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日军曾拟偷袭巴拿马运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54 中国国防报
于刚 张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从偷袭珍珠港中尝到了甜头,马上设计了一个更奇特的偷袭计划,把目标对准了巴拿马运河。幸运的是,到了日军实施这一计划的时候,战局的转变迫使日军最终放弃了这一罪恶的企图。

  巴拿马运河是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通道,被誉为“世界桥梁”、“黄金水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珍珠港成功后,就想攻击巴拿马运河,切断水上交通,并适时空袭美国本土,以造成有利的战争态势。但巴拿马运河距日本本土8000多海里,怎样长途奔袭而又不被发现呢?日军想到了技术还不太成熟的艇载飞机。

  日本从20世纪20年代末期开始进行潜艇携载飞机的试验,在吸收德国潜艇技术的基础上,很快研制出了新型潜艇。

二战中的大型日本潜艇都有携带艇载飞机的能力。这些潜艇指挥塔下保留了特定空间,且用耐压壳包裹,用于携载水上飞机。

  1942年9月,日军进行了艇载飞机攻击美国本土的尝试。一艘日军潜艇携带水上飞机悄悄地靠近美国西海岸,在俄勒冈州的森林中投掷了两颗小型燃烧弹,引起了森林火灾。这件事曾在当时引起了美国的关注和担忧。日军觉得这一方法虽然可行,但是艇载机一次出动的数量太少,威力太小。为了有效地攻击巴拿马运河,威胁美国本土,日军于1943年年初开始研制新型潜艇和飞机。

  在风云变幻的战争年代,两年可是一段不短的时间。1945年2月,为偷袭巴拿马运河而研制的特级潜艇伊-400号和伊-401号、甲级潜艇伊-13号和伊-14号终于相继下水。4艘潜艇可携带10架特制的艇载飞机。特级潜艇的飞机使用鱼雷,甲级潜艇的飞机使用炸弹。特制的新型M6A水上飞机称“晴岚”,靠潜艇弹射器起飞投入作战。飞机弹射起飞间隔为4分钟。

  4艘潜艇和1艘补给艇组成的特种潜艇编队诞生了。为编队制定的第一个作战计划代号被称为PX行动。根据该计划,日本将出动10架艇载机对美国西海岸及太平洋上一些人口稠密的岛屿投掷细菌武器,通过被感染的老鼠和昆虫散布可怕的疾病,包括鼠疫和黑死病!由于未能及时将细菌炸弹武器准备好,加之害怕此举引起美国的报复,当时负责作战指挥的丰田辅武海军上将下令取消了该计划,推出轰炸旧金山、巴拿马、华盛顿或纽约等城市的计划。在随后的商讨中,出动艇载机炸毁巴拿马运河的计划最终被采用。

  在模拟的巴拿马运河区,特潜编队展开了紧张的训练。为了达到攻击的实际效果,日军专门制成了巴拿马运河闸门的模型,进行反复的投射训练。只见潜艇或沉或浮,时隐时现。时而,潜艇浮出海面。“睛岚”凌空而起,投下弹药后准确返回。两个月后,这支特种潜艇编队整装待发,只等一声令下。

  但此时的太平洋战场,美军已经兵临城下,打到了日本的家门口冲绳岛。此时的日本自顾不暇,破坏巴拿马运河的军事意义越来越小。一天,日本海军急需潜艇前往特鲁克岛,去支援守岛部队作战。为了解救燃眉之急,4艘作战潜艇先后被派往该岛。甲级潜艇伊-13号在中途就被美军“安济欧”号航母的飞机发现。飞机投下深水炸弹。伊-13号命丧黄泉。

  1945年7月,日军派遣伊-400、伊-401号潜艇攻击乌利提环礁中的美国舰队。8月15日,已经抵达攻击阵位的两艘潜艇得悉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决定遵从东京的命令向美军投降。一个罪恶的计划彻底画上了句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