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以色列空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6日 16: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以色列是中东地区的一个小国,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与战争结下了"不解之缘",这使它意识到自己应该成为强大的军事集团,尤其应拥有强大的空中防务力量。

  1947年10月,一群从纳粹魔爪下逃生的犹太军人组建了一个旨在为犹太复国运动服务的"航空勤务队",当以色列建国后,他们便发展成为以色列空军,英文缩写为"IAF"。

  精明的以色列人经过对法国、英国等国空军装备的精心比较,最终从捷克斯洛伐克买到了25架被原纳粹德国藏匿的阿维亚S一199型梅塞施米特109战斗机,德军为这批战斗机装备了中型亨克尔式轰炸机的发动机,这种反常规的组合却使这批战斗机具有比当时任何螺旋桨式战斗机都更强大的飞行与作战能力。

  这批战斗机很快就由美国人用13架C一46和C-54运输机运到了以色列,当时设在欧洲的美军无线电广播惊呼:"面对来自周边6个敌对国的地面与空中攻击,以色列这个弱小的国家在一夜之间就拥有了强大的空军!"

  1948年6目3日,几架用美制运输机改制的埃及军用侦察机像以往那样毫无顾忌地闯入了以色列的上空。以色列空军战机立即升空,几分钟之内就打掉了5架埃及飞机,干净利索地取得了它在第一次中东战争中的首次空战胜利。而且,这一次空战是犹太人飞行员们驾驶着原纳粹德国空军的飞机参战的。

  在1948年之后的8年中,是以色列空军获得大发展的时期。此间,IAF从英国和法国购进了大批现代化的战斗机。E·魏兹曼是以色列国第一任总统,也是以色列空军的奠基人之一,他多次强调:

  "把最好的送给空军!"并亲自抓空军的飞行训练。

  1956年10月,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空军倾巢出动,并最后一次使用了活塞式战斗机P-51以及于1948年秘密地从美国获取的老式B一17轰炸机。以色列空军不仅用老式战斗机成功地切断了埃及军队的电话通讯电缆,而且击落15架埃及战机。

  从1960年起,由于埃及军方装备了新式的苏制战斗,以色列空军于是也开始订购新式战斗机,其中包括苏联的米格19、法国的超级军旗和美国的F-100,IAF第一次拥有了超音速飞机。

  魏兹曼总统卸任以后,继续担任IAF的司令官,他曾经请求购买美军仅仅服役了3年的F-14"鬼怪式"战斗机,但遭到了拒绝。

  这时,法国人却邀请以色列人前往合作,经过以空军的试飞员多次试飞三角翼的喷气式"幻影3"战斗机以后,1962年以色列便开始引进这种小巧而灵活的三角翼喷气机,并一直服役至今。

  在1967年爆发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着实让世人吃惊不小。当时,埃及总统纳赛尔已经下令封锁了以色列北部的所有重要港口,国土面积不足3万平方公里的以色列已无退路,于是决定先发制人。6月5日凌晨,IAF的战斗轰炸机从机场甚至从高速公路上起飞,严格地保持着无线电静默,庞大的机群骗过埃及的雷达以后,直扑丹罗地区。

  当以军机群赶到目标上空时,刚刚吃完早餐的埃及空军官兵们依然毫无察觉。而几分钟后,埃及空军的机群就化作了滚滚的浓烟,少数几架飞机挣扎着升空,很快也被早已在空中严阵以待的幻影战机击落。

  这次战斗,共有400余架埃及飞机被以军击毁在地面和空中。在接下来的两天中,以色列战机便可以从整个埃及沙漠上空毫无顾忌地呼啸而过。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空军损失的飞机仅为39架。

  此后,中东地区便充斥着浓浓的火药味,埃及从苏联进口了大批米格战斗机和防空系统,其中还有不少苏联的军事顾问,以军飞行员甚至可以从无线电中听到俄国人发怒的叫喊声。

  经过多年的努力,在1969年9月IAF飞行员终于可以驾驶着F-4E鬼怪式战斗机从美国飞抵以色列,这也是1967年的中东地区"六天战争"之后,魏兹曼领导的以色列空军开始的大规模的更新举措之一。

