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专家称上海合作组织不是一个军事联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第五届峰会今年6月将在中国上海举行。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的采访时指出,这次峰会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进程中无疑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它将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进行一次总结。

  卢金说,上海合作组织虽然非常“年轻”,从建立到现在只有5年的时间,但它在许多领域都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卢金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并不是一个军事联盟,因此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国,在更大的程度上是在精神和道德方面发挥作用。比如,在不久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一致发表声明要求西方明确在中亚驻军的期限,这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美军最终撤出了乌兹别克斯坦。可以说,上海合作组织对中亚局势的稳定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与此同时,在国际合作方面,上海合作组织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今后也必将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卢金认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有三个发展方向。第一,安全合作领域。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目前全部解决了边界问题,与此同时,在反恐、打击贩毒、军事等方面展开了良好的合作,特别是明年各成员国还将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在这方面,上海合作组织的确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同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经济之间的合作也正在积极地发展。卢金强调,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能够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虽然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各国应该积极落实已制定的各项经济合作计划。

  此外,文化领域的合作也有着广阔的前景。卢金说,中国、俄罗斯、中亚各国以及现在作为观察员的印度和伊朗都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些国家也都面临着如何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和加入世界一体化进程的问题,在这方面,各国应该加强合作。(马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