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阿拉维称伊陷入内战 布什切尼不以为然(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4:35 中国日报网站
阿拉维称伊陷入内战布什切尼不以为然(组图)

反战示威者举着画有虐囚丑闻标志性图片的美国国旗。(美联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阿拉维称伊陷入内战布什切尼不以为然(组图)

全球反战游行持续进行中。(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战争至今已经过去整整3年了。虽然当初许多伊拉克人对后萨达姆时代充满了无限的期待,但是他们无论如何也料想不到伊拉克会发展到今天这种混乱的局面。时值伊战3周年纪念日前夕,伊拉克国内的流血冲突依旧不断,19日又有至少35人在袭击中丧生。因此,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不得不感慨地说,伊拉克已经陷入内战状态。但是,白宫显然对这一“悲观”看法不以为然,当天美国政府高官在发表伊战3周年讲话时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积极”观点。

  ·阿拉维称伊已陷入内战

  据法新社3月19日报道,在伊拉克战争爆发纪念日(3月20日)的前一天,伊境内又有至少35人成为暴力冲突的牺牲品。

  巴格达警方19日发现了17具男性尸体,这些受害者是在手脚被绳索捆绑的情况下被打死的,死前还受到了非人的虐待。

  在巴格达东北部,一名警察死于路边炸弹袭击。在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南部,一个停车场遭到了导弹的袭击,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面对目前的混乱局势,伊前总理阿拉维19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表示,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暴力冲突俨然已经使伊拉克陷入内战。阿拉维称:“每天我们平均都会死亡50至60人……如果这不是内战,那么(只有)真主才知道什么是内战。”

  ·美国领导人不赞同阿拉维观点

  每年3月伊战周年期间,美国政府总是疲于奔命地到处宣传美军在伊拉克所取得的种种成绩。不过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美国总统和他的幕僚们今年还必须小心回应“伊拉克内战”这一敏感话题。

  据美联社报道,刚刚在戴维营度过周末返回白宫的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白宫南草坪发表了大约2分钟的讲话。布什在讲话中称,美国将会一如既往地帮助伊拉克人民构建民主国家。“我们正在执行一项能够帮助伊拉克走向胜利的策略。”

  令人费解的是,布什从头到尾都不曾提及伊拉克的反美袭击、汽车炸弹和不断上升的死亡数字等问题。此外,布什还尽量避免使用“战争”一词,他还把伊战3周年称作“伊拉克解放3周年”。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副总统切尼19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也发表了自己对伊拉克局势的看法。

  切尼表示,他无法赞同阿拉维的观点,他并不认为伊拉克陷入内战。切尼还将造成伊拉克混乱的罪魁祸首归咎于基地组织。

  切尼对伊拉克局势保持惯有的乐观态度,称伊拉克正朝着建设民主国家的方向迈进。美国将向伊拉克提供帮助,例如帮助培训安全部队,使他们维持治安的能力能够迅速提升。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写给《华盛顿邮报》的一封公开信中也辩解说,伊拉克什叶派阿拉伯人参政议政已经是伊拉克的一项重大进展,并警告伊拉克人不要中了恐怖分子企图“引发伊拉克内战”的圈套。

  ·各国反战人士纷纷走上街头

  3月19日,全球仍有大量反战人士走上街头抗议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并呼吁有关国家立即从伊拉克撤军。

  在美国纽约,大约200名示威者聚集到纽约第五大道,他们手中挥舞着写有“我们必须做更多的事情来停止战争”的标语牌。当天大约有17人因为“违反社会秩序”而被警察逮捕。

  在

马来西亚,一些示威者聚集在当地美国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活动。韩国首尔的街头上也出现了至少1000名示威者。

  在日本东京,大约800名民众边敲鼓边高喊“不要战争、停止战争”等口号前往美国使馆表达他们的反战意愿。(万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