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图文:瑞典空军JAS-39C型“鹰狮”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3: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图文:瑞典空军JAS-39C型“鹰狮”战斗机

瑞典空军JAS-39C型“鹰狮”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经济有效

  瑞典空军参谋长曾就JAS39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瑞典的地理位置,使‘鹰狮’必须负担多样化的工作。空军必须有能力在地图上的每一点集结,我们无法避免跑道被炸毁的危险,所以我们构建了绵密的道路网,来分散飞机的配置。"雷"和JAS39具有只需800米道路便可起降的短程起降能力。人员精简、装备齐全、简单编组的地面快速机动支援部队,可以很快
地赶到这两种飞机的可能起降点,作第二次升空前的的所需准备。空中监测的地面基地的防卫亦是依照这种分散的方式。

  “拜现代科技所赐,‘鹰狮’有先进的气动力构型与电传操纵系统,机身更为灵巧;又有一套先进的武器系统,飞行员对这些特殊任务装备的操控非常容易。”鹰狮’使用的是单

发动机,虽然有些国家认为单发动机飞机是安全上的隐患,不过从统计上而言,单发动机飞机的失事机率并不显著地高过双发动机飞机。因为目前大部分的事故都是由于人为疏失所造成的—至少在瑞典是如此。因此瑞典的飞行安全工作重点摆在人为疏失的防治。我们从50年代起便一直有使用单发动机飞机的传统。其他国家也有使用单发动机的,F—16就是典型的例子。当然,钟情于单发动机意味着对发动机可靠性的要求,如‘鹰狮’的发动机与进气口就经特别设计以防范飞鸟撞击。另外,在交换训练和寿命方面,单发动机战机明显地胜过双发动机战机。

  “鹰狮’配备了40台电脑,但飞行员并不需直接去管每台电脑,所有资料经过1553B增强数据总线而联接,机件间的协调非常有效,飞行员可以在座舱内取得他想要的资料,下正确的决定。”鹰狮’的空对空能力大部分归功于高性能的脉冲多普勒雷达,这能同时指挥数枚雷达导引导弹,去攻击视距外的不同目标。另外,虽然我们对于雷式战斗机使用的奥立岗30毫米机炮非常满意,但这对‘鹰狮’而言是太大了。毛瑟27毫米机炮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武器,它的尺寸对‘鹰狮’而言相当地合适。加上自动雷达导引锁定功能,结合在飞机的战斗系统中,使‘鹰狮’拥有了全方位的作战能力。以空对空导弹而言,"鹰狮"可携带AIM一9J/L型响尾蛇近距格斗导弹,我们正在挑选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法国的MICA和天空闪光导弹等。”

  拥有多功能,高效,经济的轻型战机,长久以来一直是各国空军的美梦;如今这些需求被“鹰狮”一一满足。“鹰狮”不仅达到了瑞典空军多功能、低成本的严格要求,也符合了多变的世界市场对飞机品质及能力日益提高的需要。JAS-39的重量约为F-22的50%、造价约F-22的25%,而综合作战能力却为F-22的60%,即使把后勤保障等需求计算在内,其性能价格比亦十分可观。虽然JAS-39载弹量不大,作战半径也有些不足,但是对于领土面积与瑞典相似的国家来讲选择JAS-39远比F-16和米格-29合适。

  JAs39即将交付给瑞典空军,对于它在未来的表现,人们拭目以待。

  JAS39的成功关键在于博采众长,善于采纳欧美最新技术为已用,并很好地解决了人机的对接问题。JAS39可通过全天候电传操纵在9G过载下飞行自如,且反应敏捷。SAAB公司以其数十年多来推出的一连串著名型号证明了它坚强实力。

  瑞典埃利克森公司(主承包商,负责系统综合、中央计算机和多功能显示器)

  英国费伦弟公司(子承包商,负责火控雷达的扫描机构和高速处理机)

  美国休斯公司(子承包商,负责衍射光学平视显示器)

  “鹰狮”战斗机的航空电子系统由座舱综合显示/控制分系统、数据处理分系统、传感器和数据传输总线等组成,大约包括40万台计算机。

  世界上能自行研制歼击机的国家并不多,有数的几个国家中以色列、日本都是抄袭别人的作品;国产的歼八Ⅱ也是刚刚褪去了“米格”的影子。特别是第四代战斗机中除美俄外只有法国和瑞典分别研制了阵风和鹰鹫。尤其是瑞典以一个中小国家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在不伤害国民经济的情况下研制出如此出色的战斗机,实在是难能可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