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F-22战机亚洲门口开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5:54 中国国防报
美F-22战机亚洲门口开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聂 云

  

美F-22战机亚洲门口开练

  美兰利空军基地F-22双机编队作战训练

  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态度依然没有改变。美国对伊朗的军事威慑再次升级。据法新社记者近日从美军太平洋空军夏威夷司令部获悉,继“企业”号航母打击群起程驶向波斯湾海域后,美军将于6月初在阿拉斯加举行大规模联合演习。美军新部署的最先进隐形战斗机F-22将登台亮相。

  “北方利刃·2006”军演即将上演

  据法新社报道,这次联合演习由阿拉斯加美军司令部组织,将于6月5日开始,代号“北方利刃·2006”,总兵力将超过5000人,分别来自太平洋美军司令部和美国本土,包括太平洋空军、太平洋舰队、太平洋陆战队、太平洋特种战司令部和美国本土空中作战司令部等,是太平洋美军今年在阿拉斯加举行的最大规模联合演习。其中,美国空军将从本土弗吉尼亚州兰利空军基地第1战斗机联队出动F-22隐形战斗机。

  据报道,F-22隐形战机是在2005年12月中旬取得初步作战能力的,预期2006年秋将取得完全作战能力。此次演习期间,F-22将在阿拉斯加中部地区靶场和阿拉斯加湾空域进行多科目的飞行活动,出动的总数将达12架之多。

  报道称,“北方利刃·2006”联合演习预计进行10天左右,6月16日结束。F-22在阿拉斯加演习结束后将停留一个月,尔后,前往美国本土佐治亚州的空军基地,8月返回兰利空军基地。

  负责联合演习的美阿拉斯加司令部联合演习处主任马尔塞勒斯上校声称,这次演习就是为了提高技术,熟悉操作程序,加强联合指挥、控制和通讯能力,增强协同作战水平。然而,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最令美国伤脑筋的事莫过于伊朗核问题了。作为美国最先进隐形战机的F-22首次奔赴亚洲门口参加太平洋美军演习,似乎并不仅仅为了演练。美国本土有许多先进的空中训练场,而阿拉斯加是美国最靠近亚洲的一个州。F-22舍近求远,显然有着深远考虑。

  3个航母战斗群已向中东集结

  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期报道,面对日益剑拔弩张的伊朗局势,美国海军已经开始“调兵遣将”,向中东地区集结大量各型战舰,目标直指伊朗。

  美海军目前已经部署到位和即将部署到中东地区的战舰主要包括“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企业”号航母战斗群、“林肯”号航母战斗群、“佩勒利乌”两栖打击大队、“特伦顿”两栖打击大队以及“路易斯维尔”号核潜艇等。

  美国海军“企业”号航母战斗群于5月2日启程离开母港——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前往中东地区执行作战部署任务。战斗群指挥官雷蒙德·斯派塞少将行前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企业”号航母战斗群已经作好在为期6个月的预定部署期间执行“非常任务”的准备。

  目前美海军在伊朗周边已经部署有两个航母战斗群:一是今年2月份部署到波斯湾的“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二是正在南亚巡戈的“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主要战事结束之后,美军均只在中东地区保持1个航母战斗群的战力,而这次3个航母战斗群均打着反恐的旗帜部署中东及周边地区,不能不让人跟日益剑拔弩张的伊朗核危机联系到一起。

  F-22隐形战机要向伊朗示威?

  分析人士指出,5月11日,正在印尼访问的伊朗总统内贾德对美国可能袭击伊朗的说法不屑一顾,强调有实力保卫国家。5月13日,伊朗外长穆塔基也明确表示,欧盟拟议中的解决伊朗核问题一揽子方案必须承认伊朗铀浓缩的权利。面对伊朗如此强硬的态度,美国试图进一步施加军事压力,而其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F-22自然成为炫耀武力的优先选择工具之一。这将是F-22自2005年年底部署以来第一次参加太平洋美军的联合演习。

  美军兰利空军基地第1战斗机联队副队长汗迪中校说,代号为“猛禽”的F-22配备了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具有隐形和超音速巡航作战能力,能够空战和对地攻击,可以在任何冲突中对付对手新一代空中致命威胁,可以全天候快速纵深攻击,能够为其他军种或兵种自由作战提供方便。

  军事专家指出,美空军F-22战机的航程达4000公里。一旦美国决定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行动,F-22随时可以进行远程奔袭作战。从阿拉斯加到伊朗大约1.5万公里,F-22如果在空中加油机支援下连续飞行,只需大约10个小时。F-22也可首先转场西太平洋美国盟国的航空基地,或者西太平洋美军关岛基地,再转场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或者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美军基地。一旦如此,F-22可以很从容地实施空袭行动。

  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军F-22战机已部署50多架。到2012年年底前,F-22将总共部署183架。美国空军希望该型机在未来50年的冲突或战争中确保制空权的夺取。然而,该型机最后能否遂美军所愿,目前还难以预料。因为F-22的兄弟、号称“夜鹰”的F-117当年也被美军吹嘘为“隐形

神话”,但它却栽在了军事实力并不十分强大的南联盟手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