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湾军队导弹武器装备情况大揭秘(上)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7日 15:48 扬子晚报

  新年伊始,台湾军队就疯狂地拉开了导弹试射演练的序幕。2月3日台空军首次试射了美制“小牛”空地导弹,试射了法制“魔术”空空导弹。据透露,台军还准备在近期进行“雄风-3”反舰导弹、“爱国者”二型反导导弹、“响尾蛇”和“天剑”空空导弹等的试射,似乎其主战兵器导弹化已大功告成。那么,台湾导弹武器装备的情况如何呢?

  目前台湾军队拥有了地(舰)空、空空、空地(舰)、舰舰、岸舰、地地及反坦克等诸类型导弹,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

  防空导弹防空导弹系统是台湾导弹武器装备发展的重点。台湾目前装备的陆基防空导弹有“天弓—1”、“天弓—2”、“爱国者”PAC-2、“霍克”、“陆麻雀”、“小懈树”、“复仇者”和“毒刺”等。海基防空导弹有“海小懈树”和“标准”二种。这些导弹中仅“天弓—1”和“天弓—2”为台引进国外导弹技术自行研制生产外,其余全部是从西方购买的。

  台湾陆基防空导弹部署中,“天弓”导弹系统部署于本岛的北、中、南地区及外岛的东引、澎湖等,担负中高空防御任务;“霍克”、“小懈树”、“麻雀”、“复仇者”和“毒刺”等导弹用于中低空防御。“爱国者”反导弹系统分布于6个阵地,即台北的天雕阵地、台北县金鹏阵地、五指山银鹏阵地、南港的飞鹏阵地、新店神雕阵地以及台北县的另一阵地,担负反导防御任务。

  近年来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已经基本完成了将“天剑—1”型空空导弹改制为陆基型的研制工作,并用其研制了“捷羚”近程防空导弹系统。目前台湾正在研制地空型“天弓—3”导弹系统和反弹道导弹系统。台湾还正设法从瑞典购买20套RBS-70近程低空导弹防空系统。另外,台湾加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工作也在起步,台有可能购得“爱国者”—3型反导导弹系统。

  空对空导弹台湾目前装备的空对空导弹有“天剑—1”、“天剑—2”、“米卡”、“魔术2”、“响尾蛇”、“猎鹰”和“麻雀”。“天剑—1”和“天剑—2”是台湾自行研制生产的,有资料称台共生产了300多枚“天剑—1”,计划生产400枚“天剑—2”“天剑”系列用于装备台湾自行研制的IDF战斗机使用。“米卡”和“魔术2”空空导弹是法国研制生产,供幻影2000-5战斗机使用。“响尾蛇”、“猎鹰”和“麻雀”空空导弹由美国研制生产,供F-16战斗机使用。

  2000年美国同意出售给台湾先进中距空空导弹(AMRAAM)ATM-120C计200枚。该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导引,有效射程超过50公里,据说该型导弹是目前空空导弹中性能最佳者之一。

  目前,台中山科学研究院正在实施一项“红影计划”,目的是研制新一代的近距空空导弹,以望在2010年用其取代现役的“天剑—1”型。此外,台中山科学院还正在进行“天剑—2”型导弹的舰射型、陆射型及反辐射型的研制工作。阿庄(未完待续)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台湾频频试射导弹炫耀武力制造危机 (2001/03/14 08:45)
台湾频频试射导弹炫耀武力制造危机 (2001/03/14 08:21)
台湾四月将举行“汉光演习” 模拟大陆导弹攻台 (2001/03/09 09:36)
台湾军队首次实弹试射“复仇者”导弹 (2001/03/09 09:13)
台湾将于4月试射
台湾陆军将在金门和马祖部署防空导弹 (2001/02/27 10:5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