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二)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2日 宋宜昌

  据报载:1998年9月19日夜间,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水兵亚历山大·库兹明内赫企图引爆他服役的核潜艇。所幸的是:他无法引爆弹药,只有通电才能做到,而事故一发生,隔舱的电源就被切断了。最后,专门对付核恐怖行动的俄罗斯安全特别分队炸开隔舱,击毙恐怖分子,一场毁灭性的核武器和核反应堆双料核灾难才得以幸免。实际上,水兵亚历山大核恐怖事件,揭开了在衰落中痛苦挣扎的俄罗斯海军的冰山一角。而刚刚沉没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恰恰证实了这一点。

  北方舰队,原名红旗北方舰队,曾经是前苏联的骄傲。前苏联横跨172个经度13个时区,海岸线长4.3万千米。然而熟悉地理的人都知道,它的波罗的海被斯卡格拉克海峡封堵,它的黑海被博斯普鲁斯和达达尼尔海峡阻塞,它的远东港口受制于对马、日本诸海峡和千岛岛链。只有北方海岸是对大洋开放的,却面对着千里坚冰。沙皇帝俄兴衰时,在每个海峡上都遇到了海上强国的阻击。黑海舰队毁于克里米亚战争(1854年-1855年);太平洋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毁于旅顺围攻和对马海战(1905年);波罗的海舰队的水兵投入了十月革命,用"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的大炮,催生了人类的一种新制度和新政权。

  北方海洋给俄罗斯构成了历史性的诱惑和挑战。远溯到帆船时代,俄罗斯探险家就习惯于冰海航行,别林斯高普、拉扎列夫、谢多夫……以及沙俄政府雇用的丹麦籍航海家白令都曾扬帆于冰水之中,甚至远征到南极和美国加利福尼亚西海岸。前苏联的破冰船素享盛誉,人类第一艘核动力破冰船就是它的"列宁"号。然而,能真正克服北极海冰障、不畏远东海岸的冬季冰封的船只,也只有核动力潜艇。苏联人面对冰水海洋的挑战,使他们对核潜艇比美国人有更深的理解。1959年,当时的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曾同苏联首脑赫鲁晓夫进行过一次著名的炉边对话。当时赫说:……海军现在过时了。它们只适合喂鲨鱼。苏联将不再建造巡洋舰和航空母舰。尼答:潜艇怎样?赫:我们能建造多少,就建造多少。尼:潜艇非常适于发射导弹,尤其固体燃料发展之后,它的能力还将大大提高。赫:的确如此。但俄国专家认为:陆基导弹比潜射导弹精度更高。尼:即取决于有关国家的战略位置。赫:我想披露一个秘密。我们将使用潜艇来摧毁敌人的港口、军事设施和海军。破坏敌人的海军就可以使它的海上交通陷于瘫痪,这是极端重要的。因为苏联的敌人要高度地依赖海上交通线。

  在1956年,美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大吹大擂下水之时,苏联海军和军事科技部门早就在悄悄地执行着一项深思熟虑的核潜艇建造计划。60年代初,美国特混舰队在大西洋遇到了核潜艇的长时间追尾跟踪,才惊呼俄国核潜艇的"狼来了"。我最早得知苏联核潜艇情况是来自一本苏联小说《核潜艇闻警出动》,它发表于1971年的苏联杂志《青年进卫军》上,作者是阿·约尔金。按照书中描述,当时苏联潜艇阵容强盛,已笑傲四海,在号称"苏联马汉"、"红色提尔匹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麾下,已有95艘核潜艇和313艘常规潜艇。如此规模,在当时连美国和北约也得礼让三分。当时若真正开打,象英国将军哈克特在其《第三次世界大战》一书中所述,大西洋破交战和反潜战究竟鹿死谁手,尚在未定之中。

  苏联核潜艇部队的精华,包括三分之二数量的现役潜艇,尤其是战略导弹核潜艇,都集中在北方舰队。北方舰队可以不必前出北大西洋,就能用潜射导弹越过加拿大攻击美国目标,它曾是美国海军和国家安全系统最可怕的梦魇。风行80年代的美国作家汤姆·克兰西的惊险小说《追踪"红十月"号潜艇》也是杜撰的北方舰队核潜艇的故事。

  就是这样一个世界级的超级大国,一个全球性的大海军,一支可以攻击任何目标的令人生畏的舰队,缘何一朝崩溃,轻若鸿毛,整个俄罗斯的经济规模相当于瑞士,整个俄罗斯股市价值相当于美国Yahoo公司(电脑网络公司)股票。其中深刻原因,令人深思。

  俄罗斯虽然自称其系东正教的希腊--泛西方文化出身,但其真正实行其领土拓展,把俄罗斯大公国变成帝国的野性扩张力,则来自于亚洲腹地的蒙古基因。13世纪--16世纪,蒙古军团的铁蹄践踏了俄罗斯,并在伏尔加河下游建立了金帐汗国,把俄变成属国。在与骠悍的蒙古骑兵长期战斗中,俄罗斯渐渐学会了敌人的军事政治制度和战术方法。当我们看到哥萨克骑兵自西向东的大扩张时,看到近代发生在斯大林格勒和库尔斯克草原上的坦克大战时,我们都会找到那似曾相识的蒙古天骄影子。

