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是一名华裔美国士兵:让我们都活着回家(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9:36 新华网
我是一名华裔美国士兵:让我们都活着回家(组图)

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是一名华裔美国士兵:让我们都活着回家(组图)

硬币


朋友

  你帮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一直想看却没看到的东西。也许平凡的生活在拥有的时候不可忍受,但当你暂时失去的时候却又让人回味无穷。我是那么的怕死,却又一直不了解自己活着的意义和价值,也许这就是真正的生活。这就是你的帖子带给我的感受。

  第一节 让我们都活着回家

  很多执行任务的士兵一到大街上就把事先做好的牌子挂到车外面,上面用阿拉伯文、英文写好:我们什么都没看到,希望你们也什么都没看到。

  讲个笑话,有段时间,士兵奉命去巴格达的几个市场搜查,没收首饰和工艺品(铁制)。因为好多汽车炸弹、土制炸弹就是用这种很小的从约旦或者其他国家弄来的廉价工艺品做成的炸弹破片。有个哥们就在腰上被炸了一块,挖出来居然是枚戒指,这在部队里传为笑谈。

伊拉克人用这种办法其一说明了铁制品的奇缺和加工炸弹的简陋,同时也说明了他们的幽默,送给士兵的是真正的礼物。要是被一个结婚戒指给炸死,那绝对是黑色幽默,也许他们就是这么想的。后来一段时间发展到,价格低于多少的这种饰物都没收,当然也就进行了几周。后来因为太荒唐了,伊拉克人跑到司令部抗议,又都如数归还了。

  日本部队都是在联军指挥下,因为美军的干预,他们被限定了活动范围。我没有见过日本人,他们被派到了巴格达附近的几个机场负责保卫工作,也为联合国拯救难民署做些工作,可以说是相当地受排挤,但他们为了谋求更高的国际地位只得忍气吞声。

  个人感觉中层的军官都对日本人不感冒,例如日本人质问题,特种部队就没有出动,我想一次都没有,外交上有,这在营救西方人质的时候完全相反。可以说,人质的部分了解、接触工作都是由特种部队完成的,但这里更应该说是特别部队,由多种成员构成。如果要算,也许人质的亲戚也是成员,但这里真正很牛的人是阿富汗战场抽过来的情报人员。这些人员有的甚至在战争前夕就已经进入了伊拉克,他们建立了很大的关系网,这些人包括三角洲部队的成员。其实大家可能一直有个误会,认为特种部队就身手多好,其实很多成员是中年人,或者是语言学家或者有某些特殊领域的关系。

  曾经有过这么一件有趣的事情。两个指挥官协商好了,制造了假消息要围攻一个据说有武装分子的地方,这样就制造了战地时间(wartime)。战地时间是有特殊津贴的,而且根据报告的不同,会加到更高,所以两支部队开到那里对着空建筑打个半天,还呼唤空中支援,最后大家发补贴。有个美国母亲知道了这件事情,捅了出去,这事情才被发现。肯定还有更多,我们连队也这么做,车开到安全的地方,拿出藏着的AK对着轮胎就是一枪,之后就回不去了,还呼叫总部说目前危险,其实大家都在睡觉了。

  通常遇到危险,趴下我就不多说了,狙击手一直是在最后一台车,如果是前面遇到危险,他就和一名士兵在掩护下撤退,沿原始路线撤退到战区外300-500米找制高点。美军的制式武器都有近距离狙击的能力,以4-8名士兵为主力迅速散开,形状就看地形了,通讯兵和机枪手一般在一起,也是我们的重点保护对象。同时在遇到袭击的第一时间启动车内的救援装置,就是通讯兵身上的一个定位装置,会在零点几秒内发出地点、身份、部队从属、任务路线的信号。

