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美国为何回避“贫铀弹风波”?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9日 19: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编者按:在本刊登出《小布什在军事上面临的核困境》一文不久后,小布什政府就宣布了美国可能单方面进行核裁军的设想。一些舆论认为小布什此举是为了把经费集中到建立NMD上,但实际上这些舆论并没有说清核军备竞赛给美国带来了多大的隐患。此前聪明的欧洲人曾在舆论上掀起了“贫铀弹风波”,但是美国马上动用了一直习惯于妖魔化别人的强大舆论工具进行“灭火”。目前“贫铀弹风波”虽然在表面上有所平息,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仍然存在。

  贫铀弹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核辐射问题,本质上也是一个核问题。核武器的出现,最初是一个英雄主义的创举。一些受纳粹迫害的科学家和美英科学家一起,在美国政府提供强大经济和产业支持的情况下,首先研制出原子弹,并在日本使用。冷战开始后,美国、前苏联、英国和法国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技术和经济资源,核战略,包括它的运载工具——导弹和核动力潜艇,改变了大国的军事战略和军工产业基础。甚至扭曲了政治和经济平衡。从经济角度上看,核投资回收的效益非常的差。于是,这些国家就用核电站、核动力舰船来弥补,如投资巨大的航天工业用通讯卫星来弥补一样。

  核动力舰船在世界上发展的很慢,目前只剩下核动力潜艇和核动力航空母舰了。只有核电站表面上收到了经济效益。目前世界上436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3.5亿千瓦。法国的电力工业75%都靠核电站,美国有104台核机组,装机容量一亿千瓦,占电力装机的1/3。从核电站的辐射来说,确实还比较安全。但是很长的核链条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引起人们对核辐射的警觉。比如贫铀弹就是这样。也就是说,贫铀弹的问题再次提出了核辐射问题。铀矿无论是花岗岩沥青铀矿还是火山岩铀矿,都带有辐射。在铀矿的开采和提炼过程中都伴有辐射,包括湿法冶金和淬取工艺,以及气体扩散或离心分离等等方法,铀矿变成了氧化铀、四氟化铀和六氟化铀,随着每一步铀235浓度的提高,辐射的强度都会进一步提高。如果用反应堆制取钚239作核炸药,那辐射、腐蚀和污染更大。这样,从开采到加工一直到组装成核武器和核反应堆堆芯,一直到核电站发完电的燃料后处理以及核武器的运输、保管和储藏,甚至核武器的退役,这样一条直接与核辐射有关的产业链条上的人员数量非常庞大。由于美国的核弹头数量与核反应堆数量世界第一,核产业的规模也是世界第一,所造成的辐射和健康问题恐怕也是世界第一。如果看到并证实了贫铀弹能产生严重的健康问题的话,这些美国人要求体检、健康补偿起诉和向媒体喊冤,最终会引发社会更大的核辐射恐怖和健康赔偿问题,甚至还会涉及到选票和环境问题。所以在美国,贫铀弹牵扯的问题既深刻又广泛,美国政府和军方必须否认贫铀弹有害,要不牵一发而动全身。

  北约海军中的核反应堆问题。海军无论是核动力潜艇还是核动力航母,都使用的是核反应堆。这些核反应堆的操作人员,表面上看是比较安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暴露出什么严重的问题。但是如果由贫铀弹引发出对接触核材料人员健康问题的关注的话,海军中这些从业人员就会要求全面体检,然后就会把自己某一方面的健康问题,归咎为是因工作岗位所造成的,必然导致海军要增加工作津贴和作战勤务补贴。可以试想,体检下来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早期的核潜艇由于吨位的限制,防辐射的能力一定是有限的,另外核潜艇的人员由于长期在水下工作,终日不见阳光,体质肯定是会下降的,这样对核辐射的抵抗力和免疫系统的支持力都会受到影响。无论如何,维持一支核海军,比维持一支常规海军成本要高得多。这一点对美国海军的影响是最大的。

  贫铀弹的问题,最终还会使人们置疑美国核军事战略和战术。美国拥有最大量的核武器,贫铀弹辐射的危害一旦得到证实,将直接涉及到这些核武器的保存成本问题,美国60、70年代的核弹,包括增强型原子弹和氢弹,大多用钚装药,辐射和污染极大。方知核武器辐射,就要添置各种各样的设施进行保存,还要定期检查。钚239的半衰期是200多年,有些核弹失效了,但拆毁费用过高,仍然放在仓库中无钱处理。还有有关人员的高工资(包括健康补贴和保密补贴)也大成问题。既使这样,由于核武器的零使用率,只是一种威慑。这样,一定会有人置疑:美国军人、核武器产业链上的人员有没有必要在没有明显敌人的情况下,用生命危险去维持已经过时的核战略和战术?实际上,俄罗斯已经就核武器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辩论,最终把战略火箭军撤消,把核力量与常规力量合并,采取了逐渐加强常规力量的办法。俄罗斯的辩论已经有了眉目,而美国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还不能进行核战略和核产业的转换,很难保证今后美国纳税人不对美国的核战略、核战术、核武器系统及其走向产生置疑。

  由于贫铀弹问题在西方媒体上广泛的炒作,很可能影响美国三军和海军陆战队招募不到足够的合格兵员。因为美国陆军的主战坦克使用尾翼稳定的脱壳穿甲弹,其弹芯含有贫铀成份;空军攻击机上的反坦克弹药中也含有贫铀成份;海军舰艇上的密集阵防空系统的弹药中也含有贫铀成份,当然也包括海军的核反应堆的问题。这样,家庭环境比较优越的美国人,在美国利益没有受到根本触动的情况下,还愿意不愿意让自己的子女和亲友去冒着核辐射危险从军呢?因为在美国一个人患了病,那前途基本就完了。

