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把台湾当作“垃圾桶” 美国对台军售居心叵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28日 07:39

漫画/谢锋

  4月24日,美国总统小布什正式决定今年向台湾出售价值40多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4艘“基德”级驱逐舰、8艘柴油动力潜艇、12架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及“海龙”扫雷直升机等武器。这是继1992年老布什总统出售150架F-16战机给台湾以来,美国对台规模最大的军售案,遭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

  4月25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紧急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普理赫,就美对台出售武器问题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台湾疯狂大采购

  台湾当局领导人之所以胆敢顽固坚持“台独”路线,在分裂的路上越走越远,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装备,为他们搞分裂撑腰壮胆。他们把美对台军售看做是支持自己搞分裂的信号和行动。近20年来,美国向台湾出售高性能的武器装备高达380多亿美元。仅在1994年到1999年的短短五六年间,台湾就进口了总值高达133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居世界首位,其中95%来自美国,购买武器可谓一掷千金。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上台才几个月,美国对台军售更是有增无减,并超越防御性的范围,大量提供进攻性武器装备。2000年6月2日,美国宣布了两笔对台军售项目,分别是39套F-16战斗机使用的导航瞄准吊舱,48套电子对抗吊舱,总价值3.56亿美元。F-16战机加装这两种吊舱后,攻防能力大为提高;9月28日,美又宣布对台军售13.8亿美元,是近年来最大的一宗军售,主要是空对空导弹和军事通信系统等提高F-16战机攻防能力的武器装备。正是凭借买来的“洋武器”,李登辉公开抛出“两国论”之后,今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又提出“决战境外”的新战略构想,更加有恃无恐地“以武拒统”,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急。美国的举动给海峡两岸本已灰蒙蒙的天空又增加了一层阴影。

  此次对台军售的主角是4艘“基德”级驱逐舰,此舰最初的设计主要是用于反潜作战,反潜能力强大。它的平均造价为2500万美元。P-3C“猎户座”反潜侦察机是美国海军武器库中一种重要的搜寻和打击海平面以下舰艇的机种,被通俗地称为“潜艇猎手”。这种飞机有4个涡轮螺旋桨式引擎,它能几小时连续不断地远距离飞行,而不用加油。这种飞机还能同时搜寻大面积的海域,一旦发现水下的潜艇,将通过飞机上安装的鱼雷和反舰导弹予以打击。

  台湾海军有4艘现役潜艇,其中2艘是20世纪70年代从美国购买的“加皮”-2型柴油动力舰艇,生产于“二战”时期,艇名分别为“海狮”号和“海豹”号,专用于反舰作战训练;另外2艘是荷兰的旗鱼级舰艇,艇名分别为“海龙”号和“海虎”号。中国大陆一直强烈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潜艇,因为中国政府认为,潜艇属于进攻性武器。

  -上亿美元购买“军备垃圾”

  冷战结束后,由于美国面临军备裁减的大趋势,再加上武器装备的正常退役和淘汰,所以“军备垃圾”很多。按规定,舰艇服役25年、飞机服役15年、导弹服役10年就要退役。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工艺水平的提高,超期服役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不能超期太多,一般都在超过规定服役期5-10年后退役。所以,美国把台湾当做一个“大垃圾桶”,利用租借和销售的方式出售,既能赚到钱又履行了法律义务,两不耽误。台军现有装备中属于这种状况从美国引进的装备占绝大多数。

  当然,为了平衡两岸军力,美国也出售了一些高技术装备,但这些所谓的高技术装备,必须满足美国的三个基本条件:在美国和盟国已经全面部署;技术的先进性至少要落后一代(10年以上);技术和武器不得有扩散潜力。F-16、E-2T、爱国者导弹都属于这类装备,美国绝对舍不得把B-2隐身轰炸机、洛杉矶级核潜艇、F-22战斗机卖给台湾。当然,现在最吊人胃口的是“宙斯盾”驱逐舰、爱国者-3型导弹等一些极为敏感的高技术装备,但这些往往是台湾可望而不可及的,它这次可能花数亿美元租购的“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对台湾来说差不多是“军备垃圾”。

  这次对台军售的“基德”级战舰虽然火力强大,但就海战角度而言,一艘军舰不论功能性如何强大,在现代海战中很难对付敌军的饱和攻击,纵使该舰拥有精良的武器装备,亦如虚设,仅是敌人攻击摧毁的目标。所以世界各国均将战力持续分散于不同组合的舰艇上,以提升舰艇编队的综合作战能力。再者“基德”级战舰系属远洋作战,为航母特遣舰队的护航舰;而台湾海军为近海舰队,需不需要执行远洋作战?或实施登陆作战中的火力支援?这些都值得再讨论。台军还幻想“基德”级战舰由于吨位大、空间够,可改装为“宙斯盾舰”。但光是改装联合战术情报分发系统及一套经改良的电子系统和增程标准飞弹,估计一艘需花费3.34亿美元;4艘合计约13.35亿美元。

  事实上,美国之所以向台湾推销“基德”级战舰,主要是欧洲国家及部分中东国家,鉴于该舰每年度维修经费过高,加上该舰周边设施整建经费过于昂贵,且各国海军均无实力走向远洋作战而婉拒。于是美国有意将该舰封存,一旦封存又是一笔经费;从经济利益出发,美国意促“基德”级战舰转售给台湾,其情不难理解。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台湾居然运用租购方式希望接收该舰,待租借期满再将4艘战舰购入,以进行改装为“宙斯盾舰”。

