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恢复空中侦察助长台独气焰 美一心要与中国为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1日 08:03 解放军报

  自4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并非法侵入我领空、降落我机场;4月24日,美方不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及自己的严肃承诺,公然向台湾出售包括8艘纯属进攻性武器的潜艇在内的大批先进武器装备;4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又声称将使用“一切手段”帮助“台湾自卫”,并在联合国人权大会上执意抛出反华提案之后,美国的上述行径不仅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和坚决斗争,也引来了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和嘘声。在此情况下,本该好好反省、悬崖勒马、以免中美关系再遭损害的美国,却是一意孤行,不思悔改,继续在中美关系上制造事端,挑起纷争。

  恢复空中侦察继续敌视中国

  5月8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就美国已恢复派军用侦察机到中国近海进行侦察飞行问题答记者问时强调指出:中方反对美国派飞机到中国近海进行侦察飞行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方必须吸取教训,改变这种错误作法。中方将继续就此向美方严正交涉。

  据悉,5月7日,美军一架RC-135型军用电子侦察机从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抵近中国北部沿海地区进行了自4月1日发生军机相撞事件以来的首次空中侦察活动。美国防部发言人随后证实了此消息。据介绍,RC-135型军用电子侦察机是美军在C-135型运输机基础上改装而成的。该机实用升限达10665米,巡航速度为每小时740公里,活动半径5500公里,机上装有多种特殊的电子侦察设备,主要用于搜集无线电、雷达等信息情报。美空军现装备有该型机20架左右,主要部署在美国本土的阿拉斯加、英国和日本的嘉手纳空军基地等处,被称为美国空军的多用途侦察平台。此番,美国派出该机,特别是在4月1日发生的美军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尚未了结、中方对美频繁派军用飞机到中国沿海地区进行侦察活动提出强烈抗议的情况下,其所作所为,显然是“来者不善,善者不来”了。

  正如人们知道的,军事侦察,包括和平时期的军事侦察,通常是针对公开或潜在的敌对国家所进行的一种军事侦搜活动。尤其是派军用侦察机在别国空域附近进行明目张胆的侦察,更是一种公开的敌对和挑衅行动。冷战时期,美苏及其身后的两大军事集团就曾经常玩弄这一危险的敌对“游戏”,并不时“擦枪走火”,引发种种事端和危机。而在美军用飞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发生仅仅一个月后,在美方同意就防止类似事件与中方进行磋商和谈判的同时,美方却不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以及中方的严正警告,再次派军用侦察机到中国沿海附近进行侦察活动,其中的敌意和霸道已是昭然若揭。这与美方近来口头表示的“不把中国视为敌人”的言论完全是背道而驰的。

  无端审议接触扬言限制交流

  中美关系是两国对外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它的健康与否,不仅关系到两国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繁荣与发展。正因为如此,自中美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虽是历经风雨,跌宕起伏,但总体还是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逐步前进。包括到了克林顿政府执政后期,其奉行的对华接触政策曾使一度因人权、台湾等问题而陷入低谷的中美关系逐步回升,显出明显的改善迹象。然而,就在此刻,在这个对双方都有利的“接触”上,美国政府近来却是大发责难,必欲改之而后快。

  5月4日,美国总统发言人弗莱舍表示,布什总统已经指示,对美国政府与中国的所有接触都要重新审议。

  5月6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美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节目中称:“对华关系不会一切照常。自从担任国防部长以来,我撤销了一系列接触,现在正在对有关接触进行审议。”并宣称他和国务卿鲍威尔都同意限制与中国官员的社交接触。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政府官员不断放言要审议中美接触、限制两国交流的同时,美国国内的反华势力也是起劲鼓噪,四处点火。美国一些媒体近来就充斥着大量嘲讽华人的言论和漫画等。而根据以往经验,这种针对少数族裔的嘲弄,在美国社会往往会导致真正的敌视行为。5月3日,美国联邦调查局以盗窃美国朗讯公司商业技术机密罪名逮捕3名华人,而美国媒体不遗余力、大肆炒作的举动就很能说明问题。因为在美国,类似案件每年都会发生上千起,而美方此次却大张旗鼓地侦办此案(所言所行颇似1999年时的李文和案),不能不让人怀疑其是别有用心。对此,美争取华人权益的“百人会”会长邓兆祥就表示:“目前判断涉及此案者是无辜或有罪,尚属为时太早,但大家都感到大惑不解,联邦调查局每年要调查数以千计的商业间谍案,何以此时要大张旗鼓地侦办这一件案子?”

