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总统指责伊朗与土耳其干涉其内政(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26 中国日报网站
伊拉克总统指责伊朗与土耳其干涉其内政(图)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5月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伊朗与土耳其两国一直在秘密干涉伊拉克的内政,如果他们不立即停止这种侵犯伊拉克主权的行为,巴格达将会采取措施予以报复。

  总部位于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中东日报》(Asharq al-Awsat)16日援引塔拉巴尼的话说:“伊拉克不是一个弱小的国家,她的邻居们可以给她制造这么多的麻烦,她也可以给她的邻居们制造很多的麻烦。如果仅仅因为卡尔巴拉是一个什叶派穆斯林居多的城市,伊朗就认为自己有权进行干涉,或者土耳其也同样认为自己可以干涉基尔库克,那么这将会导致一系列非常危险的后果。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伊拉克也将有权干涉伊朗库泽斯坦的事务,因为这里居住着很多的阿拉伯人;土耳其的亚历克斯德雷特也有许多阿拉伯人,那么我们也可以据此进行干涉。”

  塔拉巴尼强调,

伊拉克与伊朗之间一直有着悠久的历史联系,这种历史联系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但两个国家是完全可以在某些方面达成一致意见的。塔拉巴尼还称,伊拉克与
土耳其
之间也是可以达成协议的。塔拉巴尼也承认,库尔德工人党领导的武装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攻击土耳其,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土耳其卷入到伊拉克的内政上来。同样,伊朗的一个库尔德团体也做过类似的事情,并以伊拉克北部地区作为庇护所。“但是,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好的解决办法,以消除伊朗和土耳其干涉伊拉克内政的借口”,塔拉巴尼说。

  伊拉克新政府建立后,一直致力于改善与伊朗的关系。2005年5月,伊拉克与伊朗共同发表联合声明,伊拉克政府首次公开承认1980年发动两伊战争是错误的行为,并称萨达姆和前政权的其他官员必须为针对伊拉克、伊朗和科威特人民的军事侵略行为受到审判。负责起草联合声明的伊拉克外交部官员表示,伊拉克承认两伊战争错误并不是代表伊拉克这个国家或是人民承认战争罪行,在20多年前的这场战争中,伊拉克人民也深受其苦,新政府这么做意在将这场战争的责任归咎在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领导人身上,将战争“放在身后,开启一条合作的新道路”。

  在伊拉克北部和土耳其南部的库尔德人问题,伊拉克与土耳其长期以来一直持有广泛的争议,这也是造成该地区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库尔德人在西亚是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库尔德族在土耳其人口中占15%,在伊拉克占22%。土耳其政府军与库尔德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冲突已经持续了20多年的时间,土耳其一直担心库尔德人可能会联合起来闹独立,从而对土耳其的领土安全构成威胁。(昆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