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贫铀弹与小布什在军事上面临的核困境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1月18日 18: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

  贫铀弹风波引发之后,为何美国政府和媒体对此一直对此保持沉默呢?一个天天高喊“人权”的国家这次到底向什么屈服了呢?美国到底是一个“人权”至上的国家?还是一个金钱利益至上的国家呢?这次美国在贫铀弹问题上暴露出的尴尬,只是小布什政府面临的“核亏空”的冰山一角。

  小布什在军事上面临的核困境

  我认为,小布什上台后在军事上面临的问题,并不是象有些人预料的那样,把军费增加到2800亿、增加新武器订购和调整军事战略那么简单。实际上,小布什政府在军事面临非常严重的结构性问题和巨大的财政亏空。这次美国在贫铀弹问题上暴露出的尴尬,只是小布什政府面临的“核亏空”的冰山一角。

  美国的核武器问题

  美国的核武器前后大概花了3.5万亿美元,这3.5万亿美元实际上没有产生任何的经济效益。核武器和海、陆、空三军其他的武器系统不一样。比如导弹提高了红外技术和雷达技术,可以用于民用;飞机的材料技术、发动机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也拉动的民用技术,同时可以利用民用技术方面来补充到军用方面。但核武器是处在高度保密下的一种国家行为,其实是一种垄断。由于高度保密和垄断根本无法参与国内和国际竞争,结果造成了相当严重的资源浪费和财政亏空。也就是,所有的资源浪费和财政亏空全部在国家机密的幌子下进行了掩盖。

  美国从数字上看有三万枚左右的核弹,通过第一和第二次削减核武器谈判,号称减到了三千枚。但实际上,美国减掉这些核弹头至少有40%还是处于待命状态,甚至是高于预备役状态,随时可以投入使用。只有一半左右的核弹头由于安全期已经过了,才退出了现役。六、七十年代的核弹头的特点是,裂变装药和聚变装药采用的是混合配置。具体说,就是使用裂变装药作为引爆药,然后使用聚变装药增加爆炸力,这样核弹头的体积大大缩小,爆炸能量大大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热核材料和聚变材料同时产生放射性。而美国的核弹头由于体积小、重量轻的要求,所以它的外皮防辐射的能力有限,甚至腐蚀脆化的速度远远超过当时的设计。美国一开始生产核武器并不是作为一种威慑,而是作为一种实用武器,而且在冷战初期,飞机完全是携带核武器飞行,核潜艇携带战斗弹头进行战斗值勤,洲际导弹也长期处在战时状态。这造成了什么结果呢?

  由于美国1988年就停止生产核武器和核武器材料了,反应堆就停了。美国70、80年代生产的核武器主要材料是钚。钚的来源是核电站反应堆发电一次性燃料的铀235、铀238产生的钚239,这样可以先发一次电,然后再生产核武器。从经济上看核武器的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但是它带来一个致命问题,就是钚239无法再作为核燃料进行发电,再发电必需使用快中子堆。美国也好,欧洲也好,都希望对钚239进行后处理再次发电,但由于快中子堆存在大量的技术问题,已经难以进行下去了,包括法国的“超级凤凰堆”已经停了。这样美国遗留了大量的钚239和热核材料。本来美国投资非常巨大,想用“托卡马克装置”也好还是激光热核聚变装置也好进行热核发电,但是这两条路都走进了死胡同。可以这样说,目前美国的核武器,包括从前苏联买来的已经拆毁的核弹头和部分核燃料,进行大量的后处理工序,使它们变得放射性比较弱、变成玻璃体,然后埋到岩矿里或者放到荒凉的地方。以目前美国几个核工厂的作业速度和几个核武器实验实的研制速度计算,光处理核废料和处理核弹头,已经花掉了大量的军费。但是由于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到底花多少,是一个不透明的数字。表面上有一个1800美元的数字,而且这些美元放在军费下面还不多。但实际上由于连年亏损,使得美国的所有核武器国家实验室和核工厂已经维持不下去了,这样迫使这些实验室和工厂为生存作斗争。比如“李文和间谍案”和“橡树岭、翰福德大火”,很可能是美国核武器实验室和核工厂人为制造的“案件”,以抹杀巨大财政亏空和引起参众两院的重视,争取更多的投资。从这些小“核案件”中可以看出,美国核武器工业确实是已经不堪重负了。

  核武器拖了常规武器的后腿

  目前美国并没有停止对核武器投资的势头,如美国核武器实验室买了IBM的12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进行核武器的临界试验。这样美国的核武器发展将继续制造亏空,这些亏空迟早会超过新的常规军火采购项目的预算。

  美国现有的军事战略核武器系统,改造和转型的成本会很高,因为它目前的现有核武器系统全部是针对苏联的,这就使得美国必需在发展第三代常规武器时不断创造新概念,以提高武器的价格,以掩盖核武器在军费上的亏空。比如把千万美元级的飞机拉动到上亿美元级,其实美国并没有对手,只是为了养活飞机公司和军火商。所以美国的第三代武器全部是在没有对手、在没有经过实践检验的情况下,利用新概念拉动武器造价来养活自己。事实上,这是美国军工系统最本质的问题。

