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专家评述:美国会停止对中国沿海的电子侦察吗?(二)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8日 11: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在4月1日美国侦察机抵近我沿海侦察并撞毁我战机的事件发生后,激起了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怒。一些原来并不了解我国安全环境的人如梦初醒,在激愤之余,看到美国仍派出军用侦察机对我沿海进行侦察活动,一定会从理性上追问这样一个问题:美国为什么要如此频繁地抵近我沿海进行军事电子侦察呢?在事件发生后美国会不会良心发现停止这种针对中国的敌对行为呢?为此,我们采访了有关专家,根据整理,专家给予了如下解释:

  既然今后美国侦察机抵近中国沿海侦察的行为是符合美国现实和中、长远国家利益的,那么中国如何应对并进一步扼制美国的这种行为呢?

  1.从战略层面上看,这次美国侦察机撞毁我军战机、擅闯我领空和机场的事件发生后,为我们提供了扼制美国侦察机抵近我沿海侦察行为的一个比较好的契机。在处理这件事情时,中国政府一开始出于中美关系的大局考虑,并没有想把双方决策者的意志推向对立。可是由于美国政府的狂妄的霸气,很快就出现了双方决策者意志对立的局面,于是双方首先在战略层面展开了一场意志的较量。在较量的过程中,双方都认定“发展中美关系的大局”是不容破坏的,这是双方对外发出的确定的信息,剩下的就是道歉、赔偿和今后如果保证这类事件不再发生的不确定信息。现在对中国有利的,一是中国人民作为中国政府的坚强后盾,对双方决策者的意志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二是美国政府这种表面说要发展关系而暗地理窥探别国军事情报的行为,不仅遭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同时也违反了国际法;三是美国这种公开干涉中国主权的行为人赃俱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首先要求美国政府公开道歉,不仅仅是让意志对立的另一方——美国在意志上示弱,而且为下一步制止美国用侦察机在中国沿海刺探情报的行为在法理上作了铺垫。因此,中国政府在道歉这个问题上绝不退让,是完全有必要的。

  2.从经济层面上看,虽然双方都认定“发展中美关系的大局”是不容破坏的,但是由于双方决策者在某些方面仍处于意志对立状态,这就为双方民众和专家提供了进一步对中美经贸关重新评估的时间。以往在这方面,美国利用其强大的媒体和教育优势,制造了很多“在经济上中国比美国更害怕双方关系破裂”的神话,造成了对中国人在审视中美关系上巨大的心理威慑。而这“撞机事件”的出现,无疑给中国人破除美国人的“经济威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如一些专家指出,除了在芯片、航空发动机(主要是高温涡轮叶片)、精细化工催化剂等几个领域里,中国不能完成进口替代以外,其他的技术领域完全可以不依赖美国。相反,美国高科技产业的研发费用很大一部分恰恰是要来自中国市场的利润。随着经济领域里到底是中国得少失多还是美国得少失多问题的进一步清晰,客观上也为中国政府下一步扼制美国不断派侦察机到中国沿海侦察的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

  3.从战术层面上看,不仅要对美国EP-3E侦察机进行仔细的研究,搞清楚美国目前对中国沿海搜集情报的装备水平如何,为下一步制定反侦察措施提供装备技术上的数据,而且要对美国间谍飞机的机组人员进行详细的询问和人员构成分析。首先要搞清楚他们的工作程序,都锁定了那些雷达和通讯频率,放弃了那些频率;双语间谍人员是如何对我通信进行评估筛选的;搜集情报的类型以及建立情报数据库的方式等等。另外,要对这些谍报人员进行家庭状况、身体状况和心理素质的调查,搞清除美国针对中国的一线操综最尖端侦察设备人的综合素质如何。这些步骤,不仅对改进我们的反侦察能力和保密教育的方式具有重要的价值,同时也为我们今后扼制美国不断派飞机对我沿海进行侦察的行为提供了很重要的依据。(舰船知识网络版整理)

  附:专家评述:美国会停止对中国沿海的电子侦察吗?(一)

  在4月1日美国侦察机抵近我沿海侦察并撞毁我战机的事件发生后,激起了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怒。一些原来并不了解我国安全环境的人如梦初醒,在激愤之余,看到美国仍派出军用侦察机对我沿海进行侦察活动,一定会从理性上追问这样一个问题:美国为什么要如此频繁地抵近我沿海进行军事电子侦察呢?在事件发生后美国会不会良心发现停止这种针对中国的敌对行为呢?为此,我们采访了有关专家,根据整理,专家给予了如下解释:

  1.从战略层面上看,美国自二战后在国内形成了一个实力巨大的军火利益集团,而目前美国针对中国的这种军事电子侦察,恰恰是这个利益集团在冷战后维护其既得利益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在里根共和党政府时代,这个军火利益集团利用与前苏联展开冷战的机会,完成了与美国国内金融利益集团和制造业利益集团的利益整合,形成了代表美国利益的一个利益群,从而也奠定了美国在冷战后制定国家战略的政治基础。就美国国内而言,这个利益群更多地代表了美国富人的利益,虽然相对照顾美国穷人利益的克林顿民主党政府,在执政八年期间试图对这一政治基础做出调整,但最终没有成功,让一个远没有克林顿勤奋、谦逊和缺乏创造力的第三代富人小布什上了台。小布什,这个一个早晨九点钟上班晚上五点钟准时下班的总统,只能听任在竞选中为他花了大把银子的金融利益集团和军火利益集团的摆布,其出台的政策只能是:在国内减税照顾富人,在国际上制造能维持军火利益集团既得利益的“敌人”。因此,这个制造出来的“敌人”,不是中国还能是谁呢?

  2.从经济层面上看,自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受害的亚洲国家和地区,普遍感到了美国金融战争的残酷性,从原来追求现代化与共同富余的美梦中猛醒,在委屈求全中也出现了向欧洲学习探讨亚洲经济、货币一体化趋势。而这个趋势,恰恰是美国金融利益集团和制造业利益集团最不愿意看到。因此,他们必需要与美国军火利益集团联手,选择亚洲国家和地区利益最错综复杂的地方,挑拨离间,甚至为制造“代理人战争”做好准备,进而将亚洲国家和地区最大限度维护自身利益、追求经济一体化的愿望扼杀。因此,这个利益错综复杂的地方不是南中国海还能是哪里呢?

  3.从战术层面上看,冷战期间,美国军火利益集团为了更快地赚取纳税人的钱作为军火利润,并没有把当时的中国作为搜集军事情报的重点,而是把主要的力量集中在对付前苏联上了。因此从人材培养(包括语言文化专家)和设备装备上,特别是对南中国海地区的情报积累和数据库建立上,还有很多欠缺。因此,为了美国的现实利益(将中国制造成“敌人”以加大军费预算)和中、长远利益(在亚太地区维护美国的经济金融优势),美国侦察机不频繁到中国沿海侦察还能去哪儿呢?

  专家认为,从以上三个层面分析可以看出,最近美国侦察机频繁抵近中国沿海侦察的敌对行为,完全是美国政府及富人利益集团的利益需求的一部分,因此即便美国政府出于某种原因对中国进行了道歉赔偿,如果中国不对美国的这一行为施加进一步的压力,美国侦察机抵近中国南海沿海的侦察活动决不会停止。事实也证明,在时间发生后,美国仍然在实施进对中国沿海进行侦察的敌对军事行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专家评述:美国会停止对中国沿海的电子侦察吗?(一) (2001/04/07 13:3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