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特里:让“空中炮艇”从纸上起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3:20 中国国防报
特里:让“空中炮艇”从纸上起飞(组图)

罗纳德·特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特里:让“空中炮艇”从纸上起飞(组图)

“空中炮艇”准备发射


  颜军

  1964年12月23日夜,越南西贡市郊边和空军基地。这里是当时美军在越南最大的空军基地,附近的据点经常遭到越南游击队的袭击。

  突然,电台传来急促的呼叫声!一架在跑道上待命的C-47运输机立即起飞。一名空军上尉指挥飞机扔出一串MK-6照明弹。漆黑的夜空顿时亮如白昼,丛林中显出越南游击队员冲锋的身影。只见C-47侧面的舷窗里推出3挺6管机枪,18个枪口开始向地面喷吐火舌。

  丛林里的游击队员并不慌张,他们早就习惯了和美军的飞机周旋——美军的攻击机虽然气势汹汹,但每次只能俯冲扫射上三五趟,躲过这三板斧就没事儿;武装直升机火力弱速度慢,黑暗中更不敢靠近。身经百战的游击队员们迅速隐蔽起来,想等待空中的飞机离开。

  但这次情况却完全不一样,空中的美军飞机慢吞吞地转着圈,机枪喷出的火舌在夜空中格外清晰,密集的子弹像雨点一样从天上倾泻而下,穿透树丛,把丛林打成一片火海……游击队的指挥员发现部队伤亡很大,只得咬牙下令撤退。

  美军的这一招让对手始料未及,而是谁让美军能使出这一招呢?他的名字叫罗纳德·特里。

  从飞行特技到神秘武器

  特里是美军第1空中突击中队的上尉指挥官。那个夜晚标志着他推出的FC-47“空中炮艇”第一次走上战争舞台。

  当时,美军在越南陷入了游击战的泥潭。越南游击队经常利用丛林的掩护,灵活机动地展开近战夜战。一到此时,美军的高技术战机就显得十分笨拙,只能驾驶飞机一边俯冲,一边向地面扫射。但战斗机俯冲速度太快,弹刚打完飞机就要马上拉起来。等到飞机气喘吁吁转上一大圈再回来的时候,游击队员早就不见了。

  而特里的“空中炮艇”恰恰弥补了这些弱点。他用的飞机是运输机,虽然速度慢,但飞行时间长,而且载弹量特别大,比攻击机多几十倍;更有特点的是,他把机枪装在飞机侧面——利用中学课本中圆周运动的规律,让飞机绕着目标转圈,侧面的机枪只要对准圆心位置,就可以对目标进行准确的扫射。

  这种飞行动作原本是民间特技飞行表演的一种动作,代号叫“旗标转”。在险峻的南美洲山区,航空公司的邮政飞机利用这种特技来收发邮件。邮政飞机飞到山村附近的空地上,将邮包系在绳子上抛出机舱,然后利用“旗标转”动作,绕着邮包飞行,村里的邮递员就可以从邮包里捡起来信,再把要寄出的信件装进去,邮政飞机把邮包拉起就可以飞走了。

  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简单实用的特技动作会演变成一件威力强大的神秘武器。

  能“吹”会干的“推销员”

  其实,很早就有人想到过这个主意。珍珠港事件爆发后,一位名叫麦克唐纳德的美军军官就曾建议在巡逻机上安装机枪扫射日本潜艇,但没人注意。越南战争爆发后,贝尔飞机公司的工程师弗莱克曼与麦克唐纳德合作,美国空军系统部的西蒙斯上尉也加入进来,他们在没有经费支持的情况下,利用测试其他武器的空当进行试验,并写出一份测试报告,但报告送上去后便石沉大海。

  就在这个时候,战斗机飞行员罗纳德·特里上尉从越南调回美国,参加研究反游击战需要的武器。作为一名军衔低微的无名小辈,他的任务主要是整理资料,供专家们参考。在翻阅积存的资料时,他看到西蒙斯递交的试验报告。

  特里这个人很有特点:他上过战场,了解前线需要什么东西;他还懂技术,能看出新方案有没有可行性。更关键的是,他的公关能力很强,善于向上级“推销”自己的主张。被束之高阁的“空中炮艇”报告落到他手里,马上就有了新的生命力。特里四处奔走,用热情的宣传“吹”倒了一个又一个头头,很快就完成测试,并组装成第一架FC-47“空中炮艇”。