  执意帮扶台湾助长“台独”气焰

  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和人民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决心和意志是不可动摇的。对此,美方早已心知肚明。然而,出于称霸全球,特别是“反华制华”的目的,美国为了长期掌控台湾这艘“不沉的航空母舰”,以便将其作为遏制中国的“桥头堡”,在台湾问题上却是说一套作一套,大耍两面派手法。而布什政府上台后,继4月24日作出严重违反中美3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向台湾出售大批先进武器装备的决定并妄言要使用“一切手段”保卫台湾后,其朝野近日又是动作频频,连出“恶招”。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5月2日,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在审议其《国务院授权法案》时,以口头表决方式纳入给予台湾“主要非北约盟国”地位的字眼,妄图使台湾在获得美国武器转移方面,享有与日本及韩国的同等待遇。其目的就是想让台湾更容易取得美国的武器装备,并鼓励美国与台湾的军事接触。此外,该法案还大言不惭地纳入其他有关台海两岸的文字,包括声称两岸问题的和平解决方式需要“充分尊重人权”、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及处长官邸应悬挂美国国旗、逐年检讨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美台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军售会议等。其公然干涉中国内政,支持“台独”势力的险恶用心暴露无遗。

  5月3日,台“总统府”官员出面证实,美方已透过相应渠道表示,台湾当局领导人月底出访“友邦”过境美国时,可望在下榻饭店接见多位美国重量级国会议员,并在“不公开接受采访”的前提下,可望同意其离开旅馆,参访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华尔街,甚至在休斯敦观看棒球赛。此举显然将突破以往台湾当局领导人过境美国时的最高规格待遇。其间隐含的“意味”和“杀机”不能不令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到强烈愤慨和警惕。因为中国对此问题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坚决反对美国和台湾当局作任何“官面”上的交流和接触,坚决反对台当局领导人对美国搞所谓的“过境外交”。美如果在此问题上一意孤行,对中美关系造成的损害,将是极其严重的。

  5月5日,台湾几大媒体载文披露,美台军售会议期间,美方已表示取消双方“军售”会议并更改名称与性质后,每年定期针对所谓“台海情势”举行会议。从单项的“军售会议”到多项的“军情会议”,倘若果真如此,这岂不是严重违反中美3个联合公报的倒行逆施之举。

  自中美两国建交并签署3个联合公报后,美国便正式声明断绝与台湾一切的官方特别是军事同盟关系。而美国朝野近来的所言所行,实在让人难以看出其“非官方”在哪!正因为此,台湾当局及“台独”分子近来才像是打足了气的“皮球”,到处乱蹦乱跳。5月3日,台湾当局领导人在接受《今日美国报》访问时,就趾高气扬地宣称什么:台湾人民不能接受变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方政府,而“身为中华民国总统”,“也要依宪法维护国家的主权、尊严及安全,以谋求民众的最大福祉”,摆出一副“以武拒统,谁奈我何”的架势。

  中国政府的外交立场和原则,包括对美的外交政策是一贯和鲜明的,那就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国际法准则的基础上,特别是在中美3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发展与美国正常的国家关系。如果美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广泛呼声和中国政府的一再呼吁和警告,执意在“恶性竞争”甚至是对抗的道路走下去,那么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损人必害己!慎言 (《中国国防报》2001-5-11第1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白宫发言人称美国仍想让EP-3侦察机直飞回家 (2001/05/09 10:26)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有必要恢复对中国侦察飞行 (2001/05/09 10:07)
中国反对美恢复在中国近海侦察飞行 (2001/05/08 16:22)
美国防部长:美方考虑将侦察机修复后飞回美国 (2001/05/07 06:2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