  我们有次执行任务,有4名伊拉克人在房屋里,是武装分子,我们是过去增援的。前面的部队喊话什么的,里面就还枪,这边也还枪,后来用机枪打了老半天,反正就是不出来。再后来,这边连队的就开着车直接撞到房子里去,那边立刻投降了,其实两边都怕得要死,因为是担心天黑了才这么冒险的我们就是往远处看,看看有没有什么人来增援对方。再后来,就更加简单了,很多执行任务的士兵一到大街上就把事先做好的牌子挂到车外面,上面用阿拉伯文、英文写好:我们什么都没看到,希望你们也什么都没看到。这样的牌子被联军总部没收了很多很多,有的甚至就挂到值勤的街道上,例如,我让你活着回家,你也让我活着回家;还有,这条街已经2个月没有爆炸了,我们一起再坚持2个月吧!

  很多武装分子就这样堂而皇之地在美军、联军鼻子下面穿过了,他们其实也不是只打联军,更多的是北方的部落战争,很多男人有枪支也是为了保护家人。我们有次陪欧洲的一个记者团去检查salam,路过一个军事检查站,在去之前我看见我们的头给那原来的部下打电话说让他把东西下了,后来到了,看到他们藏起的牌子,上面写着:

  am6-pm10,检察非法枪支、武器、铁制饰物。其余时间nothing。

  在伊拉克退役后,有很多机会可以加入海湾附近的一些西方公司,有英国人办的,也有美国人办的,这些公司都隶属于

保镖行业,也有些公司是为政府工作的,从事些游说或者政府不便干预的任务。这些公司有的规模很大,大到无法想象;有的很小,小到只有几个人甚至一个人。美军除了部队士兵不是公司的,其余的几乎任何方面都是商业公司,可以说整个美国军队也是按照商业公司方式在运转。我们的伙食、武器、弹药、训练、娱乐、垃圾,全部由大大小小的各种公司承包了。后勤方面的公司很多,他们几乎是一起参加战争的。美国部队认为既然要为战区提供服务,则必须有能力进行自我保护,而到了战区还要部队抽调人员保护显然是违反逻辑的。由于这些公司的雇员是最容易受到攻击的,他们往往在为美军提供服务的同时又雇佣其他职业军人保护他们。

  有些公司给了雇员很高的工资,所以就相应地减少了保护支出,意思是默认这种关系。雇员为了高收入也默认,他们甚至不带枪在伊拉克活动,因为某些时候不带枪可能更加安全,说明你自己是个平民,可能还有一线生机。

  第二节 最好的武器是强壮

  在伊拉克战场上,我越发知道,在这个颠沛流离的世界里,强壮是男人生存的基本。

  新兵喜欢问这问那,喜欢打听,喜欢凑热闹。临时健身房里就剩下些老兵,在那里沉默地举哑铃。这种时候感觉很好,力量在自己这里,不像在街头,你总是觉得自己脆弱。我有段时间很过敏,就用沙袋拼命打自己的头,因为哥们说这样头部可以变强,被炸了不会晕,被打中了还能哼哼。看到哥们被打中大腿,就开始弄防弹衣自己做腿部防护,也开始大量地看吃东西的书,甚至发展到值勤的时候吃膨胀饼干止尿。我很怕枪卡壳,所以经常地放两枪,这些敏感构成的细节使我在后期的伊拉克度日如年。我发现了自己这些变化,我知道这相当危险,我会离群的,所以我开始服从小黑的娱乐内容。小黑告诉我摇滚音乐、绘画,他的偶像是范·巴斯魁安,一个黑人画家,死得年轻,但作品都值上千万美元。小黑可以闭着眼睛画出这些作品,他把军营的厕所就涂成了那样,而且骄傲地只上那个厕所,说这是值几千万美元的厕所。他给了我大麻,我终于抽了大麻,我听着他飞快地说着底特律他的一些哥们儿、他在那的艺术生命。如何涂抹警察局等等。在进入了小黑的世界时,我暂时忘记了自己的世界,情绪被控制了,但我发誓要坚持健身。在伊拉克战场上,我越发知道,在这个颠沛流离的世界里,强壮是男人生存的基本。