  面对这个无名小辈鼓捣出来的新式武器,大人物们多数不屑一顾:这玩艺儿浑身上下没有一点高科技!飞机是二战时期的运输机,武器就是3挺6管机枪,都是在仓库里封存了几十年的老兵器。那么多高科技武器都打不赢越南游击队,这东西能行吗?美国空军的最高指挥官、参谋长李梅上将甚至批评说:特里的飞机上战场纯粹是“自杀行为”。

  没想到特里闻风而来!不知用了什么办法,他竟然拿着报告钻进了李梅的办公室,并且“吹”倒了李梅!上将亲笔给上尉写了一张条子,派遣特里带领“空中炮艇”赴越南参战。

  后来,美国的军史学家深有感触地评价说:如果麦克唐纳德算是“空中炮艇”的发明者,特里就是一名“推销员”。

  地狱里喷出的火舌

  一到越南,FC-47就大显身手。它的3挺6管机枪同时开火,一分钟内能射出6000发子弹,目标区内每平方米能落下25枚子弹,准确而密集的弹着点穿透密林和草丛,让黑暗中的丛林变成一片火海。一名美军士兵曾这样描述他目睹的情景:

  MK-24照明弹点亮了夜空,那是“魔龙”(越战中美军士兵给FC-47起的外号)要来了!等上大约15秒,“魔龙”开火了。远远的就像天空中洒下一片红雨,那感觉就像人间看到了地狱喷出的火舌……

  “空中炮艇”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引起美军的高度重视。1965年,特里再次从越南战场回国,建议对“空中炮艇”进行升级。这次军方满口答应。美国空军提供了C-130来充当第二代“空中炮艇”,把机枪换成20毫米口径的6管机炮,又给它加装了一连串的高科技设备——微光夜视瞄准系统、全天候雷达、侧视红外雷达……新型的AC-130“空中炮艇”能在夜间穿透枝叶茂盛的丛林,探测到车辆引擎发出的热气,随后被调往著名的“胡志明小道”,专门对付向南方运送军用物资的越南卡车。

  “空中炮艇”强大的战斗力还惹来一场笑话。美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F-4要升空作战4次,才有可能击中一辆运输卡车。而“空中炮艇”每次出动,都能摧毁5辆以上的卡车。结果“空中炮艇”的飞行员个个胸挂勋章,让一贯傲气的战斗机飞行员们嫉恨难平。他们强烈要求上司仔细核查“空中炮艇”的战果,试图抓出“空中炮艇”谎报战功的破绽。于是,在“胡志明小道”上空时常会出现奇怪的一幕:“空中炮艇”每次射击之后,都必须飞到一边暂停6分钟,随后RF-4C夜间侦察机溜进来现场拍照留证。这种荒诞的战法气得特里说不出话来,但昔日的战友们对他仍冷眼相看,决不让步。

  青春常驻的“低技术武器”

  “空中炮艇”并不是美军最青睐的那种高科技先进战机,但这种“低技术武器”却有着自身独特的价值。因此,美军对“空中炮艇”不断升级,并利用其航程远、滞空时间长的特点,让其为孤军深入的特种部队提供火力支援。

  1989年12月,美国入侵巴拿马的战斗打响了。美军第82空降师的斯蒂夫·哈根上尉带领他的小分队奉命突击巴拿马国防军总部。在进攻途中,他们突然遭遇对手优势兵力的反击。危急时刻,身边的通讯兵叫通了正在上空担任支援任务的AC-130H“空中炮艇”。

  “空中炮艇”看清地面的情况后,机长命令哈根上尉:“好了,你们往后退6米。”美军小分队刚刚退下去,天空中就喷出一道火舌,40毫米口径的机炮登时把对手的阵地打成一片火海……死里逃生的哈根上尉激动不已:“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空中支援!”此后,“空中炮艇”又相继参加了阿富汗和

伊拉克战争,最近又秘密部署到美军靠近伊朗的基地……

  此时,特里早已淡出了光环的中心,但人们在谈到“空中炮艇”时都会提到他。特里不是发明家,他扮演的是一个“中间环节”,但他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能量,让“空中炮艇”从纸上起飞,并亲自驾驶它飞上了战场。作为“推销员”,他给“空中炮艇”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让这个“低技术武器”焕发出青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