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布什打算延长中美贸易正常关系 部分议员从中作梗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2日 09: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华盛顿时间5月21日下午(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消息,美国众议院消息人士透露,美国众议院部分议员目前正在准备对布什总统预计延长中美贸易正常关系这一决定提出挑战。

  布什总统须在6月3日之前就他是决定延长还是终断中美贸易正常关系通知国会。自1981年以来,美国政府每年都对上述贸易正常关系予以延长,这使得中国可以与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在向美国进行出口时享受到较低的关税。

  去年,美国国会批准了一项旨在中止年度中美贸易正常关系评审、在中美之间建立“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的法案。但是,这一法案仍与中国能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有着密切的关系,美国希望中国能够根据1999年中美双边协议的条款加入WTO。

  不过,尽管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趋于紧张,但布什已表达了美国政府愿意再次延长中美贸易正常关系的意向。另一方面,长期以来一直持反华观点的加州共和党议员达纳-罗拉巴奇的发言人表示,一旦布什宣布延长中美贸易正常关系的决定,罗拉巴奇将立即在众议院提出旨在推翻布什决定的议案。这样以来,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里查德-阿姆伊将下令在60天之内对此议案进行表决。

  去年,众议院曾以237对197票通过了中美建立永久性贸易正常关系,9月份,参议院也进行了相同的表决,最终以83比15票通过。因此,即使是长期持反华观点的议员也承认,一旦布什总统做出延长中美贸易正常关系的决定,要想推翻这一决定将非常困难。加州民主党议员南希-佩罗西的发言人表示:“毫无疑问这并非易事。”(清晨)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国坚决反对美国将撞机事件与PNTR联系在一起 (2001/04/14 20:11)
美报社论:反对将PNTR和撞机事件挂钩 (2001/04/06 15:42)
克林顿:签署PNTR将为中国入世铺平道路 (2000/10/12 11:28)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