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专家分析美国战略部署重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4:56 国际在线
国际观察:专家分析美国战略部署重点(组图)

美国空军B-1B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分析美国战略重点在哪里,首先要搞清楚所讲内容是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重点,还是美国军事战略重点。因为这两个问题既属于不同层次,又具有紧密内在联系

  据美国军方宣布,今年夏天,美军将有四艘航母在太平洋地区参加三场海上军事演习,而且称这几场演习是“10多年来,甚至是越战以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之一”。联系到近年来美军在中东地区实施“大中东计划”,在亚太地区加强军事存在,部署大量的战略进攻武器,人们不禁要问,美国的战略重点在哪里?

  在美国的战略划分上,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是美国最高层次的战略,这一战略指导的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各个领域,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等。而军事战略是为国家安全战略服务的,是运用武力或武力威胁达成国家政策目标的一门艺术和科学。因为美国军事战略是为国家安全战略服务的,所以军事战略的重点一般要与国家安全战略的重点相一致,不会出现国家安全战略重点在一个地区,而军事战略重点在另一个地区的情况。

  从近年来美国出台的各种战略报告看,美国战略的核心是维护美国在21世纪惟一的超级大国地位,建立符合这一目标的国际体系。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的战略实施在政治上仍然是重视美国价值观的推进,在经济上争取建立自由贸易体系,在安全上强调共同利益。

  而欧洲是在这些方面与美国最为接近的地区。欧洲国家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上与美国存在共同性,经济联系紧密。尤其是在安全上,大西洋两岸存在着北约军事集团,欧洲也是美国要确保主导权和稳定的地区,因此,美国的战略重点仍在欧洲。美国仍把欧洲作为向全球扩展及实现其战略目标的基地。在美国人眼里,欧洲的繁荣与稳定对美国利益的影响最为直接,欧洲事务处理不好,美国就难以在全球其它地区实施其战略。正因为如此,在整个冷战时期,美国始终以欧洲为主战场与苏联进行较量。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在花大力气经营欧洲。

  美国的战略重点在欧洲,但是人们看到的是美国现在更加重视中东和亚太地区的事务。在中东,美国通过发动伊拉克战争,力求改造整个中东地区;在亚太,美国已将全球军事部署的重点放在这一地区,准备使亚太兵力部署超过欧洲,而且美军现有军力中最精锐的力量,包括战略轰炸机三大力量——B-52H、B-1B和B-2都已开始轮番在亚太地区部署。

  美国的做法并不能说明美国的战略重点就在中东和亚太地区,只是表明美国在安全上更加关注中东和亚太地区。美国认为,北约东扩使美国在欧洲获得了有利于美国的稳定。但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大国的崛起将可能威胁到这一稳定,如果不加强对这些威胁的打击和防范,美国的安全和战略重点地区的利益就不能得到保证。(作者为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吕有生   来源:世界新闻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