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光荣与尴尬--印度军购案的背后(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10日 02: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印度最近购自俄罗斯的Su30MKI型战斗机

印度陆军替代“阿琼”坦克的俄制T-90S坦克

  日前,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公布了印度最新一轮武器采购清单

  这份清单包括了购自俄罗斯的一百四十架先进的SU-30MKI战斗机及备件,三百一十辆T-90S主战坦克等装备;开始批量生产“烈火”二型中程弹道导弹;同时从俄罗斯引进一条坦克生产线,一条SU-30MKI战斗机生产线,从英国引进“霍克”攻击机技术;在原有的18艘潜艇的基础上再建造24艘潜艇;加上稍早时候从法国订购的十架法制幻影2000战机,在俄罗斯改装的航母等大量洋洋洒洒的军备项目,颇有一鸣惊人的效果。

  不怕花血本

  印度这样一个人口即将排世界第一的发展中国家,靠什么资本来开列这么长的军火定单呢?从上月印度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可以知道,印度在这个财政年度将增加军费开支16亿美元,使国防开支总额达到142亿美元,比上一年度增长了近13%。

  那上一个财年又如何呢?印度2000年的军费是126亿美元,这个数字比99年度增加了28%,将近三成之多。

  再往前看,冷战后,印度军费就开始持续增长,1993财年只有71.4亿美元,1994年增至74.3亿美元、1995财年到了81.2亿美元和1996财年的83.4亿美元。这四年间,印度的军费年均递增4.2%,2001年的军费则是1993年的两倍之多!

  印度的大踏步扩军措施,已经改变了南亚地区原本的态势,与印度接壤的中国,巴基斯坦等国的不少政治经济战略目标都在印军的威胁之下。

  不顾闹地震

  1月26日是印度国庆日,不幸的是这一天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发生了强烈地震。该邦造成八万人以上的伤亡数字,以及约合45亿美元的巨额财产损失。

  在地震发生后,印度政府陷入无力组织充足的资源进行救灾活动的困境,只得接受各国的援助,我国政府和民间组织也向地震灾区提供了最快的援助,连与印度一向是死敌的巴基斯坦也空运了药品等物资以解一时之难。

  古语云,远亲不如近邻。但印度政府显然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半个月之后,援助队伍尚未撤走,印度海军即在孟买港按照其原定计划,进行了有25个国家参加的盛大国际海军阅兵式,一方面以庆祝印度成立50周年,另外一方面也毫不掩饰地讲出了它的扩张野心。

  工业拖后腿

  野心需要实力来说话,印度自从七八十年代就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先进武器系统项目工程,可谓处心积虑。

  以这一批计划中最著名的“阿琼”主战坦克为例,印度自称它是世界上上最先进的三种坦克之一,性能上比美国的M1A1坦克还要好。印度工业基础本来就薄弱,尤其在发动机、冶金等基础工业技术方面更甚,导致“阿琼”的项目从1974年开始进行,到1991年前后才造出第一批样车,将近二十年时间,可谓好事多磨。这个东西出来以后的实验中,印军发现它超长超宽超重,过不得桥,炮塔车体均为软钢制造,挨不得炮,而且进口部件奇多,价格昂贵,被评论为“不宜上战场的坦克”。

  由于“阿琼”坦克服役日期一拖再拖,印度陆军终于耐不住性子,开始与俄国人谈本文开头的T-90S坦克的采购问题。这个定单实际上枪毙了印度国防工业花了三十年培养出来的一根独苗。印度还在进行其他几个武器系统的研制的实际进展情况与“阿琼”坦克类似。

  21世纪,奖牌究竟属于谁?

  两天前,印度内政部长阿德瓦尼在某地视察时讲,“20世纪属于西方,中国在21世纪想成为世界的领导,但本世纪未来的岁月属于我们印度。”

  这位印度官员在讲这句话的时候或许不知道,在北京,人们的话题并不是今年军费增加多少这件小事,而是如何申办奥运会。

  翻翻旧帐大家或许还记得,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拥有10亿人口的印度在奥运史上只获得过一块铜牌。(银河/北京鼎盛研究所)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度将生产大批中程导弹和140架苏-30战机 (2001/03/08 08:49)
印度准备进口无人侦察机部署到中印边境(附图) (2001/03/08 03:30)
印度将成为第一个获得“苏-30MKI”战机的国家 (2001/02/14 03:36)
国际海军节上扬威 印度海军暴露西延东扩野心 (2001/03/07 04:12)
印度军方昨日试射一枚国产地对空导弹 (2001/02/28 19:00)
印度军费今年又增加 耗资百亿美元打造军事大国 (2001/02/28 16:06)
印度宣称21世纪不属于中国而属于印度 (2001/03/06 07:42)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