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连载:“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三)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3日 一业

  俄海军还能产生世界性影响吗?

  苏联海军的辉煌

  俄罗斯是个地跨欧亚两大洲、国土面积达1710万平方千米、人口1.5亿的大国,疆界长达6万多千米,其中2/3以上为海岸,长达4.3万千米,共毗邻12个边缘海;不足1/3为陆上边界,长约1.7万千米,与14个国家接壤。俄罗斯东临北美,南抵中亚,西部楔入欧洲腹部,东南方直面东亚,与当今世界三大经济圈紧密相连,又怀抱“世界岛”的中心地带;北方濒临北冰洋,东方濒临太平洋,西方濒临大西洋,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对于发展海洋事业和海军力量具有举世罕有的战略优势。除了美国外,没有哪个国家的自然地理条件可以与俄罗斯相比。

  直到本世纪80年代的苏联时期,海军发展到了鼎盛,被公认为是当时战斗力排名世界第二的海军。苏联拥有北方、波罗的海、黑海和太平洋四大舰队,并掌握了31个外国海军基地的使用权,特别是曾有也门的亚丁、越南的金兰湾、安哥拉的罗安达以及索马里、埃塞俄比亚、埃及、巴尔干地区的部分港口可供苏联使用,使苏联海军在世界各大洋几乎都取得了落脚点,大大提高了其远洋活动与作战能力,并凭借海外建立起了印度洋分舰队和地中海分舰队,相互呼应,相互支援,能够充分发挥苏联在使用海军方面独有的战略地理优势。苏联海军确实成为了冷战时期唯一能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国海军抗衡的海上军事力量。

  苏联时期已形成了发达而完善的修造船能力与体系,能建造从航空母舰到弹道导弹核潜艇在内的各种战斗舰艇;可以生产包括潜射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对空导弹、制导鱼雷、舰载飞机和舰炮在内的各种海军兵器。苏联拥有大小船厂500余个,职工近30万人,超过2000名职工的主要船厂18个,全行业职工超过100万人,造船能力可达年产40万吨舰艇、100余万吨民用船只。苏联的造船工业主要分布于4个地区,其中黑海地区的造船能力最大,船厂职工超过6万人;波罗的海其次,北冰洋地区第三,两个地区内的船厂各拥有职工5万余人;太平洋沿岸地区最弱,职工仅3万余人,每年的造船能力只占全苏造船能力的15%,其中舰艇只有5万余吨,民船10万余吨。这样就形成了较为均衡的舰船修造体系,足以保障四海分布状态的苏联海军,并保证了独立发展海军的造船需要。

  俄罗斯海军威风不再

  苏联的解体使俄罗斯海军元气大伤,这是世人有目共睹、众所周知的事实。目前,俄海军实力已不足苏联海军的一半,现有兵员23万人,大中型水面舰艇147艘,潜艇160艘,其中弹道核潜艇36艘,各型飞机802架。以战斗力论,尽管这支海军仍雄居世界第二位,但比起前苏联则大为不如,比起世界最强的美国海军则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了。特别是这较为有限的海上作战力量受到经费严重短缺的制约,陈旧装备得不到更新,现役装备得不到应有的保养,人员得不到必要的训练,舰艇的完好率、出动率和部队的训练水平都比昔日大幅度降低,还要被一分为四,化整为零,整体能力更是大为削弱。西方军事专家认为苏联海军没有远洋制海能力,不具备在全球范围投送军事力量的能力,在远离苏联的海域,对较强的地区性海军也缺少全胜的能力,因而只能在全球使用部分力量。如果说苏联海军尚且如此,俄罗斯海军就更缺乏全球活动能力。

  在军事上,现在已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时代,在海上打核大战是不可想象的,庞大的战略导弹核潜艇部队似乎已无多少用武之地,而更需要常规海军兵力进行有限的海上作战。在这种形势下,俄海军的弱点似乎更为明显。俄海军舰队被自然分割,相距遥远,少则数千海里,多则16000余海里;地中海分舰队和印度洋分舰队业已撤消,各舰队间缺少呼应,相互支援困难。原有的地理优势,一下变成了严重的地理障碍。不论是在西半球还是在东半球,如果再发生海上战争,俄海军要想全力驰援,又要派出大编队连续航行40多天,这就难保不会被敌各个击破,再出现一次新的对马海战。

  在海军装备发展上,虽然俄罗斯继承了前苏联的造船工业体系及其大部分能力,但损失了三分之一的能力,主要是流失了大量的科研人才和熟练工人,失去了一些重要的船舶设计院所和造船厂,最重要的是失去了在乌克兰的造船厂,这是前苏联地区唯一能够建造航母的船厂,另有位于乌克兰境内的舰用燃汽轮机研制厂所,位于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反潜武器生产厂所、阿塞拜疆境内的航海仪器生产厂家对于俄海军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失去后必然产生严重的不良影响。

  俄罗斯海军能走多远?

