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西大同航空训练基地初教-6飞行体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4:42 《环球飞行》杂志
山西大同航空训练基地初教-6飞行体验(组图)

大同航空训练基地正门,航空梦的开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山西大同航空训练基地初教-6飞行体验(组图)

大同航空训练基地的董茂印教官,拥有6000小时飞行经验,身材十分高大


初教-6飞机的仪表板简洁而古典


笔者在大同航空训练基地准备驾驶初教-6飞机,注意机身蒙皮的平头铆钉

  引言:

  看着一架架初教-6飞机发出那特有的低沉的轰鸣声掠过跑道。笔直而流线的机身、倒海鸥状微微有些上翘的机翼、在空中上下翻飞时显得分外矫健。这种研发自上世纪50年代的经典飞机,不知实现了多少人的飞行梦想。如今,这种飞机已经飘洋过海,出口到世界上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众多军事航空迷的座骑。驾驶这种飞机,也是我不远千里来到山西大同
航空训练基地的唯一原因。

  正文:

  关于座舱——大同的初教-6飞行教官全是高个

  飞机座舱就是飞行员的“办公室”,是飞行员上飞机后第一个接触到的部分。因此,作为一个以体验飞行为主的航空迷,我也从初教-6的座舱开始解读吧。当我第一次跨入初教-6飞机的座舱时,不知为什么,脑子里本能地就浮现出老电影《虎、虎、虎》的情景。

  当时我在大同航校机械师李科长的引领下,兴奋地跨进了了一架初教-6飞机的前舱进行座舱实习。看到初教-6座舱中油黑的仪表板面;圆圆的机电表头;种类繁多的手柄,让人感觉仿佛坐上了机器猫的时光旅行机,来到了二战期间的某架战鹰上面。

  我索性一把把座舱盖拉上,飞机座舱中特有的那股子油味顿时包围了我。记得曾经随一位航空公司的老机务到航空博物馆参观,当我们走到那架轰-6飞机敞开的弹舱下面时,闻到的也是这种气味。当时那位机务朋友还郑重其是地说:“这股味很正!”

  实在搞不懂,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认为飞行员必须是矮子,很多从来没飞过的人总是不懂装懂地说:“高个子当不了飞行员,因为怕飞机坐不下。”但根据我自己的体验和观察,只要身高不超过1米85,驾驶初教-6这样的飞机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再说了,飞机是为人设计的,而不是相反。如果一味地需要飞行员的身高去“削足适履”,那么这飞机的设计肯定有问题。

  首先,我在大同航空训练基地遇到的资深飞行教官,都是上世纪6、70年代开始飞行的老飞行员,也都是身高在1米75以上的北方大汉,这一事实让所谓“飞行员必须是矮个”的谣言不攻自破。

  其次,飞机的座椅高度是可调节的,方向舵踏板的位置也可以前后调节。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适应不同身高的飞行员。当我在大同航空训练基地飞第一个起落时,飞行教官和机务工程师都走上飞机来,帮助我调整坐椅高度,直到我坐着舒服为止。

  初教-6飞机的座椅下部是一个中心凹陷的金属盆,里面正好容纳一个伞包。因此,驾驶初教-6时,人实际上是坐在伞包上开飞机的。这与大部分二战战斗机完全一样。所不同的是,降落伞在开飞前就已经由工程师放到椅盆里了,人进座舱后要先穿上降落伞。而从许多二战老电影上看,许多当时的“老飞”们,是屁股后面挂着个又大又重的伞包,在草地上一路小跑登机的。

  初教-6的座舱盖从前到后分三段,其中前舱和后舱的舱盖是滑动式开关的。当舱盖关闭的一刹那,会发出类似高级轿车关门时的那种沉闷的“砰、砰”的声音。前风挡符合时下许多军事发烧友的审美观——它是整块圆弧形的,中间没有框架。舱盖的纵向剖面是梯形的,下大上小,这一结构也和许多二战战机相同。

  关于操纵性——教官说:飞机的杆很轻,你可以用三个指头捏着驾驶杆飞

  初教-6飞机的操纵性非常好,俗话讲就是“杆很活”。由于是下单翼飞机,基本上可以做到“杆动机滚”。比如在做转弯时,你只要轻轻地压杆蹬舵,飞机的状态就会马上改变,丝毫不用费力。

