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海湾战争秘闻:美国两主力军舰险被伊炸沉(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日 12:3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为美军的蛙人在进行排雷训练。

图为被炸前的“特里波利”号两栖攻击舰。

  几个月前的美国海军“科尔”号战舰被炸事件曾经震惊了世界,但早在十年前的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海军就有过两艘大型舰艇被伊拉克水雷炸成重伤的事件。由于当时海湾战争已经全面展开,这段情鲜为人知的故事就被美军的节节推进和铺天盖地的轰炸声所掩盖了。

  1991年2月18日,美国海军“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特里波利”号正在波斯湾巡弋。它正作为美英联合反水雷部队的旗舰,担负着在波斯湾北部海域的扫雷任务。

  经过了42天的“沙漠风暴”的疯狂肆虐之后,伊军的防御体系、指挥控制系统已经支离破碎,在多国部队随后劈出的“沙漠军刀”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弱小的伊拉克海空军已经不可能对部署在波斯湾的多国部队水面舰艇构成实际威胁,但水雷却是他们唯一有效的反击利器——反水雷能力恰恰是多国部队海军最薄弱的一环。强大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攻防纵深可达数百公里,但对水雷却无可奈何,因为在编成内根本没有反水雷专业舰艇和设备!

  由于多国部队没有反水雷舰艇,只能依靠MH-53直升机拖曳扫雷具进行梳犁式的扫雷。而“特里波利”号自身的安全,就只有靠舰上人员利用望远镜进行目视搜索,如果发现可疑目标,就交给一旁手持M-14自动步枪的水兵射击引爆。因此,“特里波利”号上的人员丝毫不敢掉以轻心,360度方位都布置了高度戒备的了望人员和步枪手。

  然而,由于没有专业装备和人员,厄运还是降临到“特里波利”号头上。一枚伊军布放的锚雷(雷索已被割断)躲过了了望人员的视线,神使鬼差地吻上了“特里波利”号。随着一声巨响,“特里波利”号被炸开了一个4.8米×7.5米的裂口。数小时后,约16千米之外,美海军另一艘刚服役不久的宙斯盾巡洋舰“普林斯顿”号也触雷,位于其龙骨下的2枚普通的感应水雷被引爆,舰体被强大的爆炸力抛出水面,舰舯部裂开,一个推进器严重受损,此时该舰已不能执行任务,只好被拖回港口进行检修。

  联合反水雷部队旗舰触雷,这不能不说是一个绝妙的讽刺。而“普林斯顿”号随后被炸,更是对联合反水雷部队工作效果的“补充说明”。在当时地面进攻势如破竹,胜利新闻满天飞的情况下,这个消息无疑扫了山姆大叔的面子。命运之神似乎觉得如此捉弄老山姆还不够,于是事后的调查报告更加让人瞠目结舌——重创“特里波利”号的系俄罗斯产的M1903型老式锚雷,装药只有300磅,造价约为7500美元,而使美国受到的损失达2.8亿美元以上。

  由此可见,即使是在高科技条件下,一些老式的装备仍然有其用武之地。(银河/北京鼎盛研究所)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萨达姆生存术探秘——海湾战争十周年回顾 (2001/02/26 18:30)
庆祝海湾战争10周年 老布什重返科威特 (2001/02/26 11:20)
鲍威尔向科威特保证决不允许海湾战争悲剧重演 (2001/02/26 07:48)
海湾战争结束10年之后 美对伊政策出路何在 (2001/02/03 13:10)
百年战争回眸:海湾战争 (2001/01/23 13:30)
透视海湾战争:海湾战争爆发10周年 (2001/01/19 19:3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