  按照海军常识,一支健全的、要进行远洋活动的海军必须具备四大要素,一是有力的作战舰队,二是有效的补给船队,三是能保证舰队自由进出大洋的港口,四是必要的海外基地。作为一支仍属世界较强的海上作战力量,如果说俄海军在前两方面的缺损还不是十分严重的话,却严重缺乏后两项要素。

  在黑海,塞瓦斯托波尔从1804年开始,就成为该海域的主要军事基地,更是前苏联的主要海军基地。尽管在克里木战争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俄罗斯曾三次短时失去对塞瓦斯托波尔的控制,但最终还是享有对该港、乃至整个半岛的主权。但目前该港已属乌克兰,从目前情况看俄收回无望,俄海军只能租用港口,黑海舰队只是拥有“半个基地”的舰队。这种“寄人篱下”的难受滋味恐怕是无法用语言表述的。而黑海方向的新罗西斯克虽然有码头16座,泊位总长5500米,只是轻型舰艇的主要基地,难以取代塞瓦斯托波尔。而黑海被达达尼尔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牢牢封住,以黑海舰队现有实力,根本无法突破这两海峡。

  在波罗的海,英、德两国是传统的门神,有足够的能力封锁波罗的海。而在港口使用上,俄海军处境非常不利。爱沙尼亚的塔林曾是苏联波罗的海舰队的主要基地,共有19个泊位,码头岸线总长6000多米,建有3个造船厂,可建造驱逐舰和潜艇;拉脱维亚的里加港有20多座码头,停泊线长9000多米,有5个修船厂;利耶帕亚原是波罗的海舰队的主要潜艇基地,波兰的格但斯克、格丁尼亚、什切青均是该海域的主要港口和造船基地,原来都可以是苏联海军的依托,现在却都改姓他人。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只能依托仍属自己的三个港口:位于涅瓦河口处的河港圣彼得堡;加里宁格勒(波罗的斯克),有10多座码头,总长4000多米;喀琅施塔得从18世纪20年代开始就是沙俄海军的主要基地,原来是波罗的海舰队的作战、训练、后勤基地。特别是北约东扩后,传统的盟友变成了潜在的敌手,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和黑海的许多重要基地暴露于潜在的敌对势力面前,两个舰队不仅没有改变被半封锁的状态,反而更加暴露,行动更加困难。

  在远东地区,俄太平洋舰队一直是二战后一支令人生畏的海上作战力量。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港口和海军基地,也是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有3个修船厂,可以修理航空母舰在内的各型舰船,港口水深10—200米,60个泊位,泊位线总长超过4000米。苏维埃港可以停泊巡洋舰以下的各类舰船,是太平洋舰队的第二大水面舰艇基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港有9座码头,泊位长2895米,主要是战略导弹核潜艇基地,科尔萨科夫港是太平洋舰队的补给基地,弗拉基米尔是太平洋舰队中小型舰艇基地。然而,俄罗斯太平洋沿岸港口每年都有3—4个月的冰冻期,又被日本列岛包围,半封锁状态依旧。

  在北海,俄罗斯的北方舰队对于西方世界尤如一只欲下山的猛虎、一条欲入海的蛟龙,也一直是西方大力封锁的重点。北莫尔茨克从60年代开始成为军事基地,是北方舰队的核心基地,有多座200多米长的码头、8万吨级的船坞,可修理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各型舰船,北方舰队司令部所在地,与摩尔曼斯克、波利亚尔内等海军基地、基利金岛海军航空兵基地、格列米哈战略导弹核潜艇基地构成了俄海军的北方战略基地群。波利亚尔内有战略导弹潜艇专用码头和修理船坞,可修理和改装各型潜艇,是北方舰队潜艇司令部和修理中心。摩尔曼斯克有20座码头,泊位长5600米,有3个船厂,可修理万吨级舰船,是北方舰队航空兵司令部所在地。北方舰队主要港口终年不冻,又可以直接进入大洋,是俄海军使用最为方便的基地。但它的正面就是北约,能否自由出入大西洋,不得而知。

  失去海外基地对俄海军的全球活动与作战能力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以金兰湾对太平洋舰队赴印度洋活动为例,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至印度洋要航行6000余海里,需时7—8天。按一艘大中型战舰在海上的自持力为一个月计算,直接从太平洋舰队母港出发,除去往返路程,就只能在印度洋活动半个月。但如果以金兰湾为前进基地,路途则近了一多半,可以增加10天的活动时间。倘若以也门的亚丁为基地,则可以整月在印度洋上活动。再考虑到舰上官兵的休整、舰只的保养、远洋活动中的日用品补给、对油料的节省、减少机械的磨损、便于弹药的补充等其它因素,海外基地所能产生的效益无异于增大了一倍的自持力,总体上等于增加了一支舰队。正因为俄罗斯失去了几乎所有的海外基地或可供使用的海外港口,仅从这一点就不难理解其为何撤消了地中海与印度洋两个重要的分舰队了。甚至可以说,俄罗斯海军在全球范围的作战能力已基本丧失,活动能力也很弱,与西方中等发达国家的海军水平相差无几,几乎沦为了一个地区性海军。而俄海军何时再现辉煌,对于出海口的俄国人来说,恐怕在短时间内只能是个梦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相关报道:“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二)
相关报道:“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一)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