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太平洋舰队:冲破两大岛链的封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07:50 军事文摘
太平洋舰队:冲破两大岛链的封锁(图)

中国海军未来舰队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东海舰队为基础扩建的太平洋舰队,舰队司令部将由浙江宁波迁往上海市。舰队的主要任务将由原来的保卫中国最富饶、最发达的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地区和威慑台湾,转变为向太平洋辽阔的纵深.海域扩展,以远洋进攻的积极主动防御,取代近海作战的消极被动防御。以远洋战略的大手笔重新布局中国东海、黄海的海上防御及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的海上态势调整的重大安排。

  太平洋舰队的海上防线北至朝鲜海峡,东到小笠原群岛,南至密克罗尼西亚群岛,西到台湾东部海域。为解决台湾统一问题,太平洋舰队将与印度洋舰队南北夹击,在西太平洋上构成广阔的战略合围空间(态势),对台独势力造成强大的军事压力。等到台湾和平统一后,则以台湾为依托,构建重要的舰队驻扎港口和海军航空兵前进机场。有了台湾岛上重量级的海军基地,太平洋舰队则可派出两支航母作战群与原台湾地区的海军组成新的联合机动部队,主要任务是解决钓鱼岛的主权回归问题,警戒冲绳岛和日本列岛上的军事威胁势力的动向,加大中国传统软肋一东南方向海域屏障的纵深防御和远洋攻击的力度。如此目标得以实现的话,中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的防线将自然前伸到北至琉球列岛,南达澳大利亚东北部海域,东端直抵北马里亚纳群岛(关岛和塞班岛一线),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冲出第二岛链的远洋积极防御。

  既然是远洋作战,航母作战群就必不可少。目前中国没有航母使用和建造方面的经验,但从当今技术和资金层面来看,建造符合中国国情的4.6万吨级核动力中型航母是不成问题的。问题在政治上的顾虑。但以21世纪初期中国日趋严峻的周边海上局势和强大的国民航母情结来看,建造航母已是势在必行。中国海军目前的主要威胁是美海军第七舰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十十”舰队和印度的东方舰队,这些海上枭雄都是以航母作为舰队的核心和主力。如果中国海军还继续执行由来已久的近岸、近海防御,将正好被大国海军“由海到陆”的向岸性海军战略行动打个正着,那么也只有被动挨打的份儿了。因此要想拒敌于海上,成为西太平洋上真正的强者,就必须装备自己的航母和舰载机。中国海军的主力舰队——太平洋舰队将建立一支精干、高效、合成的高水准现代化的航母编队作为均衡型远洋舰队的主力。

  如果中国海军的太平洋舰队的 防御锋线突破第二岛链,那么海军航空兵的岸基苏-30、歼-8Ⅱ、“飞豹”战斗轰炸机、图-16中程轰炸机等主力作战飞机的作战半径就达不到远在5000(公里以外的航母战斗群了。就算是进行空中加油,那么10000公里的护航距离依然是鞭长莫及的。因此,装备新型远程岸基战略轰炸机,给在太平洋上第二岛链海域巡航的远洋舰队提供强有力的远程空中火力支援将变得十分迫切。因而,近期可为太平洋舰队引进俄罗斯的图-22M5型中程战略轰炸机,40架经空中加油后,作战半径可达8000/公里的“逆火”式战略轰炸机,马上就可形成远洋空中打击威慑力量。而且图-22M5型中程战略轰炸机挂载AS-19远程空对面巡航导弹隐蔽突击是对付大国海军航母编队的有效战法。

  中期可考虑与俄罗斯加紧联合研制图-60S远程隐身战略轰炸机,该型隐身轰炸机的性能接近美国空军的B一2隐身战略轰炸机。如果太平洋舰队装备了20架左右航程达10000公里的图一60S战略轰炸机,中国海军的远洋航母编队的活动将立马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真正到达太平洋的中心区域,在那里还有一块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的归中国管辖的国际海底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区。长远打算则必定是自主开发、研制具有外层空间轨道轰炸能力的高

超音速的空天轰炸机。这种可在近地太空轨道上以10—20马赫高速飞行的轨道
航天飞机
,可在1小时内到达全球任何地方,对地面、海上目标发动战略空袭,对航行在南太平洋、好望角附近的印度洋上中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印度洋舰队的水面编队提供及时的空中支援。可见随着中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印度洋舰队的发展壮大,必将推动中国航空、航天产业新一轮更强劲的迅猛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