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美军核潜艇与日本渔船相撞事故始末(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0日 15: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格林维尔”号核潜艇

被撞沉的日本渔船

  美国夏威夷时间2月9日下午(北京时间2月10日早),美国海军“格林维尔”号核潜艇在夏威夷火奴鲁鲁港15公里外海面上与一艘日本渔船相撞,潜艇安然无恙,被撞沉的日本渔船上共有9人失踪。

  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9日13点45分(北京时间10日7点45分),当时“格林维尔”号核潜艇正在进行例行巡逻。被撞日本的拖网渔船“爱媛丸”号是日本爱媛县宇和岛渔业中学的实习船。船长约55米,船上共有35人,包括20名船员,两名老师和13名该校学生。事故发生后,渔船迅速沉没,船上26人分乘3艘救生艇被美国海岸警卫队船只救援上岸。船上另外9人失踪,其中包括4名学生,两名教师和3名船员。

  获救者上岸后,12人被送往医院,14人在海岸警卫队火奴鲁鲁基地,这些人伤势并不严重,一些人能够自己行走,一些人躺在担架上,身上盖着毯子。据海岸警卫队军官介绍,伤势最重者仅为肩部受伤,大部分人浑身湿透,沾满油迹。这些人受到惊吓,都非常疲惫,部分人有晕船的症状。截止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美海军派遣两架860海鹰直升机,海岸警卫队也向出事地点派出一架飞机和几艘船只。但失踪者生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事发地点海面上有大片油迹,海面略有风浪。

  撞沉渔船的“格林维尔”号核潜艇并无任何损伤,出事时潜艇内有多少船员尚不清楚,目前“格林维尔”号也停留在事故地点帮助搜索失踪人员。这艘核潜艇属于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编号为SSN772,于1996年2月服役。该艇排水标准量为6300吨(加装了大口径鱼雷发射管和声纳系统),水下排水量为7147吨,艇长110.3米,吃水9.9米,水下航速32节,人员编制133人(13名军官)。武器装备有26具武器发射管(艇后部装有12具垂直导弹发射管),同时可装载8枚“战斧”导弹。

  据美国海军发言人凯特-穆勒宣称,美海军已就此事展开调查。白宫发言人弗莱什表示,总统布什已知晓此事,并通知美国国务院配合日本政府做好人员营救工作。美军太平洋舰队发言人布鲁斯-科尔也发表声明对此事件表示遗憾。

  撞船事件在日本引起很大反响,日本首相森喜朗已指示外相和野洋平成立紧急事故处理小组,指导失踪人员营救工作,处理小组包括美国驻日本大使馆的高级官员。宇和岛的居民也都在焦急地等待着救援结果。

  这起事故是七个月内美军在夏威夷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事故。2000年七月,170余米长的美军两栖运输船“丹佛号”与另一艘补给船“尤康号”在瓦胡岛以西290公里处相撞。无人在事故中受伤,但是200米长的尤康号右侧受重创,丹佛号也被撞开近8米深的裂缝。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潜艇渔船相撞事件:日本成立紧急事故处理小组 (2001/02/10 14:27)
美国太平洋舰队就核潜艇与渔船相撞发布公告 (2001/02/10 14:23)
白宫发言人称布什已获悉美国潜艇与日渔船相撞事件 (2001/02/10 13:49)
新闻资料:1996年2月“格林维尔”号潜艇下水 (2001/02/10 13:45)
资料图片:“格林维尔”号核潜艇(2) (2001/02/10 13:19)
新华网:美国海军证实美核潜艇撞沉日本船只 (2001/02/10 13:11)
美国海军已开始调查潜艇撞沉渔船事故 (2001/02/10 13:04)
图文:被美国核潜艇撞沉的日本渔船上的幸存者获救 (2001/02/10 13:01)
资料图片:与“格林维尔”号同级别的“基韦斯特”号潜艇 (2001/02/10 12:5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