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海军某试验舰大队探寻冰海护艇新方法(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13:24 解放军报
海军某试验舰大队探寻冰海护艇新方法(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海军某试验舰大队探寻冰海护艇新方法(组图)



  连续数周的严寒,海冰取代波涛,冰盘覆盖军港。

  美丽的海冰在给人们视觉愉悦的同时,却给水兵们带来了麻烦。海水凝结成冰,体积膨胀,能产生巨大的张力,极易挤坏港池内的舰艇,是舰艇的无形“杀手”。不过,地处北国之滨的海军某试验舰大队官兵早已开动脑筋,找到了适应冰海气候特点的装备维护方法。

  每年底训练任务完成之际,一些吨位较小的舰艇就要到岸上“过冬”。岸上有一排排类似火车道的舰艇“排位”,一直延伸到海底。排架上放几个船墩,待涨潮时,通过绞车牵引,让舰艇“坐墩”到排架上。你看,那一溜小艇排得多整齐!

  对于一些吨位大的舰艇,“上排”就有些困难了。为防止舰艇被越来越厚的冰层挤伤,官兵们每隔两天就要启动一次机器,让螺旋桨搅起水流,将舰艇后部的海冰“吹”除。对于舰艇前方和两侧的冰层,水兵们每天都有“凿冰”的任务。你看,水兵们干得多带劲啊!

  隆冬时节,官兵们也有破冰出海的任务。在冰海航行,碎冰会堵住舰艇底部海底门的进水管道,导致冷却水循环不畅,影响装备使用。这时,官兵们要经常打开海底门除冰,然后又快速关上。因为容易进水而发生危险,海底门一般不能轻易打开。水兵们在狭窄的舱室里以最快的速度清理堵塞管道的冰块,高强度的劳动让每个人累得几乎筋疲力尽,换来的是装备正常运转。

  特约通讯员毛敬雄、本报记者钱晓虎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