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国际海军节上扬威 印度海军暴露西延东扩野心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7日 04:12 北京晨报

  2月15日至19日,印度为了庆祝建国50周年在南部港口城市孟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印度及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南非等19个国家的120余艘海军舰艇参加了检阅。印度总统纳拉亚南、总理瓦杰帕伊以及众多外国海军嘉宾均到场祝贺,从而揭开了新世纪世界各国海军实力展示与较量的序幕。为期5天的国际舰队节以国际舰队检阅和50年来印度海军的发展壮大为主线,引起了众多世界军事专家的关注。

  百舰受阅声威壮阔

  尽管此次国际舰队节2001年2月15日才正式开幕,但印度海军官员早在半年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加快舰艇建造进程、大举兴建港口设施、积极联系各国参展舰船等。2月9日,为时两周的印度海军节开幕,担任此次海军节活动总指挥的印度西部海军司令部司令麦闻达拉·辛格海军中将发表讲话,正式邀请各国海军舰艇前来参加检阅。2月13日至15日,来自19个国家的25艘各型战舰开始陆续抵达孟买港,再加上印度海军早已停泊在那里的95艘各型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霎时间构成了一幅极为壮观的场面。印度海军官员更是不无自豪地表示,此次海军庆典活动是印度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当地时间2月17日9时,国际舰队检阅活动正式开始,印度总统纳拉亚南亲自致开幕词。他说,海洋安全十分重要,它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独立和兴衰,还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宁息息相关。他说,历史证明,印度的对外商务乃至国家独立都有赖于对周边海域的控制和对领海安全的维护,因而印度有必要发展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

  9时30分,纳拉亚南总统乘坐大型皇家游艇开始检阅整齐排列在锚地的各国舰艇编队,所有舰艇的指挥官及水手均身着雪白色的礼服在甲板上列队受阅。每当游艇到达一处新的锚地,受阅舰艇都要鸣放礼炮致意,一时间孟买港炮声隆隆,气势甚是宏大。

  12时许,纳拉亚南返回孟买港外的海上检阅场,开始检阅海上舰艇编队。经过精心挑选的十余艘印度海军各型舰艇组成一支支海上编队逐次经过检阅台,与此同时,印度海军航空兵60架先进战机也从检阅台上空呼啸而过,并在空中拉出一道道五颜六色的尾烟以示庆贺。在检阅活动总指挥辛格海军中将的统一指挥下,随同舰队来访的各国海军乐队开始演奏热烈欢快的乐曲。一时间,方圆40平方公里的孟买港内外彩旗飞扬,人声鼎沸,一片热闹景象。

  在2月16日全世界30余个国家代表参加的“21世纪海上力量的挑战”专题研讨会上,各国海军官员及专家学者围绕世界海上安全以及印度海军力量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一致认为,在21世纪海上力量的地位和作用将会更加突出,各国海洋环境的安全和海上利益的冲突将会对整个国家的安全带来重大影响。

  印度海军逼人咄咄

  气势浩大、绚丽多彩的国际舰队检阅活动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误解,即日益强大的印度海军俨然已经成了这一地区的和平使者,但实际上印度举办此次规模盛大的国际舰艇节的目的显然不是为了这一点,而是为了向全世界展示它那咄咄逼人的海上力量。印度海军前身为英国“皇家印度海军”,1947年印巴分治的时候印度海军只有20余艘舰艇、6500名官兵,而目前它已拥有兵力6万余人(含海军航空兵5000千人和陆战队1000人),作战舰艇140余艘,总体实力位居世界第七,在印度洋沿岸36个国家中堪称首位。在印度海军的140余艘各型战舰中,共有航母舰1艘,潜艇18艘,驱逐舰、护卫舰、护卫艇等各种水面舰艇70余艘,已基本具备了以航母和潜艇为核心的中、远海域控制和作战能力。

  但印度海军并没有就此满足,按照其远景规划,印度海军准备在2010年左右建成一支由3艘航空母舰组成的强大海上战斗群,并始终保持20支左右的潜艇攻击力量。印度远洋舰队的核心是航空母舰与核潜艇。1957年,印度从英国购买了“维克兰特”号二手轻型航母,成为亚洲最先拥有航母的国家。1996年“维克兰特”号航母退役后,印度拥有的惟一一艘航母是1986年从英国购买的“维兰特”号,它原名“竞技神”,曾作为英国特遣舰队的旗舰参加过1982年的英阿马岛海战。由于已经超期服役,印度海军目前正在对它进行为期18个月的维修,将使其服役期延长到2010年左右。1999年7月,印度还决定自行开工建造1艘2万吨的航母,该舰可配载20架作战飞机,造价约7.5亿美元,原计划10年后开始服役,现已加快建造工作。这将成为印度的第一艘国产航母,预计2003年可以投入使用。此外,印度已准备拿出17亿美元购买俄罗斯4.45万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以进一步加强海军力量。

