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五角大楼高参认为美国应放弃台湾而与大陆结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7:46 环球时报

  托马斯·巴奈特的新书《行动蓝图:一个值得创造的未来》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他以全新的、前瞻性的视角,审视了世界未来发展趋势及对美国安全的挑战,尤其是中国崛起对美国的影响。巴奈特在美国军界声誉很高,被美国军方和政府各部门邀请作了数百场“时势报告”,系统阐述、介绍他的观点。他几乎像中国的诸葛亮一样,深受美国军方器重。

  他在书中关于为什么美国对台政策的“战略模糊”已经不合时宜有自己的定义。“美国不会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台湾。如果‘台独’分子一意孤行,执意同大陆挑起战端,就让他们自己去承担后果,不要将美国牵扯进去。”他在《行动蓝图》中指出,如果美国因小失大,为了台湾而同中国开战,将对世界“核心”造成巨大的震荡。在台湾问题上同中国开战是把美国和中国变成二流国家的最快途径。巴奈特振聋发聩的观点可能会让“台独”分子坐卧不安。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在

台湾问题上一直采取了战略模糊的政策,从大陆和台湾两边获利。然而,巴奈特对此并不苟同,“我没有对美国的对台政策进行再思考。我只是第一次明确地阐释了这个政策,这非常重要。在五角大楼中有许多人和部门以台湾因素作为借口,一方面为不必要的军购进行辩护(以至让陆军和海军陆战队没有必要的资金进行全球反恐战争),另一方面也阻止中美两国进行军事合作,发展两军关系。”

  “我最大的担心是现在保留战略模糊的话,将会让台北在它自己选择的时间,自己选择的条件下,引发中美战争。这将极大地威胁美国在中国问题上的长期战略利益。”巴奈特说,“现在美国应撤回对台湾的安全保证,以免除有朝一日台湾领导人突然心血来潮,采取非理性行动,将两个核大国卷入战端的恶果。”

  巴奈特在《行动蓝图》一书中写道:在美国接受教育的中国第五代、第六代领导人即将在2010年到2015年掌权,对美国来说是个战略机遇。美国如因为台湾领导人想从大陆永久分割出去,就放弃这个战略机遇,将是巨大的错误。现在以放弃台湾为筹码同中国结成战略军事同盟非常划算。机不可失,如果美国现在不看准时机敲定这笔交易,以后肯定会后悔不已。

  他认为现在是美国放弃台湾,同中国结成军事战略同盟的最好时机。在亚洲成立类似北约的组织,让中国领头。“我也想一劳永逸地解决朝鲜核问题及东亚的导弹防御问题,为在东亚建立一个北约式的军事同盟清除路障。有了军事同盟后,美国不仅可以将在亚洲的军事力量抽调到中东和非洲,也可以同中国在中东和非洲进行军事合作。”巴奈特说,“(美国)为了台湾而放弃这么多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实在太不值得。”(摘自2006年第17期美国《华盛顿观察》,原题:五角大楼高参——龙翔于天的21世纪,作者粟德金)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