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详讯:小泉纯一郎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24日 13: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本当地时间4月24日14点左右(北京时间4月24日13点左右),前厚生相小泉纯一郎以298票在自民党新总裁选举中获胜。

  日本下议院将于当地时间4月26日投票表决,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小泉纯一郎将取代已经辞职的森喜朗,出任日本政府新首相。

  在这次始自上周的全国范围首相选举中,小泉纯一郎获得了绝大多数的选票,并战胜了主要的竞争对手、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获得了298票,而桥本龙太郎只得到了155票,第三位候选人、经济财政相麻生太郎获得了31票。小泉纯一郎只需得到244票的简单多数即可当选。

  在接受选举结果时,小泉纯一郎表示:“我承诺对自民党和整个国家进行改革,令人庆幸的是,大多数议会议员都支持我的观点。”

  小泉纯一郎在自民党领袖选举中以绝对多数当选,日本议会将于4月26日确认小泉接替森喜朗成为日本新一任首相,由于日本议会由自民党及其执政联盟控制,所以小泉当选新首相已成定局。

  小泉纯一郎自称是一位坚定的改革家,他此前经常表示要对长期执政的自民党联盟进行改革。因此,这次小泉在选举中获胜是对以桥本龙太郎为首的保守派的沉重打击。

  这次竞选的另一位候选人、自民党政策长龟井静田在4月24日的选举开始前突然宣布退出,并表示他将支持小泉当选。事实上,就连小泉纯一郎本人也对这次自己能够以如此大的优势获胜感到惊讶,他在接受日本电台的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这次获胜“令人难以置信”。小纯表示:“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这次选举结果,它说明日本民众迫切希望我们改革自民党。”

  这次获胜表明小泉纯一郎在日本选民当中具有极强的号召力。他最具代表性的提议就是对日本庞大的邮政储蓄系统进行私营化,不过他在其他政策上的观点则显得有些模棱两可。

  小泉纯一郎在日本政坛的形象就是一个反对现状的激进改革派,他每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演讲时总是慷慨激昂,因此极具煽动性。最近,小泉还公开对自民党的结派传统提出了严厉指责。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小泉以较大优势当选反映了日本民众对于自民党无法带领国民走出目前的经济困境甚感不满,这还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日本陷入的最恶劣的经济困境。现在,日本的失业率仍然在最高点左右徘徊,金融系统因为始自80年代的坏帐正面临瘫痪,而经济的恢复速度却非常缓慢。

  分析人士还指出,自民党自身急于在今年7月议会上院进行选举之前改变形象也是促使小泉当选的原因之一。另外,小泉的主要竞争对手桥本龙太郎被指责在1996年至1998年担任首相期间使日本经济恶化,这也对小泉在选举中获胜产生了有利影响。

  但是,分析人士同时表示,尽管小泉以改革家的形象自居,但他归根结底仍然是直接来自自民党内部的成员,而且还是前首相森喜朗一派的要员,为此很多对自民党持怀疑态度的人士均认为小泉不太可能对该党派采取极端的改革措施。(清晨)

  新闻人物: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小泉纯一郎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