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朝韩将就避免海上冲突等问题举行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韩联讯社报道,韩国和朝鲜将在今天就有关避免在有争议的海上边界发生意外冲突和确保跨境铁路安全的议题展开讨论。

  韩国和朝鲜16日开始在板门店举行为期三天的将军级别会谈,以找到避免在西部海上边界发生武装冲突和确定联合捕捞区的方法。韩国官员称,双方还预计将讨论在两军中建立热线以减少海上边界紧张局势。

  为了使会谈取得突破,韩方建议双方的防务首脑举行新一轮会谈讨论减少紧张局面的各项措施,其中包括确定一个新的西部海上边界线。朝鲜方面没有立刻就这一提议作出回应,朝方代表团提前离开了会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官员称:“我们希望他们将接受我们的建议,双方可以在防务首脑会谈中讨论包括海上边界的整体安全议题。”韩朝2000年举行首脑峰会后,作为双边交流的一部分,韩朝两国的防务首脑于2000年举行了自朝鲜战争以来的首次会见。

  16日举行的韩朝将军级别会谈未就跨境铁路安全运传的具体措施达成协议。韩国前总统金大中计划将于下月乘跨火车近期访问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第二次会谈。跨镜铁路将于5月25日进行试运行。

  分析人士称,韩方的新建议可能会使高层军事会谈取得突破。由于朝鲜方面一直坚持新的海上边界应划在海岸线更南边的海域,高层军事会谈经常因此陷入僵局。朝鲜媒体16日晚些时候报道称,朝鲜承认韩国对西海的五个岛屿拥有主权,它愿意在海上边界建立一个联合捕渔区。

  朝中社援引朝鲜高级军官的话称:“如果能够建立联合捕渔区,那么后继的军事保障措施将在一个有关新的海上边界的工作级别会谈上讨论。”

  朝鲜战争结束时,西部海上边界没有进行明确的标定,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司令部在该海域划定了事实的边界,但朝鲜从未承认过这一边界。朝韩两国的海军1998年和2002年分别在这一海域发生交火事件,双方在交火中都伤亡惨重。这两起交火事件都发生在这一海域捕捞蟹的6月高峰期。(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