  在和平环境里,或许1亿美元的男人比1000万美元的男人显得强壮,1000万美元的男人比100万美元的强壮.但在伊拉克,权力和金钱都不如你体魄的强壮更重要,谁都明白多少钱也买不到一条命。所以我愚蠢的计划是,先拥有强健的身体,再拥有强健的神经,再拥有清晰的头脑,最后再考虑自己这辈子能否有钱。我让自己千万记得,是先神经再头脑。因为按照流失和被剥夺的大部分现状,这个规律是反过来读的。

  在作为一名美国士兵的时候,我觉得我最感谢的就是这种强制性的规律生活,健身、训练、刻板的饮食.我在国内,和哥们一起吃饭,在网吧吃盒饭可以吃5个,而同年龄的哥们一个都吃不完。虽然回来好多天,晚上老熬夜,但我坐姿基本都是笔直的,并一直保持要排除一切杂念去睡觉,早上无论什么时候起来都必须坚持侧踢和引体向上。但这种生活坚持长了(国内),一定会真的使人体质下降。晚上通宵熬夜,我哥们都是哈欠连天,抽烟和喝酒没有任何节制,这种习惯肯定会伤害身体,还是改变的好。

  美国小伙子头脑的确单纯,但身体素质普遍不错,经过部队锻炼的,动手能力和欲望都很强。我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是:这个东西我们是买还是自己做?部队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自己动手做,所以我不想和朋友们讨论制式装备的问题。例如去执行任务,车坏了,2个美国哥们可以二话不说就下去开始自己修理,旺盛和强壮的体力可以坚持每天400公里的战斗行军,步兵巡逻兵的帐篷里什么工具都有,都是自己弄的,从绘制到做出来,车、钳、刨、焊都是自己弄。

  很多新兵一来就是这种素质,他们不够灵活,讲究规则,但动手能力是美军的最大优势。以色列人为什么说美军特种部队强,其原因就在这里。那是一帮动手能力一流的人,美军特种部队的90%的武器装备都是他们改造试验出来的。他们自己去动手,甚至去人家公司的实验室搞,武器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经验去做才是最合理和最了解的。所以我宁愿朋友们自己动手做把威力巨大的弹弓,也不愿大家把过多的精力放在研究现成武器的性能上。我个人就喜欢做弹弓,弹弓这样不上台面的东西却是最简单的武器,也最不容易出问题。

  有一天,我朋友邀请一位我家乡做军事用品的老板和我吃饭。我就纠正那个老板的观点,我告诉他,你组织的wargame首先要健身,这些器材,没有战争,永远是玩具,你wargame打得再好,战场上的两个士兵就可以单手掀翻你一队人。最好的武器是强壮,因为任何武器到有点头脑的人手中一小时,不会也会了。那不是重点,我认为中国的wargame要成为民众的军事健身性质的游戏,就要忽略那些让国外赚你们大把钱的洋垃圾玩具。

  他对我说,喜欢军事装备在国内是种类似军事艺术欣赏一样的东西,是种收藏瘾。我不大赞同,我认为军事就是军事,是战场行为,不要以审美情趣去看它,那会混淆。如果wargame往生存方向发展,我认为就有意义了,提高整个民众的生存能力,不仅仅在城市。后来,我发现这些讨论没有意义,因为他和我讲了句话:国内的人,不是你说的生存能力,有很多人要是离开了网络,离开了酒吧,离开了餐桌,也许就活不下去了。

  有时我觉得一个人应该把自己房间布置得尽量简单,把娱乐的东西搬出去,尽量搬出去,放进去简单的床和简单的健身器材,还有书、收音机。每7天过一天封闭自己的生活,那天按时间吃饭、不上网、不打游戏、关闭电话,过24小时刻板的规律的生活。这24小时内,我就是我,我以我的世界为中心,忘记欲望和工作,体验自己内心的东西,体验自己内心的坚强和所有奇妙的感受。有一个女孩曾经送我一句话,我用之为座右铭:能够独处的人,不是神明就是野兽。