  从1967年的"六天战争"之后,IAF就着手与美国和法国谈判,购制大批先进的战斗机,包括A--4、A--10型攻击机和新型"幻影"机。同时,以色列军方还利用法国提供的发动机自己改进、研制出"鹫"式新型战斗机,并且大力培养新一代喷气式战斗机飞行员。

  到了1973年9月间,在苏伊土运河与戈兰高地上空,以空军的"鬼怪"式与埃及和叙利亚空军的米格机在空中经常发生磨擦。当时,阿拉伯国家正在酝酿一场报复性战争,但以军军方核心人物们根本没有料到阿拉伯军队准备彻底摧毁以军的企图。

  战争于1973年10月6日午后突然爆发。准备充分的阿拉伯军队在头一周内,打得毫无戒备的以色列军队只有招架之力。以空军虽然奋力反击,但依然被打掉了许多架战斗机。出于各自的战略方针,美、苏双方都在积极将自己的战略物资运往盟友地区,与苏联相比,美国人的反应似乎缓慢了一些,直到战争爆发两周后,由以色列军方订购的"鬼怪"式战斗机备件和新型攻击机A--7才运到。

  在战争中,时间往往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在以色列的空军基地,常常是当美军飞行员着陆后离开飞机时,回头望去,飞机上已被涂上了以空军的兰色六角大卫星标志,加油以后随即由以色列飞行员驾驶升空投入战斗。

  虽然这次战争中以色列空军击落200架敌机,但阿拉伯人已经给以军敲响了警钟,而且在空战中已显出了"幻影"战机的老化态势。因此,战争结束后,以色列军方立即着手购置更新的装备,这次他们瞄上了美军刚刚装备的最新式F一15和F一16战斗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一个F-15战斗机中队终于飞抵以色列。

  1979年8月27日,一支F--15编队与叙利亚空军的米格21战斗机编队打了一场遭遇战,结果是4架米格战机被击落。

  1982年6月6日,以色列发动了对黎巴嫩的军事打击行动。在黎巴嫩上空,空战打得十分惨烈。以色列空军在E一2C鹰眼预警机的指挥下,派出了所有的F-15与F--16战机,以微弱的损失打掉了80架叙利亚的战斗机,其战果令世人瞠目。

  其实,在这次战争爆发的一年之前,以空军的新式战机就登台亮相了。那是在1981年6月7日,在以色列军方获知伊拉克正在建造核反应堆后,立即决定先发制人。他们派出两支F-16中队,在F-15的掩护下飞抵巴格达附近的伊拉克核反应堆上空,并一举将其炸毁。

  以色列空军已走过了50年的历程。经过多年的战争磨炼,以色列空军已确定了自己的"制胜之道",即强调进攻的作战思想,"对于以色列来说,最好的防御是在它国首都上空",这句以色列空军前任司令官的"名言"。

  以色列空军还十分注重集中兵力,统一指挥,强调在战争中的某个局部地区或某一时刻以压倒优势的力量重创敌人。如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空军在第一天的第一个攻击波中,仅留下12架战机作预备队,然后"倾巢"出动攻击敌机场。

  从1982年开始,以色列空军很重视装备战斗轰炸机,以加强对敌方实施遮断式轰炸和突围式轰炸,包括对敌方阵地的攻击,必要时还可执行反坦克任务。

  以色列空军在空空导弹飞速发展的今天,依然坚持在所有订购的"幻影"3C战机上加装机炮。实践证明,这种作法是正确的,因为机动空战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在世界各国的空军中,以色列空军的远程奔袭作战能力也是众所周知的。1976年4月,以空军奔袭数千公里,突降乌干达首都恩德培机场,消灭了劫机者,救回以色列人质的行动令世界各国震惊。

  在现代战斗条件下,以色列空军尤其强调高强度出动和快速反应能力,其战机出动率可达92-96%,再次出动准备时间仅为7分钟左右。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