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东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探秘(1)(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24日 张剑 宋健 汪光鑫


飞行舰长柏跃耀在训练中心参加考核

  这里是新装备生成的摇篮。从新型导弹护卫舰,到新型导弹艇;从新一代补给船,到刚下水的大型电子侦察船……。几年来,从东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走出的60余艘新型舰船。该中心立足装备的实际,积极探索组训新装备的路子,缩短了新型舰艇战斗力生成的周期。去年,两艘新型导弹护卫舰仅用半年时间,就从这里完成全训,基本形成战斗力。

  效率至上拓展训练新手段

  前年元旦前夕,海军科技练兵动员大会尚未召开,舰队首长便给中心领导打来了电话,称全军科技练兵的大幕将要拉开,新装备训练将是科技练兵的重头戏。明年将有国产最新的导弹护卫舰和大型电子侦察船进驻训练中心,并要在年内完成全训,要拿出对策。这时,这些新建造的舰船才刚刚下水试航。

  中心组建数年来,新型舰艇训练了不少,要在如此短的训练时间完成全训还是第一次。3天后,中心召开了第一次科技练兵动员会,会上中心主任说:上级要我们缩短新装备生成战斗力的周期,所谓缩短,就是加速,就是打破常规,变革战斗力的增长方式,构建新的训练内容体系,拓展现有装备效能,创立“打赢”的新战法,加速锻造出现代战争的“铩手锏”。当时政委感慨颇深地对记者说:作为水面舰艇专职训练机构,首先必须树立效率至上的观念,通过人才素质的提高,训练手段的更好,变革战斗力的增长方式,才能加快训练的步伐,提高训练起点。为此,中心调整了12名精通新装备技术、熟悉部队训练的同志充实业务长、教练员队伍;先后派出了50余人次到正在工厂试验试航的新型护卫舰跟班学习、调研。他们还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联合,开办了英语、计算机班。随着人员素质的提高,一个个现代化模拟训练和管理系统逐渐形成了。

  中心按专业划分了航海、枪炮、导弹、水中兵器、通信、机电、雷达声呐、战术9个训练区,这些训练区能遂行所有舰艇科目的模拟操演任务。攻潜训练模拟中心,能进行三维空间模拟设定,逼真模拟潜艇在一年四季不同海区、不同水温、不同风向、不同水深的自由机动,舰长、导水长、声呐兵、操舵兵等坐在计算机前就能“全天候”进入“大海”对潜艇进行“搜寻”;损管模拟室里只要一按电钮,汹涌的海水就会从十多个“弹孔”中喷涌而出,大火就会在“舱”内熊熊燃烧,水兵们的堵漏和灭火训练,一切都在近似实战条件下进行;雷达侦察、导弹攻击、舰炮攻击、电子对抗等数十个舰上难以长时间开机的训练科目,在这里均可以大强度进行。

  为发挥新装备系统软件的训练效能,中心成立了攻关小组,进行开发研究,使新型舰艇系统软件应用训练有了突破。如综合防御演练,他们通过系统软件设置敌机、敌舰、敌潜艇和来袭导弹等逼真战情和攻防态势,从舰长判断、组织防御和抗击,全部利用指挥软件完成。如对潜攻击,在没有潜艇保障的情况下,他们自行开发了软件,利用水面舰艇模拟潜艇,取得了同样的搜索攻击效果。数十套训练软件的开发和研究,使模拟仿真训练走向深层次,官兵们利用这些软件,设置了错综复杂的危局、残局、败局,在虚拟的未来战场排兵布阵。

  中心还投资建立了计算机局域网,为组织训练、检查考核、资料管理以及开展网上教学、网上对抗、模拟化训练创造了有利条件。过去图上推演,你走一个子,我走一步棋,靠人工来传递信息,提示态势,现在红蓝双方在屏幕上便可以你来我往一争高低。

  训练手段的更新,大大提高了训练的效能比。去年,在中心驻训的舰船,仅港岸教练室各专业训练就增加了近150小时,实装训练减少了近300小时。有些科目由于在教练室得到了系统的训练,拉到海上仅一两个来回便轻车熟路。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东海舰队舰艇训练中心探秘(2)(图文)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