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军“境外决战”构想再次遭到沉重打击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8日 10:13 人民网

  据台湾《明日报》12月7日报道,台“监察院”近日公布的台空军新一代战机换装情况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台空军IDF(“经国号”)、F-16及“幻影2000”等新一代战机部队的各级飞行员均严重缺编,尤以尉官级的飞行员为甚。鉴于此种情况,台“国防部”正在研究对部分“二代战机”进行封存的可行性。

  无独有偶,台湾东森电视台也在同一天披露,台“国防部”为支持当局的“境外决战”构想而炮制的“万剑计划”也由于缺乏可行性而被“立法院”否决。至此,台湾新领导人叫嚣一时的“境外决战”构想再一次遭到沉重打击。

  空军人员流失严重

  台湾空军自1997年7月开始正式实施“精实案”以来,各类人员已削减9000余人,其中不乏执飞各种先进战机的“各类精英”。据台空军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近年来由于台湾民航部门的高薪诱惑,已导致台湾空军飞行员的大量流失。台湾“监察院”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由于台空军未能因应新一代战机换装规划,而造成了飞行员断层严重,其中部署IDF等“二代战机”的5个基地尉官级飞行员缺员率高达55%,而整个空军尉官飞行员缺员率则为52%。

  大量有经验的飞行员的流失直接导致了台湾空军战斗力的下降。自台湾从美国引进的F-16战斗机成军服役以来,已先后发生6起坠机事件。除其中一起已确定是由于发动机故障原因造成的以外,其余几起飞机失事的原因均未能查明。因此台湾空军飞行员对先进的洋战机也开始望而却步,再加上“精实案”的推行,几乎形成了F-16战机无人驾驶的窘境。在飞行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台空军为维持外国战机的性能,亦不得不研究如何对其进行封存,造成了“买回飞机进仓库”的尴尬局面。

  “万剑计划”研制子母弹

  自台湾领导人“决战境外”的构想出台以来,台军的高级将领们纷纷为其出谋划策。台“国防部”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极机密计划”,积极研制和改进先进武器,“万剑计划”就是其中之一。据台湾媒体披露,早在唐飞担任台湾“行政院长”时,“国防部”就曾列编极机密的“万剑计划”预算,以准备研制可以将战火延伸到岛外,甚至直接攻击大陆的武器系统。

  “万剑计划”的主要项目包括研制中程遥控攻击系统、涡轮推进器、具有导引能力的弹头和子弹弹头的整合计划等。其中,弹头整合项目能够将原先没有推进能力的传统子母弹改造为涡轮引擎推动,射程如同小型无人轰炸机,并可自行导引飞行至目标上空,再将子母弹散布出来。由于此类中程空射系统可以使台空军的空中作战飞机在远距离外发射武器,而自身不必暴露在对方防空火力之下,恰好符合当局“决战境外”的主张,因此曾一度被看作是“决战境外”的标志性项目。但恰恰是这个“门户项目”在台湾本年度预算审议中未能获得通过,不得不从军方的总预算中删除。对此,台湾军方的解释是,“由于‘决战境外’概念含有主动攻击的意义,现阶段还是不提为好”,想必军方也有其难言苦衷。

  “境外决战”成为空谈

  目前,无论从其战备水准,还是其武器状况,台军离“决战境外”的标准都还差得很远。

  台湾陆军总部计划署署长郭建中少将日前公开指出,目前台湾陆军有一半装备无效,是“枪不能开,炮没法打”。台湾“国防部长”伍世文表示,台湾拥有20多万兵员的陆军呈现装备老旧,战力衰退现象。

  郭建中在“国防部”记者会上透露后备部队装备一半都是“无效的”,而陆军主战装备鹰式导弹、UH-1H直升机、各式牵引火炮,都使用了20年以上,性能衰减。

  由于受到政治、外交等因素的制约,台湾自行研制先进武器的计划又一再流产,“境外决战”最终只能成为空谈。张巍

  《环球时报》(2000年12月15日第五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台“参谋总长”解释“境外决战” (2000/07/07 16:17)
台军前“参谋总长”指出“境外决战”就是反攻大陆 (2000/07/06 14:52)
郝柏村驳斥所谓“境外决战”论调 (2000/07/06 06:44)
陈水扁已放弃“境外决战” 的提法 (2000/07/05 15:34)
台军将推行“积极防御”战略力求“境外决战” (2000/07/02 11:15)
台军方称:2005年后“境外决战”有困难 (2000/07/01 21:35)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