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海空卫士”王伟遗作荣获全军摄影最高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02: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王伟同志遗作《空中加油》

  5月14日,《人民军队忠于党--纪念建党80周年全军摄影艺术作品展览》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摄影艺术奖”作品评选在京揭晓,“海空卫士”王伟牺牲前一天拍摄的《空中加油》经评委们一致推举,荣获全军摄影最高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届摄影艺术奖。

  王伟兴趣广泛,多才多艺,在摄影、绘画、书法和音乐等方面都有着较深的造诣。他尤其喜爱摄影,自购了美能达X-300照相机,刻苦钻研拍摄技术,拍摄了大量的摄影作品,是单位知名的“摄影发烧友”。部队领导十分重视他的摄影专长,经常把艰巨的空中摄影、录像任务交给他去完成,他每次都不辱使命,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

  《空中加油》是王伟牺牲的前一天即2001年3月31日拍摄的作品。那天部队进行空中加油训练,王伟受命驾驶歼教六飞机起飞,兼任训练中的质量监控拍摄任务。时近中午,头顶碧空万里,阳光灿烂;机翼下白云朵朵,大海湛蓝。王伟巧妙地利用顶逆光效果,将3架呈深色调的战鹰置于取景框的上部,把即将对接的授油管口置于画面的视觉中心,通过飞机下方大面积的白云和大海的衬托,艺术地渲染出“空中”的特定环境,鲜明地勾画出“加油”的主体形象,然后咔嚓一声按下快门,摄下了这幅给人以强烈视觉冲击的佳作。

  担任评委的国内著名摄影家和军内摄影权威,都对这幅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纪实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对失去王伟这位才华横溢的优秀飞行员感到无比痛惜,更对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张全跃 于士滨)(《人民海军报供稿》) 【发表评论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组图:“海空卫士”王伟油画遗作公开 (2001/05/02 17:31)
王伟烈士最后的遗作(附图) (2001/04/24 22:46)
财政部长项怀诚:中美已就撞机事件达成满意方案 (2001/05/11 16:16)
中国外交部重申不会允许EP3侦察机从海南直飞美国 (2001/05/11 07:29)
中国副外长:允许侦察机飞回美国将激怒中国人民 (2001/05/09 18:01)
中方不准美谍机直接飞回 美方考虑将其大卸八块 (2001/05/09 12:44)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有必要恢复对中国侦察飞行 (2001/05/09 10:07)
美国恢复对中国沿海侦察飞行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