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解密档案显示:美对我国空中侦察已有数十年之久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8日 16: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据外电报道,一周前发生的美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斗机一事表明,美国在中国南部领空附近进行近距离空中情报侦察并非什么新鲜事。这一情报侦察历史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

  这一档案的解密也从另一方面解释了为什么美国人就是不敢道歉。美国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近日就表示:“如果我们这次因为EP-3侦察机撞毁中方军机表示道歉,那么这将意味着我们不仅必须就以往的空中军事侦察活动向中方表示歉意,而且还必须在未来发生类似事件时再次做出妥协。”这位官员还执迷不悟地表示,除非以后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美方这次不太可能向中方做出让步,他还辩称这次撞机事件不过是个突发的偶然事故而已,中国政府没有必要在道歉问题上大作文章。

  但是,就在美国政府官员大谈这次撞机事件是一场意外的同时,曾经多次在中国南部空域执行军事侦察任务的美空军资深飞行员却坦承,他们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的确会偶尔进入中国领空。

  在这次与上述档案一起被解密的一份备忘录中,当时的副国务卿约翰逊曾于1970年1月9日写给副国防部长帕卡德一张留言,该留言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原计划派遣一架U2侦察机由台湾起飞对中国大陆进行军事侦察,但由于不久后美中两国官员将在波兰的华沙就建立外交关系举行会晤,所以这次侦察活动最终被推迟了。另外在这张留言中,约翰逊还提醒美国空军和海军的侦察机在对中国进行侦察活动时“小心行事”,以免“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发生事故”。备忘录还显示,帕卡德建议美空军和海军的侦察机最好遵守国际法的规定,不要再在距离中国领空80公里的距离之内活动。

  这次一同解密的文件还显示,在1969年4月朝鲜在日本海上空击落一架美军EC-121电子侦察机之后,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曾一度下令停止美侦察机再在日本海和中国南海海域进行军事侦察活动。但1969年5月29日的一份“绝密”备忘录显示,尼克松又下令恢复了在中国南海海域附近的军事侦察。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家评述:美国会停止对中国沿海的电子侦察吗?(二) (2001/04/08 11:55)
美国科学机构公开肇事的EP—3侦察机资料 (2001/04/08 11:41)
美媒体称美军已暂停在我沿海进行侦察飞行活动 (2001/04/07 17:09)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