  第三节 战争中的友谊

  他们都是和我在枪林弹雨中共患难过的,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不仅仅是我签署的合同,还有,我也希望和他们一起都活着回来,和我们当初一起去时那样。

  我和老黑都想负伤,但我们无法和炸弹这种没人性的家伙沟通好,只炸哪里,哪里不能动,炸成什么样子,所以我们还是保佑自己皮都别破,但最终我还是破了皮,见了血,这是后话。两周后,老黑被调走了,他成了头,另外一支巡逻队的头。我提议喝酒告别,他严厉地说:你就是没有信仰,你必须遵守你的原则,顺便问一下,喝什么酒?

  我们喝了点啤酒,老黑就说你也不小了,你也是个男人,你得找个老婆云云,后来老黑就吹起了《快枪手》。我们都默默无语,临走,他要把口琴送给我,我说他口臭,要他直接给我点钱就好了。

  老黑第二天上车走了,我起来,隔壁铺得工工整整,就好像从来没有人来过一样。小黑就是那时候进来的,他继承了老黑教育我的责任,但没有老黑的某些东西。我有点苦闷,但我写不出来,想了很久,于是提笔问我父亲。我父亲回信告诉我,那也许就是友情。

  后来我们在东区一个练摊的地方值勤,前面4台车开过去,在巷道口,我听到紧急刹车,又听到脚步声,老黑红光满面地从拐角跑过来,后面跟着4个兵,那4个兵一副四处警戒的样子。

  老黑回头说,妈的,回车里去,都他妈贼一样,4个小伙一溜烟又跑回去了。老黑和我抱了抱,说刚才出城去接几个新人,就刚才那几个,我们哈哈大笑起来。老黑说,现在在情报部分部,所以都是办公室的活,很清净,周围都是院校的新兵蛋子,有一次听一个学生给国内女人通电话,那牛皮吹到连我听了都肃然起劲。后来一想,他妈的不对啊,那不就是我刚和他吹的内容吗?如此如此,懂吗?哥们,我现在混政治了,每天写分析材料。这活不错,不用巡逻,不如你也申请过来吧,躲一天是一天啊!说完,老黑给我一包东西。我一看,上上等的雪茄,好东西,我看四周无人就立即藏起来,老黑给了我他上课地方的地址。

  我知道那,我说,我经常路过,但那地儿方不让人进。

  老黑说:你报我名字,肯定没问题。

  此后,我们也偶然遇到,直到老黑回国,我们还遇到4至5次。老黑官升不上去了,一句话,还是没文化,也没立过大功。但他平安回家了,这就是最好的。后来在伊拉克,我决定不再交往朋友,不保持深交,我不想为谁难过也不想为谁开心。我和小黑就一直保持这样的距离,这是因为我无法承受朋友离开的感受,那些感受很孤单,很不是滋味。新兵都渴望和所有人成为朋友,老兵都和我差不多,不想再给自己制造精神上的麻烦。我在闲暇时就拼命地健身,因为我记得老黑说的一句话,你有多强壮你就有多能挨炸。

  伊拉克还有我很多哥们,他们都是和我在枪林弹雨中共患难过的,这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不仅仅是我签署的合同,还有,我也希望和他们一起都活着回来,和我们当初一起去时那样。这些哥们在长期的工作中已经产生了默契,有时候几个有默契的人在一起生存能力更强。

  Shawshankredemptton是我经常看的一个电影,战友关系就是那样,留下的人希望离开的人带给他们礼物,吃的、喝的、色情书,好像能带回一些新鲜的东西吧。你也会去这样要求暂时离开的人,没有什么比重逢的喜悦更加让人开心,我这次就买了很多东西给一些弟兄,也许比给自己买的还多。而且最关键的是,我就像给你们带回来故事一样也给他们带回去了故事,这是很重要的,伊拉克的夜晚很漫长,得有新玩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