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首都新闻界送别军事摄影记者邹健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1:48 新华网
首都新闻界送别军事摄影记者邹健东(组图)

中国著名军事摄影记者邹健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首都新闻界送别军事摄影记者邹健东(组图)

作品:“穿”军毯的树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李宣良)31日上午,首都新老新闻工作者300多人冒着纷飞的雪花前往八宝山,为4天前走完90载人生旅程的著名军事摄影家邹健东送行。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参加新四军并投身我军新闻宣传事业的邹健东,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记者生涯中,用相机真实记录了大量中国革命和建设进程中的珍贵瞬间。从老区土改到解放战争,从领袖风采到华北大演习,他拍摄的许多新闻照片成为历史的见证和经典文献照
片,如《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总统府》《人民的好总理》等,被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广泛收藏,并收入我国新闻院校的教材。战争岁月中,作为新华社军事记者的邹健东一手拿着相机,一手拿枪,先后参加了孟良崮、淮海、渡江等著名战役,并荣立二等功。(完)

  中国著名军事摄影记者邹健东逝世 享年九十岁

  中国著名军事摄影记者邹健东因病医治无效,于二00五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岁。

  邹健东一九一五年出生于广东大浦县长治乡,一九三五年参加革命活动,一九三七年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八年春赴福建参加新四军,一九三九年在新四军军部摄影室工作。一九四七年春在华东野战军新华社前线总分社当摄影记者,参加了山东内线作战的鲁南、莱芜、孟良崮战役,外线出击的沙土集战役、破袭战,解放许昌、洛阳、开封和淮海战役。一九四九年在八兵团和新华社军分社任摄影记者,采访解放军强渡长江、解放南京。在战争中曾立二等功,拍摄了许多珍贵的纪实照片,如《百万雄师过大江》、《我送亲人过大江》、《占领总统府》等历史名作。

  邹健东从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四年任新华社摄影部中央新闻组组长,以后重点采访拍摄中央领导人活动的重大新闻,如《毛主席在国务会议上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报告》、《人民的好总理》等。一九六五年调广州军区新华分社任编委和摄影组组长。一九七六年离休回北京。二00四年获文化部颁发的“造型艺术成就奖”。(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中国新闻网)

  作品:“穿”军毯的树

   原新华社记者邹健东提起《“穿”军毯的树》这张照片感慨万千。1949年4月20日,南京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议上签字,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那时候,淮海战役结束才3个月零10天,部队经过休整,士气高涨。我作为新华社华东野战军总分社八兵团分社摄影组组长,随东线兵团采访报道渡江战役。

  22日从扬中过夹江,部队急行军。指战员们穿的军服都是新发的夏装,个个斗志昂扬,精神抖擞,看上去整齐威风。乡亲们提壶送水,在路边欢送战士出征。

  在扬中快步行军到夹江时,我看到一位连队饲养员为了保护树木不被战马啃伤,小心地在树干上包上了军毯,我隔着水渠选了一个角度,按下快门。当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觉得“有点意思”便拍了下来。现在想想,当年在战场上那么艰苦恶劣的环境下,我们的战士仍旧自觉遵守群众纪律,爱护一草一木的精神是多么可贵啊!多年以后,我看到一些地方滥伐森林,造成水土流失,心里不知有多么着急和心疼。那位饲养员在给树包军毯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过“环保”之类的问题,他长得什么模样我已经记不清了,但那“穿”着军毯的树却令人不能忘怀。

  这张照片构图用光都很一般,但我一直非常珍视它。从里面不仅可以看出人民解放军纪律严明,也可以看出那时候人的思想之纯洁、心地之善良。(来源:解放军画报2002.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