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民党财金小组开公听会 业者疾呼开放金融往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20:30 中国新闻网
国民党财金小组开公听会业者疾呼开放金融往来

5月16日,国民党财金预算专案小组在台北举行“两岸金融业务交流公听会”,一致呼吁当局松绑“登陆”政策,推动两岸金融互利双赢。图为专案小组总召集人江丙坤(左三)出席公听会。 作者:董会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六日电(记者 董会峰 张量)中国国民党财金预算专案小组十六日在台北举行“两岸金融业务交流公听会”。与会者疾呼台湾当局与时俱进,尽快开放两岸金融往来。

  公听会假“立法院”红楼举行。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周吴添说,今年十一月三十日,是中国大陆承诺加入WTO后全面开放外资金融机构的时程,这对于尚无法在大陆营业的台湾银行业来说,相对不利。台湾主管部门应该大方一点,加快两岸金融业往来。业者西进,可服务台商,增强竞争力;不开放,维持间接往来,反而容易造成债留台湾。

  “立委”李纪珠说,台湾银行业不缺钱,问题是资金放贷无门。大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相对而言,台湾有

竞争力,银行业“登陆”有其紧迫性。在两岸未签定MOU之前,还是有路可走,主要卡在台湾有关部门。对岸的互动性很强,当局应走出善意的一步。

  “立委”罗明才指出,两岸和平、合作,才能创造双赢、未来。金融业“登陆”,是业者的呼声,最重要的是速度,拖的时间越长、越对台湾不利。大陆已经允许台湾的银行“登陆”,希望当局能以平等互惠原则,开放大陆银行来台设立分支机构。

  世新大学经济系主任华而诚说,国共在四月举办的两岸经贸论坛取得很大突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论述,对两岸特别是台湾有更大意义。现在是非常好的时机。台湾银行业并非没有战斗力,是手脚被自己的政策绑住了,主管部门应突破自我限制,展现信心,开放两岸金融交流。有人担心开放会丧失“主体性”、“资金被掏空”,分析起来都站不住脚。

  世华银行董事长汪国华称,台湾银行业已在大陆设立七家代表处,但几年来因为未能升格为分行,陷入空转状态。在服务台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方面,台湾的银行有优势,但若年底还不能升格在大陆经营业务,将失去良机。希望两岸以澳门模式进行磋商,或采取其它变通办法。

  台湾人寿保险商业同业公会秘书长洪灿楠则希望,两岸保险业合作,可以考虑类似港澳与大陆建立的CEPA模式。

  

国民党财金预算专案小组总召集人江丙坤出席公听会,听取业者意见,并表示,必要时可以再组团赴大陆与有关方面进行沟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