  美国的第三代武器系统基本上都是利用“隐形”和“消声”概念。对于飞机和导弹来说,就是隐形,对于潜艇来说就是消声,水面舰艇既有消声也有隐形。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单纯靠一种指标来支持资本的投入和运转。比如说消声要降到多少分贝,隐形要做到在多少微波背景辐射下雷达的反射面要降到多少等等,完全是自己给自己拉动。结果在冷战的后期,大约是越战结束后的15到20年前后,苏制和俄制武器并没有在作为一个国家武器系统较大规模地杀伤美军士兵和武器系统,而美军士兵的死伤和武器系统遭到破坏,基本上是因为反美“极端组织”的行动造成的。实际上在越战之后,美国的军事战略和武器系统,早已经换了敌人和对手,而美国还是拿着前苏联、俄罗斯和中国当靶子,拿着自己创造的新概念说事儿,根本就不想谁是美国真正的敌人和对手。既使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军工系统已经裁减了40%,军事订货也下降40%,人员削减也削减了40%,军工企业进行并购、转轨、破产大概也削减了70%以上。仅剩下了波音、洛克希德、雷声和格鲁曼四大家族,实际也就是飞机和雷达两大体系。现在美国军火商控制的舆论就是围绕着这两大体系说事,包括所谓的“TMD”和“NMD”。

  美国为了掩盖核武器亏空制造的昂贵的第三代武器系统,其实打不着任何美国最危险的敌人,反而频频挨“极端组织”得打。实际上,小布什面临的军事结构和军事战略调整是非常艰难的。目前的系统就相当用猎枪对付细菌一样,调整起来必需是非常彻底的,甚至美国大学里研究阿拉伯语学生数量的多少,都会影响这个系统结构的调整。也就是说,美国在军事上最凶狠的对手已经完成了从大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的转换,而美国的军事战略还停留在以国家为对象的打两、三场大战的大工业时代。说穿了,由于美国的军火商由于自己的利益和冷战造成的系统膨胀,使得美国军事战略要转型到以道德、文化、宗教、经济为基础,在和平环境下一种以友好和外交为特点的新军事战略,困难是非常大的。所以小布什还是寄希望于更先进的航母、飞机、导弹,这个转型的困难会更大。俄罗斯已经明白过来了,核武器的后遗症太严重,既使美国不同意,俄罗斯也要把核武器削减到1600枚。现在美国军火控制的舆论又拿朝鲜、伊拉克和伊朗的核能力说事儿,无非就是自己耗费巨资的核武器研制、生产、维护系统合法化。

  核动力攻击潜艇的负面拉动

  美国核动力攻击性潜艇也面临着很多隐患。比如洛杉矶级潜艇重量8000多吨,它的反应堆本身保护还是可以的,但是它的一循环系统,也就是压水堆出来高温热水的第一循环回路的管道、阀门和监测系统,由于长期处在高辐射环境下,已经发生金属脆化。虽然美国在这些系统上加上衬气的内膜和内壁,但由于受核潜艇吨位有限的影响,衬膜和衬壁不能太厚,所以金属就要脆化,而淬化的结果就会产生裂缝。最近英国的所有核潜艇都停航检修,也是因为这个问题。也就是说,美国的攻击性核潜艇由于吨位的限制,其核安全性是有问题的。

  所以美国为什么要发展海狼级甚至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进行投资拉动,就是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需要大量的经费解决一循环系统的金属淬化问题。但是由于这两型潜艇的建造数量有限,投资强度根本解决不了一循环系统的金属催化问题。这样就使得洛杉矶级潜艇的大量检修甚至提前退役。说白了,美国完全可以用一些常规潜艇来完成相当部分核潜艇完成了任务,可是常规潜艇的造价很低,明眼人一看就看出来了,因为俄罗斯、德国、瑞典、法国、荷兰等国都有,可是造价低根本养不起通用公司的电船部和英格尔斯两大船厂的核动力部分。本来通用电船的核动力部分已经萎缩了,如果再没有核潜艇的订货,那就已经到了悬崖上了。从这一点上看出,“核妖魔”你制造的越多,你为了防止它发疯你的投入就越多。为什么中国的军费还比较低,能够控制,就是因为中国的核武器和核动力武器平台比较少,整个“核窟窿”就比较小。

  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还有英国所有的核潜艇,进厂维修进行核安全维护,只是把管子和阀门换了,但它们还面临着一个金属脆化的问题。这个问题最明显的就是,法国和日本使用的快中子堆,结果这两个堆都是因为管道的金属脆化(被金属钠腐蚀)后,造成了大量泄露,最后没有任何办法。所以人们只知道“核妖魔”的辐射危险,但也许不知道为了防止辐射要花多少钱。

  另外,由于美国海军为了弥补“核亏空”要投资创造了很多新概念,但一些基本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比如从“科尔”号驱逐舰被炸,可以看出美国军舰的船壳厚度和隔仓大小,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无法制定一个标准。过去美国使用二次大战的标准,在历次海战中已经经过大量的实战检验了。那么在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后,使用了新的标准,减轻了钢板的吨位,增加了电子、生活舒适和续航力的吨位。但这次“科尔”号被炸证明,昂贵的电子装备、生活设施并不能解决美国军舰的抗打击能力。

  所以美国海军的结构性调整,美国海军新武器的采购,由于部门利益的牵制,应该说很难有所作为。作者:宋宜昌(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