  贫铀弹问题还可能带来“核辐射恐怖主义”。由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被媒体广泛炒作,给当时的中东反美力量以很大的启示。他们发现,对军事目标的攻击,会引发很大的社会和政治影响,于是美国导弹驱逐舰“科尔”号就成为了他们的攻击目标。那么这一次如果长时间地大炒贫铀弹和核辐射问题,会对世界各地主张以极端行为的反美力量有什么样的启示呢?他们的核心策划人员,可能会产生这样的印象:核辐射恐怖的威力可能要超过常规炸弹的自杀性攻击。因为核辐射的来源并不仅仅是反应堆里的铀和钚,还有象钍、镭等等辐射源和放射性同位素,来源非常广泛,甚至可以从X光机和探伤仪等民用设备中得到。如果一旦在人群密集的地方放置一两颗镭粒,过一段时间再告知媒体,很可能引发大面积的人员恐慌,美国好莱坞大片尤其擅长此道。如果真是有这种可能,那就要动员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警力,造成人心动荡。

  贫铀弹的问题将牵扯到美国的反装甲理论和实践。坦克装甲车辆出现以后,武器专家发明了三种平行的反装甲的理论和弹药:依靠动能穿甲的弹药、依靠成形装药产生门罗效应的破甲理论和弹药、早期的碎甲理论和弹药。目前碎甲理论及弹药已经退出了舞台。现在只有穿甲和破甲在平行发展,在高速运行的武器平台上使用穿甲理论和弹药,在低速运行的武器平台上使用破甲理论及弹药。那么在高速运行的武器平台上不用贫铀弹穿甲,就要使用类似贫铀的钨系列的硬质、重质材料,还要加入一些如钒等韧性金属元素。可是钨80%以上的储藏量和90%以上的国际市场货源都在中国,钒的主要产地也在中国和俄罗斯,这也就是说,除了贫铀弹以外,对付装甲的金属元素都掌握在中国和俄罗斯手中。从这个角度来说,既使贫铀弹被证实有危害,美国和北约也不会轻易放弃使用贫铀弹。

  退一步说,既使使用了钨系列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话,那么一定会引起国际市场上钨和钒等相关金属的涨价,这又涉及到电器诸如灯丝等原材料价格的扰动,其后效应还是很大的。另外,如果美国干脆不使用贫铀也不使用钨系列的原材料,只是使用破甲弹,会有什么样的缺陷呢?首先,破甲弹的速度比较慢,相当穿甲弹1/7到1/10的速度;第二它的直径比较大,比较笨重,操作复杂,还有一些光学仪器。另外,可以试想,如果对方使用速度比较高的穿甲弹(1500米/秒以上),而你使用破甲弹,反应时间必然要慢很多,极易提前被击毁。这就要求你在电子侦察、伪装和防护上大大提高投入,以保证提前若干倍的时间发现对方并发射破甲弹。再者,在同样的武器平台上,贫铀穿甲弹的载弹量远远大于体积庞大、操纵复杂的破甲弹(通常一辆坦克所载穿甲弹的数量是反坦克导弹的8到10倍),所以短时间内,美国根本不可能放弃使用穿甲弹。

  如果不用贫铀弹和钨系列的穿甲弹,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战争场面呢?怎么用导弹来和炮弹对抗呢?怎么用各种各样的其它的反坦克武器来对付装甲目标呢?这里都有很大的想像空间。况且要是美国和北约一厢情愿地放弃穿甲弹,而中国和俄罗斯这样具有丰富穿甲金属的军队仍在使用钨系列的穿甲弹,那么美国和北约会不会处在不利地位呢?另外,既使美国撤掉了贫铀弹,但由于贫铀弹辐射恐怖产生了连带效应,很可能使得美国士兵进一步对军舰和飞机上的强电磁环境辐射产生联想性怀疑。现在平民对手机的电磁辐射都产生了置疑,更不要说军舰和飞机上大功率雷达的强电磁辐射了。再深一步,会产生一个战争和士兵的伦理道德问题了。

  如果贫铀弹风波进一步被炒作,必然牵扯到整个核产业链就业人员的问题。在这个意义上看,贫铀弹就象希腊神话阿西里的脚趾一样,一下子戳到了一个庞大帝国的要害。由此引发的伦理道德问题会急速膨胀为:人类制造出了“核妖魔”却无法把它放回瓶子里去,甚至有无数人以此为职业和谋生。

  贫铀弹问题如果进一步扩散到核能源领域,将会造成能源价格的巨大波动。现在德国不断关闭核电站,法国由于“超级凤凰堆”的失败也使再生核燃料的利用成为了泡影,美国早就不建核电站了,台湾也为此争论不休。这样随着核电站的减少,可能会使石油涨价,进而引发世界性经济被动。

  欧洲炒作贫铀弹问题的指向,实际上是美国的军人利益集团和核利益集团。贫铀弹触发了人类一个十分敏感的神经,人类从60年代开始意识到了环保问题,甚至认为环保问题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由前苏联的核电站泄漏一直到今天的贫铀弹风波的出现,实际上已经在警示人们:人类只有和睦平等地相处,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不能贪婪过了头儿,这样最终也许才能把一些“妖魔”送回到瓶子里。(作者:宋宜昌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贫铀弹与小布什在军事上面临的核困境 (2001/01/18 18:4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