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将提“激励方案” 美国再拒与伊朗直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8:30 中国日报网站
欧盟将提“激励方案”美国再拒与伊朗直谈(图)

伊朗核设施卫星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5月15日,欧盟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伊朗核问题和巴勒斯坦经济问题。此次会议最终将提出什么样的解决方案引人关注。另外,美国高官再次表达了不与伊朗直接谈判的态度,称联合国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场合。

  ***欧盟提出“激励方案”?

  路透社报道说,欧盟外长将在此次会议上讨论给予伊朗一揽子优惠的“激励方案”,劝说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有关外交官指出,伊朗接受欧盟的方案后,将尝到技术、贸易和政治领域的“甜头”,如果拒绝就将促使安理会加速出台严厉措施。这个方案由英法德联合提出。

  一名消息灵通人士甚至表示:“ 我们的目标是提出一个极具诱惑力的、让伊朗政府难以拒绝的方案。” 但他同时强调,新方案中也包括这样的内容,即伊朗要么接受欧盟的条件,要么面临联合国安理会制裁的危险。

  欧盟外长会议的声明草稿表示,伊朗必须停止所有铀浓缩活动,而欧盟将帮助德黑兰开发“安全的、可持续的、不会造成核扩散的民用核项目”。

  5月初,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未能就英法伊朗核问题决议草案达成一致后,美国表示,欧盟将重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外交努力,并在最近一两周内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所以,此次欧盟外长会议尤为引人关注。

  但是,有分析家指出,欧盟所谓的“激励方案”关键内容其实还是此前遭伊朗拒绝的旧方案的翻版,核心原则仍然是伊朗必须放弃核计划,而这正是伊朗一直拒绝接受的。

  情况也确实如此。5月14日,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明确指出,如果来自欧盟的任何提议涉及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那么提议都将“无效”。

  过去,欧盟和伊朗曾就核问题进行了长时间谈判,但最终因伊朗重启铀浓缩活动而陷入危机,有关谈判也一度中断。近来,伊朗核问题的局势日益紧张。面对伊朗的强硬态度,欧盟的立场一度和美国有所接近。

  但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努力下,欧盟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目前也支持欧盟重启外交努力,争取尽快提出一份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新方案。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欧盟外长会议还将讨论一个议题:如何在拒绝与哈马斯接触的情况下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国际援助。

  ***美国再次拒绝和伊朗直接谈判

  另外,关于如何有效解决伊朗核问题,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5月14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强调,联合国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场合。

  当被问及美国是否应该与伊朗通过直接谈判解决核问题时,哈德利表示了拒绝。他说,美国继续支持欧洲国家直接与伊朗展开对话,并支持通过联合国来展开相关讨论,现在已经有很多国家在参与讨论伊朗核问题。哈德利还说,美国正在根据伊朗做出的选择来考虑是否对其实施制裁。

  这已经不是美国方面首次表态拒绝和伊朗直接谈判了。此前,伊朗总统内贾德曾对媒体表示,伊朗愿和除以色列之外的任何国家进行对话。5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专门呼吁美国和伊朗进行直接谈判,并指出只有谈判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

  但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表示:“这不是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双边问题,这是伊朗和整个世界的问题。”博尔顿说,华盛顿支持欧盟与俄罗斯的谈判努力,但美国直接与伊朗谈判没有意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做出了类似的表态。(张春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