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象棋演绎的战争理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6:25 解放军报
邓 孟

  俗话说:棋盘小世界,世界大棋局。小小的棋盘映射出硝烟弥漫的战场,不同颜色的两种棋子则演绎出金戈铁马的对决。围棋和象棋作为两种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古老游戏均源于战争的实践,同时两者又显示出人们对于战争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围棋就如同阵地战,步步为营,寸土必争;而象棋则好似运动战,灵活机动,不计一城一地之得失。围棋以地盘大小定胜负,而象棋则以主帅存亡论得失。围棋棋子之间无强弱之分,每战都要集中优势兵力将对手各个击破;而象棋中棋子则各具特点,常常单枪匹马冲杀于敌阵之间。围棋重于力夺,处处堵截,穷追猛打,迫使对手走投无路而投降;而象棋则长于巧取,隐真示假,声东击西,即使弱者也可能抓住对手的疏忽展开绝地反击……

  围棋和

象棋特点鲜明,各有优长,而笔者对象棋情有独钟。围棋让人联想起凡尔赛绞肉机那尸横遍野的战场和苏德战场上奔腾咆哮的钢铁洪流。而象棋不仅仅让人想起古代两军对垒,鸣金击鼓,捉对厮杀,同时也让人联想到海湾战争中空地一体的立体打击和
伊拉克
战争中的“斩首行动”。

  象棋中“车”纵横驰骋,快速突击直捣对手纵深要害;“炮”隔山打牛,千里之外对对手实施精确打击;“马”迂回包抄,出奇制胜给对手以致命打击;“卒”稳扎稳打,勇往直前冲锋不止;“相”就如同前沿部署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积极防御决战于境外;“士”好比是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恪尽职守,保卫着己方的最后一道防线。“帅”坐镇指挥,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作为指挥作战的神经中枢他也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对手打击的首要目标。

  随着

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广泛应用,过去步步为营、以歼灭敌有生力量为主的线式作战已不再适合于现代战场,取而代之的是全纵深、超视距、非线式作战。远程精确打击成为现代战争的主要特点。这些让现代人们推崇的新型战法其实在象棋这个古老的棋盘中早已体现得淋漓尽致。象棋中前方和后方没有明显的界限,也没有内线和外线之分,作战范围拓展到全纵深战场,攻防转换节奏之快往往让人措手不及。进攻中“车”、“马”、“炮”、“卒”之间密切协同,联合出击制对手于死地;防御中常常以攻代守,积极防御挫对手阴谋于襁褓之中。

  象棋中的每一种棋子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有自身不可克服的不足。“车”纵横千里却容易被障碍物所阻拦,“炮”隔山打牛但没了炮架也就威力大减,“马”机动灵活但一旦被别马脚便动弹不得,“相”攻守兼备也只能望河兴叹,“士”身强力壮却出不了田字的围城,可怜的小“卒”虽然一旦越过楚河汉界,两“卒”联体让对手难以防范,但是行动缓慢。对于高手来说任何一个棋子都可能成为制对手于死地的“撒手锏”,同时任何一颗棋子都不可能脱离其他棋子的配合而独立作战。这就正如现代战争一样,空军扬威战场并不代表陆军将退出战争。现代战争需要各军兵种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以求整体胜利。

  象棋和围棋最大的区别在于:象棋胜则全胜,败则全败。一旦“帅”被将死,纵有千军万马也不得不投子认输。这不禁让笔者想起了中国一句古语:“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冷兵器时代的战争实践让人们明白了这个道理,然而在信息时代的今天它却又一次为人们所推崇。现代战争中指挥自动化系统和指挥中心成为战争中打击的首要目标。近几场局部战争中“斩首”作为一种新型的战法在战场中屡试不爽。

  将死对手的“帅”为什么就能取得游戏的胜利呢?其实将军的目的并不在于将对手的“帅”吃掉,而在于通过将军来击垮对手的抵抗意志,迫使对手投子认输。伊拉克战争中美英对萨达姆多次采取“斩首”的目的也在于此。古人云:“攻心为上。”象棋告诉我们一个战争中不变的道理:兵无常形,战无常法。象棋中有无数种方法可以制对手于死地,然而不管如何都是以迫使对方放弃抵抗为终极目标。吃子并不是下象棋的最终目的,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战争的最高境界。

  2000年前张良用小小的棋盘和7种不同棋子为我们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楚汉之间那场波澜壮阔的战争,更让人惊叹的是这种深深打上冷兵器战争烙印的古老游戏却映射出信息时代的战争理念。这并不是因为张良的神机妙算预测到了今日的战争,而是后人给这个古老的游戏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与时俱进,这对我们理解现代战争很重要。现在很多人认为:集中兵力、游击战这些经典理论已经过时,笔者也承认照搬本本不可能获得现代战争的胜利,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能像对待象棋一样给它们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呢?集中兵力可以拓展为集中火力,而游击战术完全可以用于网络战中的攻防斗争。任何一个事物或一种理论我们必须放在当时的背景中去理解它,但是更需要将其放到当前的环境中去发展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