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太平岛机场事件考验海峡两岸共守南海默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38 国际先驱导报
太平岛机场事件考验海峡两岸共守南海默契(图)

资料图片:台湾管辖的太平岛岛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太平岛机场事件考验海峡两岸共守南海默契(图)

资料图片:美国太空总署太空航拍图

  面对太平岛上风波再起,人们也许不该忘记,海峡两岸曾经有过共守南海、一致对外的默契……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王文山报道 12月31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宣称,台湾在南沙群岛的太平岛兴建飞机跑道,“严重侵犯越南的主权”,要求台湾方面立即停工。

  事情的缘起要从2005年10月说起,据台湾《新新闻》周报披露,当月台湾陆军征集一些具有建筑经验的军官士兵,调往陆军第6军团53工兵群工3营服役,执行代号“太平专案”的机密任务。据悉,“太平专案”实际上就是要在太平岛修建一条1150米长的机场跑道和其他相关设施。台湾要在太平岛建机场跑道已经喊了12年,却从未见八字有一撇,现在却以极机密作业开始动工,自然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

  南沙赶建机场专为陈水扁?

  根据台湾“国防部”的说法,南沙太平岛不仅有台湾海防官兵驻守,也常有台湾渔船在附近作业甚至停靠,由于不时传出有人因意外或病急而无法得到及时救治,所以在军方人员及经费都允许的前提下,便考虑以“人道考量”之名进行太平岛机场跑道兴建的作业。

  然而这种解释仍让外界疑惑重重。太平岛自1956年蒋介石派军舰驱逐霸占岛屿的菲律宾军民以来,一直由台湾军队或海巡署驻守,台湾在其控制下的岛屿修建机场,如果真是出于所谓“人道救援”目的,何必遮遮掩掩?如果机场真没有军事目的,何需直接动用“国防机密预算预备金”?如果具有军事目的,修建一条无法满足战斗机起降的跑道又有什么用处呢?即使将来跑道可以延长到2000米以上,“国军”的空中力量又能因这个只有0.43平方公里的小岛而增强多少?  

  因此,台湾一些“立委”认为,机场很可能是具有让陈水扁在卸任前得以进行南沙之行而专案赶工的意味。今年9月16日,陈水扁公开表示,未来3年内,他最希望而且一定会登上“台湾最南端的太平岛”,并“邀请媒体记者一起见证历史”。

  台湾对太平岛主权看法的变迁

  在蒋介石、蒋经国时代,台湾当局在两岸关系上虽奉行“反共拒和”的强硬立场,但在南海诸岛上却与祖国大陆立场一致,称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坚持南海的“历史性水域”,反对他人侵占。海峡两岸甚至一度形成了守卫南海的默契。

  1974年1月,解放军海军在西沙永乐群岛对南越海军进行自卫反击作战时,东海舰队兵力前往支援,被台湾军队封锁了近30年的台湾海峡却对解放军南下兵力大开绿灯,使我兵力顺利通过台湾海峡。1976年3月,台湾当局针对越南出版的地图将西沙、南沙群岛列入越南领土,专门发表声明指出西沙、南沙群岛均为中国领土。

  1988年3月,大陆海军舰艇在南沙赤瓜礁海区对侵占赤瓜礁的外国海军进行反击作战,解放军曾在太平岛停留一周补充粮食饮水。当时台湾“国防部长”郑为元公开表示,“如果再发生战争,国军将助共军抗战”。1993年,台湾当局制定“南海政策纲领”,明确提出要坚定维护南海主权,“国防部”有关官员表示,“不排除与大陆合作开发与管理南沙”。

  然而,李登辉上台后推行“台独”路线,抛弃在维护南海诸岛主权上同大陆协调一致的立场,甚至企图将“中华民国领土仅及台澎金马”的“台独”主张写进所谓“宪法”。

  1996年7月,日本右翼分子强行登上

钓鱼岛并建造灯塔,中国政府向日本提出强烈抗议,但台湾当局公开表示不与大陆站在同一立场。1999年11月,“国防部长”唐飞突然宣布“海军陆战队”从已经驻守了几十年的太平岛撤军,换成海警驻守。

  太平岛上不太平

  因此,无论这次台湾在太平岛上修建机场是出于“政客作秀”还是“战略考量”,两岸海军军旗在太平岛及附近海域曾经共同飘扬的事实,向任何觊觎中国领土的外国势力都发出了提醒和警告,海峡两岸的矛盾只是兄弟阋墙,而在南海领土问题上还轮不到外人探头探脑。

  事实上,某些国家在太平岛主权问题上说三道四也不是第一回了。2004年4月台湾运送建筑材料赴南沙中洲礁建筑简易观鸟亭。越南就要求台湾“停止在越南拥有主权的岛屿上的活动”。越南的海军陆战队还占据太平岛附近郑和群岛周边所有可以被占领的岛礁,如敦谦沙洲、舶兰礁、鸿庥岛,以及安达礁。菲律宾也在距离太平岛以南38海里处的中业岛,派遣海军陆战队进驻,并建有跑道供小型战机起降。

  此次,越南外交部就“太平专案”的“指责”遭到了台湾方面的反驳,台湾“外交部”旋即声明“太平岛是中华民国的领土”。不管台北和北京对“一个中国”的概念的解释有多大差距,但至少在太平岛问题上,“中国”的概念还是海峡两岸所共守的。陈水扁为什么要在太平岛修建机场是一回事,如果真的是在针对大陆,大陆自然有应对之道;但如果有些国家企图从中渔利,甚至趁火打劫,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