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5月18日在福州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8: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消息 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将于5月18日在福州举行,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将作为特别嘉宾出席。近日,江丙坤在台北特别接受了厦门卫视《第一反应》节目的专访,就部分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五项愿景可通过党对党来推动

  据厦门卫视报道,江丙坤在接受专访时就“胡连会”五项愿景会不会进一步落实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江丙坤说,“胡连会”的五项愿景可以通过党对党来推动,比如两岸经贸交流方面。而五项愿景中有一部分已经落实,比如两岸举办了一系列经贸论坛,有利于实现最终的目标,也就是两岸共同市场的建立。至于大家最关心的两岸和平的问题,“胡连会”五项愿景中的第二项里,就谈到了军事互信机制和终极和平协议,这也是去年“胡连会”最重要的成果。但是这也要等到国民党重新执政以后才能做到。

  江丙坤说,

国民党目前虽然不是台湾地区的执政党,但在两岸交流方面仍然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国民党通过举办“和平论坛”或“共同市场论坛”让两岸的学者专家或国际的学者专家共同讨论,创造更好的气氛。到了国民党能重新执政的时候,就已经做好相关的准备,能够马上来推动相关的措施。

  

福建如何利用优势吸引台商值得大家努力

  当记者问道,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吸引台商方面可以做什么时,江丙坤回答,在1987年台湾开放大陆探亲后,很多到大陆投资的台商企业都是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因此它们大多选择距离台湾较近的广东和福建。但在1995年以后,台湾的资讯信息产业重点放在了上海、昆山、苏州等

长三角地区,近年来又继续往北边的天津、北京去发展。

  江丙坤说,福建在吸引台商投资方面有历史和地理的优势,但这些优势如何能够吸引台资值得大家努力。福建可以从农业、金融业、休闲产业、旅游业等服务业入手,吸引台商投资。这些方面,是历史和地理因素以外,福建吸引台湾产业外移的优势。

  对于离台湾最近的厦门在海峡西岸经济区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江丙坤说,厦门是两岸接触中最重要的一个点,厦门有很多成功的台商企业,厦门可以通过宣传这些成功的企业,创造厦门与台湾之间交流的最好机会。加上传统的历史、地理优势,厦门一定能够在吸引台资方面有更大的作为。(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