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前苏联最有成就的飞机设计师:苏霍伊(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53 中国国防报
前苏联最有成就的飞机设计师:苏霍伊(组图)

苏霍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前苏联最有成就的飞机设计师:苏霍伊(组图)

苏式战机

  他是苏联最有成就的飞机设计师之一,是苏霍伊设计局的创始人。

  他担任总设计师达33年之久,一生共主持设计了50多种新飞机,其中34种进行了试飞,为苏联航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的设计局在最初10年中设计的飞机绝大部分没有投产,更遭到被关闭的厄运。但这一切没有使他低头。1953年,设计局重新开张,终于迎来了大好局面。

  巴维尔·奥西波维奇·苏霍伊1895年7月22日出生于现在白俄罗斯的一个乡村。上中学4年级时,他第一次看到飞机。此后,制作飞机模型便成为他的爱好。考入莫斯科大学物理系后,他开始听茹科夫斯基的课,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苏霍伊未来生活和事业的走向。

  由于战争,他中断了学业,应征入伍。在前线他亲身体验到俄国空军的落后,体会到空军的重要性。他立志从事航空事业,尤其是战斗机的制造。然而,他的生活道路相当坎坷。“十月革命”后,因家庭生活困难,苏霍伊先后染上斑疹伤寒和猩红热,使喉咙受到严重伤害,几乎失音。

  1920年,苏维埃政府决定,大学生可以返校学习。1921年秋,苏霍伊进入莫斯科鲍曼工学院学习。1924年,他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开始在中央流体动力研究院当制图员,同时在图波列夫指导下作毕业设计。1925年毕业后,他被留在图波列夫身边工作,实现了从事航空的夙愿。苏霍伊以勤奋和善于抓住问题实质而在大学生和同辈人中出名。

  在图波列夫设计局期间,苏霍伊最有意义的工作是担任AHT-25型飞机的主任设计师。1937年6月,奇卡洛夫机组驾驶该机由莫斯科经北极飞到美国,在全世界引起轰动。正是这次成功的飞行使苏霍伊有幸于1939年7月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局。新设计局在竞争中得到的第一个任务是设计近程轰炸机“伊万诺夫”。该机改进后命名为苏-2,在卫国战争中作为强击机和近程轰炸机参加了战斗。

  虽然苏霍伊从1939年到1949年领导研发并制造、试验了15种以上的飞机,但由于各种原因,除苏-2外都没有实现批量生产。更让人痛心的是,1949年11月,苏霍伊设计局被解散。这时有人建议苏霍伊改行。苏霍伊在表示感谢后拒绝了。他说:“我不能想像没有航空自己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20世纪50年代初,苏联为应对日益增大的空中核威胁,作出加快军用飞机研制工作的决议。苏霍伊设计局得以死而复生。该局再生之后,新研制的苏-7、苏-9、苏-11、苏-15和苏-17与20世纪40年代研制的同样名称的飞机实际上并不相同。苏-9是当时苏联国内速度最快、飞行高度最高的批量生产战斗机,在1959~1962年间曾创造一系列速度和高度世界纪录。苏-15作为苏联第3代战斗机的代表构成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防空军的基础,直到90年代初才被苏-27和米格-31所取代。

  1969年秋,在苏霍伊倡议下,设计局开始了代号为T-10(即目前的苏-27)战斗机的设计工作。就在试验机即将投入生产之际,苏霍伊于1975年9月15日,带着遗憾与世长辞。苏-27尽管是由他的继任者西蒙诺夫作了重大的改动才得以完成的,但该机的成功与苏霍伊晚年的努力还是分不开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