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驻藏边防某团官兵结婚不发请柬不宴请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9:04 解放军报

  本报讯 张树森、阎立兵报道:自“五一”以来,驻藏边防某团先后已有3对新人在部队举行婚礼,与以往不同的是,“茶话会婚礼”取代了过去发请柬收礼金、摆酒席搞宴请的模式,婚礼简朴热闹,别有新意。

  近年来,社会上盛行结婚大操大办之风也悄悄吹进了雪域军营。笔者在这个团调查,去年,官兵举办婚礼花费最少的在8000元左右,花费最多的达一万多元。许多干部、士官在家乡办完婚礼后,回到部队还要举行一次宴请。全团干部、士官几乎都收到过结婚请柬,有的一年好几次。面对如此多的请柬,官兵心里发憷,不去,怕人说小气;去吧,承受不了经济负担。他们把婚庆请柬称为“红色罚款单”。

  在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中,官兵们自觉把结婚大操大办、吃喝宴请、收受礼金的现象,与“八荣八耻”加以对照,清楚地看到它与“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荣辱观相悖,助长了庸俗关系的蔓延。许多官兵联名发起了“树文明新风,结婚不宴请”的倡议书,倡议大家婚事新办、简办,“一杯清茶代美酒,一包糖果送战友”。坚决做到:不发请柬、不收礼金、不摆酒席、不相互比阔。团党委又因势利导,公开承诺:官兵们若举办集体婚礼,团里一定大力支持,由团主官担任证婚人。团领导和机关干部要率先垂范,不利用结婚、升迁、生日等时机铺张搞宴请。

  新近结婚的3对新婚夫妇也颇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婚礼虽然没有宴请的排场,却有战友们真诚的祝福,这是最值得永远珍藏的礼物!使我们既感受到了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又减少了结

婚宴请带来的烦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