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据称海湾战争期间法国士兵违规服用兴奋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0:4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法报披露,海湾战争期间,法军士兵吃“兴奋剂”上战场 。

  据法国《世界报》18日报道,法国军队曾让自己的士兵服用未经批准的药物。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近千名法国士兵服用了这种抗睡眠药片莫达非尼(Modafinil)。虽然它不至于像苯丙胺类药物那么危险,但药效却同样明显。法军向士兵发放了1.8万粒药片,他们最后总共服用了一半。1990年6月13日,法国三军医疗部门的伦理委员会召开秘密会议,决定大
范围使用莫达非尼药片。当时,医疗部门的最高指挥机构还要求对此“严格保密”。1991年1月18日的一份内部公告还明确规定,该药只能在法国领土以外使用。这些文件都出现在关于“海湾战争综合征”的调查卷宗里。

  士兵成为临床试验品

  当年在海湾服役的下士弗洛朗还记得这种药片。据他说,“部队的指挥官们发药,什么时候吃药,吃什么药都由他们定。”那时候他每天服用两三次,这种药可以使他连续72小时不睡觉,也不觉得疲倦。

  他在海湾服役期间也从来没有看过医生。弗洛朗说:“他们从没告诉过我们这种药是治什么病的,更没说过它还未经批准。”

  虽然莫达非尼可以使人连续两三个夜晚不睡觉,但是如果想睡还是可以睡着的。该药最早于上个世纪80年代由法国拉丰制药厂偶然研制出来,2001年该厂被美国瑟法隆公司收购。睡眠专家马上把莫达非尼看做一项重大发明:它像苯丙胺一样有效,却没有苯丙胺类药物的缺点,比如致依赖性。这种药服用方便,耐受性好,没有明显的副作用。

  1990年初,莫达非尼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最终于1992年6月24日获得批准,进入市场销售。可是早在这之前,军方便对这种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听说拉丰公司研制出一种异乎寻常的新药,便表示他们对在志愿者身上做临床试验很感兴趣。

  1990年,法国军方批准在军人志愿者身上做临床试验。海湾战争爆发前几个月,军队从拉丰药厂得到一大批莫达非尼,这批药片最后都发给了士兵。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