  蒙古制度的强项在于军事。它的政治制度是粗野和专制的,文化上是愚昧的,经济上是落后的,金融上是不堪一击的。蒙古化的结果就是整个社会的畸形。帝俄也好,前苏联也好,其经济体系集中于军事--重工业,靠武力维持两鍪兰途ㄍ滔碌拇笃焱梁鸵话儆喔雒?族。这只庞大的军事恐龙早不适应时代的进化,然而每每修修补补步履蹒跚仍然存在。克里米亚战争的失败激发了十二月党人的革命,迫使沙皇作出一些改革,如废除农奴制等。日俄战争失败又对国内的资产阶级力量作出一些让步。然而每次让步改良都跟不上变化,这株军事帝国大树愈朽则愈摇,直到布尔什维克革命把它连根撼倒。

  革命的婴儿仍然诞生在蒙古化的澡盆中,它的一切特征都带着当年草原风暴的蛮横烙印。战争武器和军事工业更加走向极端,镰刀斧头的旗帜飞升到宇宙的天际。亚洲内陆的干燥空气和广袤的荒原,使俄罗斯对财富和技术是敏感的,但对于创造财富和新技术的机制却茫然而迟愚。没有谁去研究和实践从威尼斯、热那亚到荷兰、英国那一套产业-商业-金融制富之道。以为私有化就是发一张国有产权的股票份子卡,何其天真。这张当年值1万卢布的股票卡现在一钱不值,成为了愚蠢决策的纪念品。

  不顾几个世纪积累下来的产业结构、金融结构堆积如山的问题,片面发展军事--武器工业,其后果太严重了。前苏联被北约和美国从西、中国从东、中亚和高加索从中间拉垮解体,俄罗斯暴露出来的问题更为严重。工业生产下降了约70%,货币贬值几千倍。政府总统虚设,最后又反映到军队和舰队。

  俄罗斯海军中流行着一句笑话:"你能判断某人是北方舰队的水兵吗?答:只要看他是否在黑暗中发光。"这说明以核潜艇为主力的北方舰队水兵们承受着大量的核辐射。现在,这种辐射已到了威胁俄罗斯北部地区和欧洲的程度。自从9月份因金融大鳄索罗斯支了损招和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卢布开始新一轮恶性贬值后,苦难已大面积引向军队。据西方报道称,俄罗斯军队的许多地面部队实际上已被莫斯科当局放弃,至少有3个月没有发薪水,食品供应也微乎其微。当局已经要莫斯科地区一些最精锐的坦克和伞兵部队自己到农场去搜寻食品。在东部地区,许多部队现在靠前苏联时期实行的一种复杂的易货制度维持。一位经过那里的游客称:他们有好几个月没有见到货币了。

  守卫俄军弹道核导弹和核基地的精锐部队现在也遇到食品供应严重短缺的困难。然而与北方舰队的危险形势相比,则如小巫见大巫。美国环保专家认为:一些过时的核潜艇已经失踪,在国际监督机构和北冰洋污染监测机构的视线中消失了。100多艘核潜艇停泊在年久失修的基地码头上,艇上使用过的核燃料棒都塞进已塞得满满的分割间内。核潜艇和潜射核导弹维护状况恶化十倍于陆基系统。唯一可比的是民用核电站,有些设施甚至没有安全部队守卫,其漫不经心的状况实在吓人。曾经给前苏联带来超级大国地位的核武库和核能,现在以其失控和污染依然寒气森森地威胁着人类。

  有人计算了俄军军官拿空饷虚报人数的情况,认为这支125万人的军队实际有效兵力只有1/10,大概与英国的10.5万现役部队差不多。而它的国防预算在今年1月还是106亿美元,现在还不到70亿美元,比荷兰的防务预算还少,却要守卫1710万平方千米的疆土。这种兵力虚弱的状况迫使俄军放弃驻守里海岸边的达吉斯坦共和国,连有第二波斯湾之称的里海防区都无力控制,俄军的现状可想而知。

  国外对俄罗斯的混乱、动荡、缺乏透明度和无政府状态深感忧虑。新地岛核试验场堆积的核废料,托木斯克等西伯利亚原子城未加处理的核垃圾,以及从北方军港摩尔曼斯克经中亚草原和西伯利亚莽林直到海参崴大弧形地带里分布的成千上万的洲际、中短程导弹发射装置和核弹头,这些都处在日渐麻烦和失控的险境。水兵亚历山大的事件,证明了人们的担忧。但愿反核恐怖分队能领到工资,吃足面包,枕戈待旦。自从拿破仑1812年以来,从俄罗斯原野上呼啸而出的幽灵多少次把世界搅得天翻地覆。今天,诗人涅克拉索夫和叶赛宁所讴歌的"那片燃烧的原野",真希望它能有一片温柔的宁静。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相关报道:“库尔斯克”号失事与俄罗斯军事帝国(一)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