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制BMP家族最新成员:BMP-3M步兵战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32 国外坦克
俄制BMP家族最新成员:BMP-3M步兵战车(组图)

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炮塔顶上安装的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制BMP家族最新成员:BMP-3M步兵战车(组图)

俄罗斯与法国合作的纳莫特热成像瞄准镜


改进型BMP-3战车炮塔两侧装有窗帘光电干扰装置。

  BMP-3M步兵战车

  该车是俄罗斯近年来在BMP-3基础上改进而成的步兵战车,它是根据阿联酋的需求改进和生产的。BMP-3M的所有改进都可以用于BMP-3标准型步兵战车,这对于新老用户来说,都比较适用,动力装置换装成新型UTD-32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为485千瓦,其机动性能比BMP-3有了较大提高。车体前上部和车体两侧都加装了附加装甲,该车的防护能力足以抵御150米处发射而来的12.7毫米穿甲弹的攻击,也能抵御120毫米迫击炮在近程上爆炸产生破片的攻击;另一种爆炸反应装甲还可抵御反坦克弹药的攻击。

  原来驾驶员配备的TNPO-170A潜望镜与TVNE1-B夜视镜换装成TVK-1多效潜望镜,该型潜望镜在昼夜都能使用,以避免来回更换的麻烦,而且视距的增长有助于驾驶员的安全。原来位于炮座基部的1D16-2激光测距仪经常因射击产生的震动而导致故障,而乘员进行校准时又要在车外进行,这样不但费时、费力,而且也不安全,因此用“索什”(Sozh)瞄准镜将其取代。“索什”瞄准镜具有激光测距仪和制导100毫米炮射导弹的激光照射功能,镜座装有稳定装置,具有1倍、4倍和14倍的3种选择倍率,夜间的选择倍率为5.5倍。同一镜座还装有“春天”(Vesna)-K型瞄准装置、热成像仪和AST-B目标自动跟踪装置,该装置锁定目标后可根据画面的移动,自动操作武器的跟踪和瞄准,无须炮长手动操作。“索什”瞄准镜在6500米处即可辨别主战坦克大小的目标,及早瞄准可增加行进间的命中概率。车长的TKN-3MB观察潜望镜也可由TKN-A1观察仪取代,该型观察仪备有主动脉冲照明,可进行远距离观察与测量,或及早发现敌人的光电设备来源,距离可达3000米,执行主动模式时TNK-A1观察仪的观察倍率为2倍,被动模式时的观察倍率为4.96倍。

  虽然BMP-3的改进项目多达十几项,但它的武器未做变动,只是在炮塔的左侧增装了反坦克导弹自动装弹机,此处原来为反坦克导弹储弹架,现将其改装在左后侧。自动装弹机能够容纳3枚导弹,装弹速度为每枚5秒,导弹从储弹架补充到自动装弹机内需要1分钟的时间。BMP-3M步兵战车还配备了IUSSH-688计算机辅助系统和KGM-3M空调系统。计算机辅助系统将各种传感器获得的资料通过显示器显示给驾驶员,也可支援武器和火控系统,并将其状况显示给炮长。

  另外,BMP-3M步兵战车的一项重要改进是加装了“竞技场”-E主动防护系统,该系统全重为900千克。它通过炮塔顶部的1具毫米波雷达传感器,它可在左右各150度、高低-5度至+15度范围内探测到以每秒70~700米的速度来袭的导弹或

火箭弹头,并以合适的时机启动环绕炮塔上的1块爆炸反应装甲,撞击目标,其反应时间仅为0.07秒,但若是遇到假目标,该系统则不会启动,它会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动作。

  改进型BMP-3

  在2005年2月阿布扎比装备展展出的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该车与BMP-3M不同的是,它没有安装DAS和“春天”-K型车长和炮长瞄准镜,但其有以下改进方案,可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进行配置。

  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的动力装置采用UTD-32T发动机和APP-688自动变速箱;

  安装与BMP-3M步兵战车相同的附加装甲;

  战斗室增设“拉杜加”(Raduga)2自动灭火装置;

  炮塔后部增设空调装置动力套件;

  战斗室内增设净化空气设备;

  装设IUSSH-688计算机辅助系统;

  增装驾驶员后视仪;

  增加主动轮护圈盖,车辆在高速行驶时以防“掉链子”;

  使用新型3UOF19 100毫米榴弹和30毫米脱壳穿甲弹;

  在炮塔后方增设“纳莫特”(Namut)热成像瞄准镜,该装置由法国萨吉姆公司提供,俄罗斯有关单位负责提供稳定装置。该瞄准镜置于“盒”式装甲内,使用时打开左右对开的护盖,画面会出现在炮长处的显示器上,经过校准,该瞄准镜能操作和控制炮塔上所有的武器,极大地增强了车辆的夜战能力;

  在炮塔后方的“纳莫特”热成像瞄准镜右后方增设气象传感器,该桅杆不工作时可平放在车辆上;

  安装“窗帘”1反导弹干扰系统,该系统以炮塔两侧的2具红外干扰装置,对准导弹来袭方向,干扰敌方导弹指挥仪,使其看不到导弹尾焰,进而无法指挥而失效。BMP-3改进型步兵战车炮塔上还装有5具激光报警接收机,分别置于炮塔前方、侧方和后方,它可360度探测、分析和定位敌方的激光源,同时自动旋转炮塔,直至面向威胁,启动炮塔两侧的烟幕弹发射器,干扰敌方的标定或测距,为此,烟幕弹发射器也将2组增加到4组。

  由于俄罗斯经济不景气,现有部队也只能使用性能尚可的上一代装备,2005年陆军总共采购T-90主战坦克14辆、BMP-3步兵战车3辆、BMP-2步兵战车10辆、BMD-4空降战车5辆和92辆BTR-90装甲输送车。由此可见,俄罗斯较大的经济压力导致俄罗斯军火商失去了政府订单的保障,他们把眼光盯在了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的销售上,对其来讲是商机也是生机,但是,面临几年后美国未来战斗系统、德国“美洲狮”等新一代步兵战车的问世,单价为100万美元的改进型BMP-3步兵战车的销售面临着严峻。 冀 恒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