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回顾前苏联T-72主战坦克研制内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8:19 《国际展望》杂志
深度回顾前苏联T-72主战坦克研制内幕(组图)
    我们没有必要因为T一72简单、廉价、实用而过分夸大T一64的缺点,实际上它们是卡尔采夫和奠洛佐夫不同设计思想的产物,毫无疑问。他们都是成功的。

深度回顾前苏联T-72主战坦克研制内幕(组图)
    T-64A可以认为是T一64家族的第一个实用型号,它的设计思想和采用的技术都是划时代的,西方第一种能与之抗衡的坦克——德国豹一II——其生产型直到1979年才交付。之前的10年左右时间T一64是无敌的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6年4月,俄罗斯正式关闭了T-72主战坦克生产线,然面对于这款经典战车的争论可能仍会持续很久。它不是那个时代苏联最先进的主战坦克,但它诞生的内幕就足以成为一段传奇!

  冰熊

  1953年,苏联哈尔科夫的莫洛佐夫设计局开始研制一款全新概念坦克,项目代号“43032程”。而日后诞生的,在冷战中曾经长时间让西方装甲兵恐惧的T一64主战坦克也就是在它的基础上发展来的。不过当时“430工程”的竞争者就一直很少人提及,它就是卡尔采夫设计局的“140工程”,“430工程”样车表现出来的性能和发展潜力,再加上莫洛佐夫自己的影响使苏联军方最终选择了它。结果同样表现出色的竞争者就这样被暂时埋没了。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被否决出局的设计先后两次“借尸还魂”,而且性能一次比一次强。

  一切的开始一一“140工程”

  1954年,下塔吉尔设计局在总设计师卡尔采夫的领导下,开始了代号“140工程”的新型坦克试验样车的研制。这是一种结构新颖的坦克。采用全新设计的行走机构,经过改进的

柴油
发动机
,新设计的车体和炮塔,装备一门新研制的D一54TC线膛坦克炮。还安装有全新的行星机械传动装置。另外,“140工程”新研制的液压助力操纵系统也有效减轻了驾驶员工作负担。后来“140工程”试验坦克的许多技术成果,包括行走机构在内都被“155工程”试验坦克(后来的T一55主战坦克)和“167工程”试验坦克所采用。

  因为采用了大量新技术、新设计,“140工程”试验坦克跟“430工程”试验坦克一样,可靠性较差,且性能上跟T一54/55主战坦克并没有拉开足够差距。实际上“140工程”比“430工程”还是要保守一些。经过对两个设计方案和样车进行详细和严格的比较之后,苏军选择了概念更超前、发展潜力更大的“430工程”作为日后新一代坦克的研制基础。

  前奏一一T-62曲折的发展历程

  “165工程”

  “140工程”的竞争失败并没有让其设计人员气馁。卡尔采夫决定利用“140工程”的炮塔和已经定型并且准备批量生产的T一55主战坦克的底盘来研制一种新坦克。该方案代号为“165工程”。但在整个设计工作全面展开的时候,设计人员发现,要想把“140工程”的炮塔原封不动安装到T一55底盘上技术难度太大。比较合理的方案是对T一55底盘进行修改,其好处是不但能把新炮塔装上去,而且能顺便修正一些T一55底盘本已存在的缺陷。为此,设计人员首先加大了底盘炮塔座圈的直径,并适当延长了底盘长度。相应地,负重轮之间的位置也被做了一定调整。采取这两项措施还带来一个好处——大大增加了战斗室空间。对于习惯了苏式坦克狭窄战斗室的坦克兵来讲该措施无疑受到了广泛欢迎。“165工程”上还安装了新研制的自动弹壳抛弃装置。当火炮射击完毕之后,该装置能够自动将弹壳通过炮塔后部的一个小窗口抛出车外。采用该装置后火炮进行射击时在战斗室内产生的有害气体大幅度减少了。

  到1958年11月,苏联已先后生产了3辆“165工程”样车。严格的测试表明,该型坦克的设计是成功的。虽然“165工程”在当时依然未能引起苏联装甲兵总局的关注,但其基本设计得到了认可,并且坦克样车还曾向政府高层作过展示。

  “166工程”

  1958年,一件对“165工程”和后来的“166工程”有着深远影响的事情发生了——战略

火箭兵总部向政府高层展示了新研制成功的T—12型牵引式100毫米滑膛反坦克炮。该炮获得了高层领导的充分肯定,相关部门向装甲兵总局要求研制出装备该型火炮的坦克。为此,装甲兵总局专门召集专家开了一场特殊会议。在会议上以卡尔采夫为首的总设计师们据理力争,会议最后做出了一个多方妥协的决定——不研制装备T一12型火炮的坦克,而是在T一12火炮基础上研制适合坦克装备的新型滑膛炮。这次会议之后,卡尔采夫认真总结了会议内容,马上对“165工程”方案

  进行修改,并将整个项目重新命名为“166工程”。“1663工程”最重要的改进就是通过换装口径更大的115毫米滑膛坦克炮代替了原来的100毫米线膛炮。该炮的研制就是按照军方提交会议的相关内容和意见,根据《军事工业委员会决定》里相关的研究计划要求的,当中还包括配套的火炮稳定器等相关设备。1959年,“166工程”的几辆样车先后被制造出来。在随后1960年进行的测试中,“166工程”表现让人满意。这主要是因为其是在成熟方案的设计基础上通过渐进改进而来。一些当年“140工程”计划采用的新部件现在已相当可靠。但是新研制的火炮双向稳定器故障率仍然较高,这个问题直到“166工程”被正式定型为T一62主战坦克,并且投入批量生产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解决。

  然而“166工程”依然未引起重视,当然也就一直未能定型投产。因为这个问题苏军内部也争论不休。但当西方国家装备105毫米主炮的主战坦克已服役的情报传回苏联之后,一切争论结束了。因为苏军检视自己的所有坦克后发现,手头上居然没有一种能与之抗衡的坦克。“432工程”(前身就是“430工程”,成果为T-64坦克)离成熟和完善还太遥远,完全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唯一让军方安慰的就是,他们还握有一个能够立即投产并且能跟西方新坦克抗衡的成熟型号——“166工程”。来自军方高层的强大压力迫使装甲兵总局迅速将“166工程”定型并投入生产,这就是T一62主战坦克。但是装甲兵总局依然只是将这个型号视为过渡型号,因为在性能上T一62仍然无法对西方取得压倒优势。苏军只是希望它能暂时顶住铁幕另一边的压力(同时也顶住政府高层的压力),好为划时代的“432工程”——后来的“王者”T一64服役争取时间。

  由于大口径滑膛炮是第一次装车,性能是否真的没问题,装甲兵高层对此还不是很放心,作为替补手段,“165工程”也被定型并投入生产,军方代号T一62A。不过这时候的T-62A与原来相比已经做了不少改进,如用性能更好、威力更强的100毫米线膛炮代替了D一54TC坦克炮。T一62A生产装备数量很少,原因是装甲兵总局发现自己对1 15毫米滑膛炮的顾虑是多余的,遂向政府申请停产T一62A并获批准,T一62A在苏联庞大的坦克装备体系中就象流星一样,一闪而过。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