  -对台军售“三部曲”

  美国对台军售一直是平衡两岸军事力量、制约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砝码,反思20年来美国对台军售的历史,这一点就看得更加清楚。

  台湾一直是美国手中的一张牌,一个杀手锏,只要中美关系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拿对台军售来说事儿,这已经成了中美关系和台海关系的晴雨表。美国是台湾当局武器装备采购的大户,台湾当局采购武器装备的95%来自于美国,这些武器的提供大致分为以下“三部曲”。

  美国对台军售的三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1979年至1990年。当时正值东西方冷战,在中美苏大三角的格局中,美国有求于中国,希望借助于中国来制衡前苏联,并与华约相抗衡。所以,售台武器主要是陈旧落后的装备。

  第二阶段,1991年至1995年。冷战刚刚结束,美国军事战略面临新的调整。在这种情况下,国会面临争取“和平红利”倾向的强大压力,不得不大力削减军费、军备和裁减员额,所以这个时期对台军售的主战坦克、军舰等许多都是淘汰下来的东西。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以中国大陆从俄罗斯引进苏—27战斗机为由,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变本加厉,迅速提升了军售的质量,一改往日只提供老旧过时装备的惯例,转而提供了一大批高技术武器装备,比如4架预警机、200枚爱国者导弹和150架F-16战斗机等。这期间美国对台军售的数量、质量是前所未有的,这些销售从根本上提高了台湾军队的现代化水平。

  1993年以后,两岸关系一度出现缓和,汪辜会谈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克林顿第一个任期进入末期,中美关系也出现好的迹象,所以那一段时间美国对台军售平缓下来,除租借部分退役装备外,基本上没有提供多少高质量的装备,所以那段时间台湾转向欧洲寻求新的武器来源。

  1993年至1995年,台湾终于从法国采购了60架幻影2000-5型战斗机,6艘拉法耶特级导弹护卫舰,还有便携式防空导弹、反坦克火箭、重型线导鱼雷、舰载点防御导弹系统等。此外,台湾当局从德国采购了狐式装甲车36辆,坦克排雷犁12辆,MWV-50级扫雷舰4艘;从荷兰采购了2艘潜艇;从意大利采购了1艘远洋探测舰。

  第三阶段,1996年至1999年。就在中美关系出现缓和,冰山开始消融的时候,李登辉突然于1995年访问美国,从而使局势骤然紧张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台湾因惧怕我对台动武,急忙跑到美国购买军备。所以这段时间是历史上美国对台军售最猖狂的时期。

  这个时期美国对台军售的主要特点是:第一,齐装配套。美国军事专家开始从未来作战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综合论证,协助台湾制定出较为可行的武器装备配套方案,目的是充分挖掘现有装备的潜力,尽量使已有武器装备齐装配套,形成战斗力。为此,美国有针对性地提供了一些零部件、维修保障设施和弹药等。

  第二,现代化改装。对以前售台装备进行现代化改装,重点是加装自动控制系统、电子战系统、GPS导弹和定位系统、远程侦察和监视系统等,侧重提高台军的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信息处理和侦察监视能力。

  第三,成套引进。成套引进武器装备是美国对台军售的一个重要特点,因为这样更容易快速形成战斗力。

  -对台军售意欲何为

  首先,对台军售是在两岸之间走钢丝,美国欲让两岸互相制约,进而遏制、削弱中国。

  其次,在全球化的经贸竞争和高科技竞争的大潮里,美国企图有节制地把两岸拖入中等程度的军备扩张,不但有利于美国大赚军火生意钱,也可以削弱整个中华大经济圈联手对美竞争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中国成为国际强权的脚步,并借着两岸不统不独的张力造成的不稳定因素,用“美国梦”来“掠夺”两岸的现代化人才。但是,美国也很小心不让事情搞糟,因为两岸形势升高到开启战端,则不统不独的局面势将打破,美国也就不能从中渔利了。

  再次,虽然台湾的“民主化”进程符合美国的主流价值,但是,美国政界,尤其是克林顿政府期待用“软性围堵”来和平演变中国大陆的基本政策并没有变。换句话说,美国是想用台湾的“民主化”来作为促进中国大陆进一步走向改革的工具,但却不会为了保卫台湾的“民主化”成果而不惜与中国大陆一战。更重要的是,美国不会乐意看见因美国提升对台军售引发中国大陆的反弹,使和平演变遭受挫折。除非哪一天,美国的和平演变政策转变成“硬性围堵”,那自然要装备台湾使其成为围堵的先锋。

  第四,从表面上看,以前白宫和国会在对台军售上势不两立,但实际上其原因是美国的总统大选与政党之争。共和党摆出一副捍卫台湾“民主”的高姿态,是要向选民凸显克林顿总统向中国的妥协违背了美国主流价值,但小布什入主白宫后,自然也会务实。美国对台军售的立场背后,仍然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对台军售是美国大棋局中的一步小棋,何时售台何种武器,出售多少数量、确定何种质量都与整个棋局密切相关。

  目前美国正在酝酿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案》,如果这个法案得以通过,台湾将纳入美国的军事保护之下,对台军售将明显升格。海峡两岸军事力量是否“平衡”仍是美国确定对台军售的重要依据。美国售台武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一只看不见的手来控制台湾军力,借助其来遏制中国大陆军事力量,使两岸处于不战不和的胶着状态。-文/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胡凡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