  因此,在驾驶这种操纵性好的飞机时,就如同开好车一样,你的动作必须柔和。驾驶者的动作越轻柔,飞机表现得也就越温柔,也就越容易精确控制。如果你用力压杆蹬舵的话,飞机的状态会发生迅速的改变,你会看到天地线在眼前迅速地倾斜。

  这就是为什么教官们在带飞的时候老说“柔和、柔和”的缘故。因为驾驶初教-6这种飞机,压根就不是个力气活。用大同航校资深教官董茂印的话说,“你甚至可以用三个手指头捏着驾驶杆飞!”

  优良的操纵性,赋予了初教-6飞机做各种特技飞行的能力。除了倒飞通场以外(初教-6没有倒飞油箱),初教-6的特技表演足可以让一般人目瞪口呆。

  拥有一架美制赛斯纳-172飞机的台湾同胞陈维斌先生说,他同时飞过塞斯纳和初教-6两种飞机,论操纵性,初教-6要胜出很多。论驾驶感觉,初教-6给人以战斗机的感觉。而塞斯纳-172则是一种普及型的民用飞机。“初教-6可以做各种特技动作,这在塞斯纳是根本做不到的。”

  关于稳定性——教官说:“在航行中飞机可以做到无人驾驶。”

  良好的操纵性和稳定性,可以同时出现在同一架飞机上,初教-6就是一个例子。虽然这飞机灵活得很,但温柔起来也像个小姑娘,尤其在平飞的时候。在气流平稳的时候,做起落航线飞行,飞机比在高速公路上跑的小汽车还稳。

  起落航线的五边飞行中,三边飞行最长,改平飞后我几乎无事可做,眼睛看着升降速度表、高度表、空速表和地平仪,仪表指示非常稳定,指针连动都不动。飞机会自动沿直线往前飞行。这对于初学着很有好处,趁这个机会,我可以腾出工夫仔细观察天地线和跑道的位置,做到记忆深刻,提高学习效率。

  飞行结束后,教官也对飞机的稳定性赞赏有嘉。大同航校董教官说:“飞航行最舒服了,天气好的时候,对正航向把升降舵调整片调好,你就可以松开杆让飞机自己飞,坐在飞机里面看地图。这时候的飞机可以说是‘无人驾驶’。”

  关于剩余功率和阻力——教官说:“剩余功率虽小,但能做全套特技,飞机设计很成功!”

  关于初教-6的改进意见,教官们主要集中在“剩余功率不够大”上面。对于这一点,我的体会还不深,因为目前的学习还集中在起落航线阶段。虽然教官带飞过一次特技,在空中翻了几个滚,但操作是由教官完成的。

  大同航空训练中心的张胜天教练对于初教-6,给出过这样的评价:“这飞机机身有1吨多重,

发动机的剩余功率很小,但却可以像外国的特技机那样做出全套特技,这说明飞机的气动力设计非常出色。阻力很小!”

  我仔细地观察了初教-6飞机的外观,除了机头采用星形发动机,形成了一个大圆脑袋外,其他部分的外形都把降低空气阻力放到了重要的地位。大部分铆钉都采用了平头设计,与蒙皮融为一体,整个机身表面十分光滑。这样的设计在初教机中可以说是匠心独具。

  我曾经在北京大汤山的航空博物馆中观察过美国海军T-28教练机。机身上一排排突出的大圆铆钉让我印象深刻。几乎是同时代的飞机,可见初教-6的设计者程不时老先生当年是下了番苦心的。

  当初,初教-6的外形唯一遭到议论的是它圆圆的脑袋。因为采用星形发动机,机头前面形成平面,被认为是阻力大的象征。但是现在,初教-6的大圆脑袋却成了众多航空迷选择它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为现在设计的活塞式飞机,即便发动机采用风冷形式,也很少是星型的了。飞机头越来越流线。初教-6的星型发动机被视为复古和经典的象征,原本的这一点点缺点,现在也变成了初教-6拥有众多“粉丝”的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