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尼泊尔沙阿王朝13位国王仅一位活过55岁 (2001/06/06 08:27)
尼泊尔宫廷血案迷雾重重:自杀他杀还是政治阴谋 (2001/06/06 04:49)
在政治上以狡诈著称 尼泊尔新国王难获民众爱戴 (2001/06/05 07:57)
尼泊尔解除宵禁 但仍将对目前形势进行严密监视 (2001/06/05 12:19)
防止抗议者引起更大动乱,尼泊尔再次宵禁12小时 (2001/06/05 16:15)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