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总参通信部三名优秀中青年专家纪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59 解放军报
总参通信部三名优秀中青年专家纪事(组图)

总参某研究所所长王建新少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总参通信部三名优秀中青年专家纪事(组图)

通信指挥学院某研究所所长孙海成大校


总参某网络技术管理中心主任张宁大校

  科研尖兵崛起数字战场

  ——记总参通信部三名优秀中青年专家

  本报特约通讯员 申永军 本报特约记者 成刚

  呕心沥血为织“网”

  主人公小传:王建新,总参某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少将军衔。全军信息化咨询委员会军事信息系统委员会主任,军队指挥自动化学科领域学术带头人,先后获得国家和军队二等以上科技进步奖10余项,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初夏,某试验场,某新型通信与指控装备试验正在紧张进行。领衔组织这次试验的,就是总参某研究所所长王建新。

  上世纪90年代初,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凸显了国防神经中枢——军事信息系统的巨大作用。2000年,王建新挑起了构筑新型通信网的重担。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上任伊始,他瞄准制约我军通信建设的“瓶颈”问题加速攻关,短短数年时间,先后主持研制成功了十多项科研课题,为我军信息化事业的加速发展打开了一个缺口。在某信息系统集成及体制验证总体技术方案设计和工程实施中,王建新主动请缨,带领技术人员日夜奋战在试验一线,首次提出并构建了我军高速海上通信平台,多项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近几年,王建新全身心地投入到我军新型重点通信装备研制中。有一次,上级把某重点科研任务下达给研究所,并要求限期完成。该项目涉及10多个尖端学科,系统复杂,技术难点多,研制时间短。王建新迅速抽调100多名精兵强将投入战斗。经过无数次的方案论证、难题会诊、数据推演,课题组顺利攻克技术难关,取得阶段性成果,工程总体设计方案和各子系统建设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军大型通信与指控系统装备测试、试验手段的空白。

  近年来,在王建新的带领下,这个研究所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先后有306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痴迷“信息动员”理论创新

  主人公小传:孙海成,通信指挥学院某研究所所长,全军国防信息动员理论首席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出版专著23部,完成重大研究报告21份,获军队级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军队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军优秀教材、全军理论研讨二等奖以上奖项18项。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世界通信技术迅猛发展,给我军通信建设事业带来严峻挑战。

  孙海成敏锐地认识到,我军通信建设跨越式发展迫在眉睫。他开始了艰苦的求索,几乎跑遍了军内外各大

图书馆和科研院所,经过一年多的严密论证,提出了“依靠民用通信资源,军民结合建设现代国防通信”的崭新观点,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论文发表不到20天,孙海成就收到全军读者来信500多封。

  近年来,孙海成又把理论探索的触角伸向现代国防动员这一崭新领域。透过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的硝烟,他发现,随着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逐渐转变,信息动员正在悄悄登上战争舞台,我军应当加紧启动信息动员建设。为此,他相继撰写了《创建信息动员机制》等一系列研究报告,主编出版了《信息动员理论与实践》等4部学术专著。由他主笔完成的《应重视国防信息动员工作》的人大议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备受关注。

  几年来,孙海成还先后完成了《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对我军信息化建设的几点思考》等12份研究报告和论文,为我军信息化理论研究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坚守在“看不见的战线”

  主人公小传:张宁,总参某网络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我军知名信息网络管理专家,先后获全军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专著《现代通信网络管理探索》填补了我军通信网络管理理论研究空白,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

  2000年,张宁刚刚上任,便受领了总部通信网络监控中心硬件平台的

建设工程任务。当时,全军通信网络建设处在起步阶段。张宁接连组织了10余次平台建设大会战,最终使建设工程顺利进行。

  不久,建设全军最先进的通信网络技术管理专设机构工程启动。张宁组织技术骨干到中国电信网管中心、国家气象局等单位参观见学,邀请20多名军内外通信网络技术专家传经送宝。同时,他大力培养和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几年时间,就有7名博士、17名硕士落户网管中心。

  作为全军网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张宁最关注的是通信网络管理工作的质量。他告诫部属,网络管理无小事。为此,他在“看不见的战线”默默坚守,当好网络传输的管家人。一次,某军区一个仓库的网络节点阻断了十几个小时,值勤单位却隐情不报。他当即要求“彻查”。有人说没必要这么认真,张宁却斩钉截铁地回答:“和平时期不有效制止这种行为,就会为未来战争通信和指挥控制系统埋下隐患,这是我们最大的失职!”随后,有关部门彻底查处了这起事故。他任主任期间,由网管中心参与的各项通信网络建设工程合格率达到1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