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台湾频频试射导弹炫耀武力制造危机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4日 08:45 解放军报

  近一段时间,台军试射导弹的轰鸣声犹如爆竹一般,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各路进口的“洋导弹”纷纷亮相,争相发射,你方唱罢我登场。据透露,2001年是台军的“训练年”。随着台军新一代武器装备陆续服役,台军正以“决战境外”为指导,为达到“联合制空、联合制海、联合反登陆”而忙得不亦乐乎。

  试射“洋导弹”贺年

  为这轮试射导弹“打头阵”的,就是台军从美国进口的“洋导弹”。继台军试射美制“麻雀”空空导弹后,台军空军又专门派出一组F-16飞行员,秘密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路克空军基地第56战斗机联队靶场,试射了刚刚从美国进口的AI M-120C先进中程空空导弹。虽然美国声称,这种最新型的空空导弹要“在美国保存”,但台军试射却一点没耽误时间。

  今年2月,春节还没过完,台军F-16战斗机就首次试射了从美国进口的“小牛”空对地导弹。随后,“幻影”2000战斗机又试射了从法国进口的“魔术”2型近程空空导弹,以“测试其近距离作战及自卫能力”。为提高台军武器投射效能,以达到“决战境外”的战略构想,台军F-16战斗机还在台东外海进行了美制“鱼叉”反舰导弹的实弹射击。

  3月6日,台湾陆军举行“神弓”演习,首次实弹试射美制“复仇者”和“毒刺”防空导弹。在完成实弹射击检验后,台军正式将这两种导弹部署到与大陆仅一水之隔的金门和马祖……

  “汉光”17演习来势汹汹

  据台湾媒体透露,继日前密集试射各型导弹之后,即将在4月初举行的“汉光”17演习还将有一轮更大规模的导弹试射。

  “汉光”演习是台军年度三军联合作战演习的专用名称,也是台湾层次最高、参演兵力最多、规模最大的联合军事演习,自1984年至今,已经进行了16次。2001年的“汉光”17演习将提前到4月初举行。据台湾媒体披露,从4月初到4月中旬,台军将首先进行计算机模拟演习。正在筹建的电子战部队———“老虎部队”也将首次上阵。

  计算机模拟演习之后,台军将在台湾本岛南北两端,同时展开实兵演习。演习的规模将大大超过往年,演习的重点就是“验证新一代武器”,试射各式导弹———台湾空军的“幻影”2000战斗机将试射“米卡”中程空空导弹和“魔术”2型近程空空导弹,F-16战斗机将试射“鱼叉”空对舰导弹、“小牛”空对地导弹、“麻雀”及“响尾蛇”空空导弹,IDF战斗机将试射台湾自制的“天剑”1型和“天剑”2型空空导弹;台湾陆军要进行计算机模拟试射“爱国者”导弹;台湾海军准备试射其“雄风”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此后,台军还准备首次试射花费5.65亿美元从美国进口的“爱国者”导弹……

  两岸和平的隐患

  如此大规模地试射新型导弹,台湾当局究竟要干什么?

  一方面,台湾当局想借此炫耀武力,用所谓“新一代武器”,来对抗和平统一,以此为岛内的“台独”势力打气。另一方面,这也是台湾当局积极推动所谓“决战境外”军事战略的体现。

  台湾当局不断扬言,要把战场推过海峡中线,推向大陆。而某些西方国家以种种借口,向台湾出售所谓“防御性武器”,成为“台独”的“法宝”。如台军从美国进口的“鱼叉”、“小牛”等导弹,就已经超过了“防御”的限度。而台湾海军准备试射的自制“雄风”3型超音速导弹,其射程已经能达到海峡对岸。

  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又开始大肆鼓噪,要求从美国进口新式武器,所开列的军购清单更是“狮子大开口”。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美国方面应该清楚,这些新式武器对缓和台海局势毫无益处,而且助长了“台独”气焰,是海峡两岸和平的隐患,是阻挠两岸和平统一的绊脚石。美国政府应该认识到这种严重的危害性,悬崖勒马。李莉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湾四月将举行“汉光演习” 模拟大陆导弹攻台 (2001/03/09 09:36)
台湾军队首次实弹试射“复仇者”导弹 (2001/03/09 09:13)
台湾陆军将在金门和马祖部署防空导弹 (2001/02/27 10:54)
台军将测试
台空军F-16将试射
台F16战机已完成“鱼叉”导弹空载试飞 (2001/02/11 12:12)
台湾接二连三试射导弹 (2001/02/10 13:48)
台空军试射小牛导弹详介 (2001/02/06 15:46)
台湾四月将举行“汉光演习” 模拟大陆导弹攻台 (2001/03/09 09:36)
台军“汉光16”是演习还是演戏? (2001/01/11 22:52)
台湾明年3月举行“汉光17号”实兵演习 (2000/11/23 20:32)
台湾“汉光16”军事演习大揭秘 (2000/10/12 15:28)
台湾“汉光十六”演习演练抗登陆 (2000/09/14 09:39)
台湾“汉光十六”演习举行兵棋推演 (2000/08/31 11:0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