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露脸美在伊花钱登新闻(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6:54 新华网
为露脸美在伊花钱登新闻(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露脸美在伊花钱登新闻(组图)

  美国军方终于沉不住气了。驻伊美军高级官员2日辩解说,花钱刊登自撰新闻是为“对抗敌人的谎言”,如果存在问题,美军愿意改变做法。

  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做法是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操纵情报的又一佐证;客观上损害了美国在伊拉克刻意培植的民主理念,其效果适得其反。
为露脸美在伊花钱登新闻(组图)
  伊拉克记协主席(中)谴责驻伊美军花钱做宣传 新华社发

  公开辩解

  美国《洛杉矶时报》11月30日披露说,美国军方秘密付费给伊拉克各大报纸,要求它们刊登由美军撰写的新闻,以此提升美军在伊拉克的形象。

  这一消息曝光后,
在美国与伊拉克等地掀起轩然大波。美国媒体猛烈抨击政府此举有悖“新闻自由”理念,是对美国价值观的又一损害。共和党与民主党国会议员也质疑这一做法是否“得当”。

  沉默两天后,美军方不得不首次公开作出辩解。驻伊美军发言人巴里·约翰逊少校2日说:“如果我们的计划有任何部分出现疑义,我们将检查这一行为并采取改善措施;如果任何承包商所作所为不符合我们的初衷,我们也将作出适当措施。”

  《洛杉矶时报》掌握的信息显示,美军情报部队经常自撰一些关于伊拉克局势的“新闻”,再由美军承包商“林肯集团”把它们翻译为阿拉伯语,然后在伊拉克报纸上花钱以广告或读者来信形式刊登;“林肯集团”伊拉克籍雇员和下属承包商有时还以自由撰稿人名义,付费要求刊出“新闻”。这类“新闻”的内容多为赞扬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借伊拉克人之口声讨“叛乱分子”,或者是粉饰伊拉克局势太平。

  适得其反

  面对国会议员要求事情真相的压力,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常设委员会主席约翰·沃纳2日前往五角大楼寻求解释。沃纳随后透露说,这一做法由军界高层领导人拟定,军方在实施前还专门咨询法律专家,确保这一做法没有违背有关法律。

  但沃纳坚决维护美军的这一做法。“这是一场战争,”沃纳说,“那个国家有太多假情报,这些假信息妨碍了我们正在达成的目标,我们别无办法,只能做反驳文章。”

  驻伊美军则辩解说,这一计划的核心是“对抗在伊拉克的敌人释放的谎言”。

  但五角大楼的一名高级官员认为,美军的做法损害了想要在伊拉克达到的目标。他以形式对《洛杉矶时报》记者说,“我们努力在伊拉克建立民主机制。我们涉及伊拉克的每一次讲演都提到民主。而我们现在所作所为打破了民主的首要原则。”因为在西方的民主理念中,新闻自由是民主基本要素之一。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为露脸美在伊花钱登新闻(组图)
  10名美兵在伊拉克被炸死

  据新华社电美国军方2日说,驻伊拉克美军的一支巡逻队1日在伊拉克城市费卢杰遭遇路边炸弹袭击,导致美海军陆战队员10人死亡、11人受伤。

  美国军方发表的声明说,美军士兵徒步巡逻时遭到威力巨大的简易爆炸装置的袭击,这是美军今年8月以来在单起袭击事件中遭受的最惨重伤亡。

  伊绑架者威胁要处死人质

  据新华社电绑架并扣押4名西方人质的伊拉克武装组织2日威胁说,如果驻伊美英军队和伊拉克当局不在本月8日前释放被关押在伊拉克的所有囚犯,他们将处死这4名人质。

  根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段录像,4名人质中有两名加拿大人,一名美国人和一名英国人。(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