  为了加强水下作战力量,印度海军还制定了一项代号为“75号工程”的大规模潜艇建造计划。根据此项计划,印度海军将在未来30年内建造24艘能够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攻击潜艇和数艘核动力潜艇,其总耗资将超过几百亿美元。在此基础上,印度还将投资12亿美元从俄罗斯购进60架米格-29、4架卡-31直升机、两艘“基洛”级潜艇等现代化武器装备。其中,“基洛”级潜艇由于在水下航行时噪声极小,很难被探测到,隐蔽攻击能力极强。同时,该潜艇还可以装备先进的“俱乐部”反舰巡航导弹,可用于攻击300公里之外的海上和陆上目标。

  西延东扩野心勃勃

  日益强大的海军实力以及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为印度海军的势力扩张打下了基础,正如印度海军总司令库马尔上将在此次国际舰队节上所言:“(印度海军)只有充分拓展海外活动空间,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印度的国家利益。”事实上,早在80年代印度海军就已经开始尝试向海外拓展活动空间了。80年代以来,印度政府以维护从阿拉伯海到南中国海广大范围内的战略利益为借口,大力发展海上军事力量,扩大海上霸权,提出所谓的“东方海洋战略”。印度海军高级官员曾多次公开宣称,印度必须“着眼于下个世纪的海军现代化”,印度海军在不久的将来不仅要“拥有三艘航空母舰”,而且还要在孟加拉湾东部的安达曼群岛设立东方海军司令部,使其成为印度海军的第三个作战中枢,用以保证更有效地向太平洋地区拓展势力。

  与此同时,印度海军在印度洋地区则全面推行“印度洋控制战略”,重点发展远洋进攻力量,力图实现“有效控制”。向东,印度海军已把其活动范围扩大并前伸到南中国海及太平洋边缘;向西,穿过红海和苏伊士运河,波及地中海;向南,其远洋兵力将前伸到印度洋最南端边缘,甚至绕过好望角远达大西洋。为此,印度双管齐下:一是建立对印度洋周边国家的绝对军事优势,遏制它们向印度洋扩展;二是对印度洋外部的海军大国实施威慑战略,争取达成海上力量均势,限制它们在印度洋上的行动自由。“南扩战略”是印度争当世界大国总体战略的一部分。据称,印度一旦完全支配和控制印度洋,势必还将以此为中心,将其势力扩展至全球。印度海军不仅提出了“远海歼敌”的作战思想,甚至还提出要控制苏伊士运河、保克海峡、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等五大战略水道。

  印度海军的“全球扩展战略”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口号上,去年10月,一支由5艘战舰、1艘潜艇、以及若干补给舰船在内的印度海军特混舰队终于彻底甩开了各种幌子,浩浩荡荡地开赴太平洋,前往南中国海进行所谓的“远航训练”。

  据印度官方发表的消息说,印度海军舰队在南中国海巡航期间,还将同新加坡、越南、日本和韩国海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展示其“维护这一地区稳定的实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与各国的演习结束后,特混舰队将继续留在南中国海,同时再加入一艘“基洛”级潜艇和数架反潜巡逻机,继续进行单方面海上演练。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资深记者拉胡尔·贝迪对此评论说:“印度海军进入南中国海是一个大胆举措,它说明印度正在走出它传统的势力范围,进行新的和危险的尝试。”高天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印度宣称21世纪不属于中国而属于印度 (2001/03/06 05:02)
图文:在印度举行的国际海军阅兵式结束 (2001/02/19 04:48)
日本海上自卫队派舰只参加印度国际海军阅兵式 (2001/02/15 18:43)
印度准备今年二月进行多国海军军事演习 (2001/01/23 13:28)
印度海军参谋长谈海军武器装备发展动向 (2001/01/02 09:07)
印度海军加强针对南海的战备活动 (2000/11/06 22:21)
印度大力发展海军力量(附图) (2000/09/28 06:34)
印度海军耗资3亿美元自行设计建造航空母舰 (2000/09/10 10:55)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