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法国对台军售案又揭新内幕 知情台湾上校被灭口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30日 08:30 北京晨报

  晨报综合消息法国1991年对台湾军售案日前又有新的进展。这起军火销售案不仅充斥巨额佣金丑闻,而且还被怀疑与台湾前海军上校尹清枫命案有关。

  考察打开死亡之门

  据法国《解放报》28日报道,台湾一名高级官员日前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采购“拉斐特级”战舰的台湾代表团成员,尹清枫上校1993年受命前往法国洛里昂造船厂进行考察,并核实和验证战舰的生产情况。尹清枫上校对这项工作十分认真,并做了大量的笔记,他在考察的过程中发现了某些问题,于是回到台湾之后,他就向当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主张取消这笔军购合同。然而不久之后的12月9日,尹上校被人叫走之后就神秘失踪,他的尸体第二天被人从海里打捞上来,其后脑和后脖颈处有多处被重击的痕迹,很显然是谋杀。

  他掉进了一个陷阱

  奇怪的是,尹上校出事的第二天,负责对台军售的法国汤姆逊公司两名关键人物——该公司驻亚太地区的总代表阿尔贝萨德和该公司驻台湾的销售代表安德烈·王——中文名王传福(音译)竟然也同时不知去向。根据电话记录,尹清枫的助手当天都与他们通过话。台湾警方因此怀疑这两人与尹清枫的死有直接关系。显然,尹清枫上校被杀,是因为他被认为是关系到这笔军火交易能否顺利进行的最大威胁。据与尹上校一同前往洛里昂船厂进行考察的人回忆,尹上校当时就似乎预感到了危险,他曾说过他掉进了一个陷阱,如果他有一天身遭不测,希望大家能给他报仇。当时,大家都认为他说的是一个玩笑话,因此并没当真,没想到,这竟成了事实。

  贿赂:军火商的铺路石

  台湾一向是军火商们必争的客户。1988年,法国汤姆逊公司在得知台湾想采购战舰之后即开始积极进行多方游说,并很快击败美国和以色列等国的大军火商,说服台湾购买法国的6艘“拉斐特级”驱逐舰,总交易额高达160亿法郎。虽然法国政府为这项军售行动开了绿灯,但由于中国方面的强烈抗议,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担心会影响中法关系的发展而于1989年底决定冻结这项军售计划。眼看这笔买卖就要泡汤,有关公司又怎能甘心,于是从1990年开始利用其关系网以及高额的回扣率作诱饵来打通各方关节,促使买卖在1991年8月顺利成交。据悉,当时被利用的关系网有两个,一个就是汤姆逊公司在台湾的销售代表安德烈·王。据说此人神通广大,认识台湾各界要人,在军售期间与他有关的账户就多达300个,通过他的手转出去的佣金高达25亿法郎。另外一个就是通过埃尔夫石油公司西尔文的关系网去游说法国高层。当时法国外交部长迪马的情人荣古夫人是西尔文看中的第一位说客,通过荣古夫人,西尔文首先将迪马拉下了水,再通过迪马去说服其他政界要人。

  知情人守口如瓶大蛀虫难见天日

  据悉,在这笔交易的整个过程中,汤姆逊公司共支付了30多亿法郎的佣金,其中很大一部分回流到了法国,到底有多少人拿了这笔钱,现在很难知晓。目前在法国司法部门受审的荣古夫人称其不知道具体的受贿人名单,迪马也一直守口如瓶,他只是说法国国防部保存着一份详细的名单。但国防部认为这是国家机密,拒绝将之公诸于众。与此案有直接关系的阿尔贝萨德已于今年年初去世,另外两名关键人物安德烈·王和西尔文目前也都不知去向。看来此案要想了结并非易事,这些关键人物不开口说话,巨额佣金去向将难以揭开谜底。(张弘)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法国起诉对台军售弊案的法方关键人物 (2000/11/22 10:14)
涉及对台军售丑闻 法国前外交官堕楼身亡(2) (2000/10/16 10:38)
涉及对台军售丑闻 法国前外交官堕楼身亡 (2000/10/13 11:14)
新闻背景:美国五角大楼最新对台军售内容 (2000/09/30 14:50)
美国计划再增加13亿美元对台军售 (2000/09/29 07:47)
陈水扁乞求美续对台军售 (2000/09/20 09:19)
法国前外长要抖出对台军售佣金受惠者名单 (2000/08/09 14:53)
法国对台军售受贿丑闻进一步曝光 (2000/08/05 03:33)
法政府高层涉及法国对台军售佣金案 (2000/07/21 16:15)
美众院通过对台军售意见表述机制 (2000/07/16 20:10)
张万年希望美国慎重处理对台军售问题 (2000/07/14 08:36)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